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雪在燃燒著飢渴的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Robert Thomas on Unsplash
當「飢餓的心」燒出「飢渴慕義的靈」,讀經時出現的就不再是冰冷的字句,而是能「叫人活」且帶來及時幫助的精意了。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北英格蘭的嚴冬一夜大雪,清晨一片皚皚雪景,放眼盡是銀亮的碎鑽,晶瑩瑩的閃啊閃,燃亮了冬眠的夢。多少人冰凍的身心被雪烘焙得暖暖的,綻開天真的笑顏。若非禁足令,大人小孩早已在自家門前打起雪戰,胖墩墩的雪人也銜著紅蘿蔔,醒目地到處站崗。

乍起雪絮紛飛,視線忽地撲朔迷離,恰似漫長的抗疫之旅,迷迷茫茫不知所蹤!晌午,風雪凝止,晴陽灑落金黃的線條,折射出碎鑽的潔白光芒,人間瞬即暖意盎然。恍惚:「雪」在酷寒中燃起熱情。

敬拜快手筆暢湧美辭
全國封城間,英政府顧慮民眾的精神及心理健康,特別允許教會及宗教場所在嚴守防疫規定及人數限制下,可以開放聚會,只是除了領會領唱人及講員之外,與會者一律不能開口唱詩和禱告。這對信仰自由的英國教會言,是很稀奇的事!

不過,渴望親臨教會參加聚會的信徒,找到了「同心頌讚上帝」的對策。敬拜中,會友們透過特設的「主日群組」成了快手筆,各人迅速傳送寫下的美辭,教會講臺螢幕也同時出現這些內容。

有人「奮指疾書」傳出情詞懇切的禱告字句,有人馬上「快指俐落」地傳過回應經文;更有人領受了聖靈的感動,傳來安慰造就的短訊,看得大家心受激勵。

閉口當下,這些無聲的頌讚與禱詞成了馨香祭,真心誠意地獻在上帝前面,會眾不時以熱烈的鼓掌表達「歸榮耀給基督」。有姊妹分享:這個經驗使她全然專注在耶穌身上,不去注意「詩歌是否唱得好」或「誰在臺上領唱」。

Photo by Elliott Stallion on Unsplash

Photo by Elliott Stallion on Unsplash



閉口敬拜創意纍纍
的確,開口唱詩有時讓會眾享受著「詩歌有多動聽或多令人陶醉」,不自覺忽略了敬拜的對象是三一真神,並非人的感覺。牧師一再提醒:「聖靈不高舉人,只高舉耶穌。聖靈的同在是要把人帶到聖潔的主面前,單單注目、尊崇敬拜祂。」

這段日子,英國許多教會萌起了新穎的敬拜點子。

有的在講臺前放置油畫或藝術品,讓會友從作品中默觀思想創造主的美善,再寫下對永生神的崇敬與讚嘆。這種「默觀敬拜」是初代教會信徒的靈修操練,透過靜觀天地間的自然現象及種種風景,領悟上帝藉所造之物已清楚顯明的永能與神性。這古老的傳統令大家耳目一新,體驗到靜默也能「述說上帝的榮耀」和「傳揚祂的手段」。

另外,有教會讓會眾簡單寫出「上帝是誰」傳到Whatsapp群組,講臺的螢幕就會湧出「父親」、「萬王之王」、「自有永有」、「公義之君」、「保護者」、「大能的醫生」……無數稱謂,記錄疫災期間,全能者依然坐著為王,成為基督徒們最大的力量。

英國小學教育注重創意美學,信徒自幼受美術薰陶,成長的記憶載滿了繽紛的繪畫。偶爾,聽聞他們在敬拜禱告時看見一些圖畫,分享從中領悟上帝的帶領與應許,令我十分好奇。

其實,不受限制的上帝可以按各人的背景及生活經驗,用獨特又富創意的方式,向我們啟示祂的心意。若然,敬拜上帝也可以因時制宜,運用各種獨創的方式進行。口罩封不住信徒敬拜的熱情,讚美真神的心於閉口不言間更活潑奔放,無盡歌頌感恩的佳句自會友的手機暢湧不息,見證「疫情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飢渴心靈的糧食
「從來未有過對上帝的話語如此地飢渴,靈裡無時無刻都感覺飢餓,必須讀聖經親近耶穌才有力量生活。」一位金髮藍眼的女大生在積雪的主日居家隔離,教會直播了她的分享影片。她說得激動,不斷強調自己的「HUNGER」,會眾莫不感染到她的飢餓感,相率傳訊互勉,要好好聽講道和用心讀聖經。

原來,「HUNGER」不是專屬窮人及貧窮的國家,而是埋在人們生命深處最隱密的角落裡。外在物質環境的富足及舒適會短暫遮蔽這個「HUNGER」的角落,直等一切滿足走到盡頭,那灼熱的飢餓感會猛烈地燃燒,催逼人去尋找最迫切的食物,就是「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時分,由於身體需要更多熱量,人們容易感到「無法飽餐」。尤其這冷寂的封城月,困乏的心比肉身更形飢餓,許多人渴想著飽足心靈的糧食。幸好,相信耶穌的人曉得這「糧食」就在聖經裡。當「飢餓的心」燒出「飢渴慕義的靈」,讀經時出現的就不再是冰冷的字句,而是能「叫人活」且帶來及時幫助的精意了。

窗外,積雪閃著碎鑽的餘光,漸漸地融化。此刻,潔亮的雪景燃起我對耶穌的感激之情,想到主的寶血洗淨我的罪,使我「白如雪」,與天父和好,有永生的盼望;一股靈裡的飢餓感忽自體內冉冉升起,催促我勤讀聖經,牢牢抓緊上帝的話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