2021-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穿梭雅典今昔,走訪使徒大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雅典的星期天早晨,我走到綠蔭遮天的使徒大道,再越過迷宮般的巷弄迴廊、斷壁殘垣的古羅馬市集…來到華人教會聚會。保羅與眾殉道者或許未曾想過兩千年後的今天,竟有如此多的華人成為基督徒。
◎趙惠蘋

上帝讓希臘擁有世界上水質最好的愛琴海、美麗如仙境的小島267座,如今海邊渡假是希臘的全民運動,不管有錢沒錢都要去。當地教會的遊民事工,在夏季甚至被迫暫停,因為一張草蓆、一棵樹遮蔭,遊民們也能睡在海邊幾個月。

走在希臘的街頭,可以看到許多氣質古雅的俊男美女,他們喜愛聆聽各國新知卻又堅守傳統,舉止沉著卻又開闊大方。如果想找希臘人,他們要不是在咖啡店,就是在去海邊渡假的路上。

探索雅典城邦建築
希臘首都雅典有悠久歷史與豐富的文化遺產。1834年希臘獨立後,國際機構協助希臘政府投入鉅資,在雅典建立一個大約方圓3公里、歐洲最大的考古遺址公園,有教育文化價值又富觀光魅力。考古學家們判定,在雅典市地底下還埋藏著70層的古蹟。五百多英呎高的「雅典衛城」也在其中,是希臘最具代表性的遺跡,許多西洋藝術史和建築系的學生們,經常成群結隊在此上課考察。登上衛城可俯瞰三山環繞的雅典市,夕陽餘暉將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照耀的金光閃閃。

建於西元前440年的「帕德嫩神廟」,是衛城裡最重要的建築,希臘神話宙斯的女兒雅典娜是護城女神。神廟使用46根上細下粗、多利克(Doric)風格的石柱蓋成。每根石柱不是筆直的,而是略有弧度的朝上彎曲來撐住整座廟頂。希臘人運用數學的矩陣與幾何原理,建造出比例均勻但不對稱的神廟,因地勢緣故還微微地朝南傾斜。

衛城裡三位頂著水罐行走的石雕女郎,左女郎是右腳前進左手伸出,右邊女郎則完全相反,讓人感覺這三位女子好像不停地行走,雕刻家的慧心巧思真是令人折服。但希臘政府為了避免古蹟被風化侵蝕,已經將4000多項古蹟切下移入衛城博物館內,所以我們看到的只是贗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1799年時,英國駐希臘大使Thomas Bruce賄賂官員向民間收購古物,以7萬英鎊買了65箱的寶藏運回英國,這些龐大的國寶最後被英國政府徵收,展示在大英博物館中。

世界文化遺產豐富
雅典衛城下方有兩間劇場,比較小的戴歐尼修斯劇場(Dionysos)建於西元前5世紀,較大的露天劇場Herodes Atticus Odeion建於西元161年,是當時的羅馬參議員為妻子所建。這座三層半的高樓圓形劇場,在每年五至十月的雅典節,時常有國際歌手與希臘藝術家在此聯袂演出,將現代文化與古代文明交織在一起。

在衛城四周環繞著兩千五百多間商店,蒙納斯提拉奇廣場(Monastiraki)非洲鼓團表演,戴金箔桂冠的斜肩白袍女神,腰間佩刀戴盔的古羅馬戰士…。吉普賽兒童也忙碌地在人群中穿梭乞討,觀光客摩肩接踵,各國訪客坐在教堂前方的台階上。欣賞演出,肥鴿也在人們腳下大膽覓食,這裡可說是雅典最擁擠的地方。

另外,雅典市中心的帕那辛奈克體育場(Panathenaic stadium),是Alycurgul國王於西元前330年建成,因戰亂與地震遭掩埋千年,直到有農夫墾地才讓該館重見天日。1896年,Otto國王投入私人鉅資重建這世界上唯一全用大理石造的體育館,奧林匹克運動會就曾在此舉行。在館內唱歌劇,歌聲會響徹這座可容納五萬人的體育館,迴音效果相當好。館中矗立一根柱子,刻著老少兩個男人的臉,傳達的意思是提醒年輕運動家,除了體魄強健,尚需要老年人的智慧。

保羅為滿城偶像傷心焦急
在雅典衛城與博物館之間,這條寬闊美麗的觀光步道稱為「使徒大道」,希臘人藉此尊榮及紀念初代使徒們在雅典的犧牲。

使徒行傳十七章記載,保羅為了逃避猶太人的追殺來到雅典,他看見滿城的偶像甚至還有不知姓名的神,心裡焦急、天天來到集市與人們談論信仰。

後來有人邀請保羅進入到亞略巴古(Areos Pagos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大岩石,是當時的政治法律與文教中心),在此議院中發表了偉大的「亞略巴古演講」。

亞略巴古的丟尼修因聽到保羅的講道信了耶穌(使徒行傳十七章34節)。初代教會歷史學家尤西比烏斯,曾撰寫丟尼修的回憶錄,描述當耶穌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後,大地漆黑三小時並且發生地震時,年少的丟尼修正好住在埃及的Heliopoli附近,就已耳聞此事件。

十八年後,丟尼修成為雅典的市議員,巧遇保羅、聽其分享分享,驚訝發現與他少年時的聽聞吻合,因此歸信基督,並且在西元52年和他家人一起受洗。丟尼修後來成為雅典教會的領袖,他還曾經參加馬利亞在耶路撒冷的葬禮,最後被燒死殉道。

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在雅典的星期天早晨,我上行走到綠蔭遮天的使徒大道,再越過迷宮般的巷弄迴廊、斷壁殘垣的古羅馬市集、哈德良圖書館遺跡、東正教堂、鄂圖曼的清真寺,來到華人教會聚會。每次踏在殉道者流過鮮血的土地上,我的心總是格外的傷感。

如今歐洲華人隨著移民,雨後春筍般建立了三百多間教會。想到這裡,我不禁感動地落淚,保羅與眾殉道者或許未曾想過兩千年後的今天,竟有如此多的華人成為基督徒,聖徒們的鮮血沒有白流。

↑帕那辛奈克體育場全部用大理石興建而成

↑帕那辛奈克體育場全部用大理石興建而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