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小人物.大國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當小人物的我們,認識到自己屬於神的大國度,就應該承認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權柄,而不是錯把神當成我們的工具,反而是真真實實地,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神。真正偉大的工作並不在於工作的本身,而是在於做工的人聽從神的吩咐。
◎劉加恩

當我們看見教會歷史那些偉大的領袖,我們常常會有兩種交織的心情,一方面羨慕他們的事工,期待自己與神之間也能有深厚的關係,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角色,不敢有太多的期待。

感謝神,藉由教會歷史的發展提醒我們,福音之所以能廣傳到如今,不單因為彼得、保羅、約翰、雅各這些偉大的領袖,更是有許多沒沒無聞的小人物,在各個崗位忠心地擺上,也在一點一滴的努力中,使得神國度的福音能夠傳揚。

對福音的挑戰:逼迫中溢出馨香之氣
初代教會從司提反殉道之後,教會中人心惶惶,在當時的處境下,信徒很自然地四散各地,免得遭受池魚之殃。然而觀察使徒行傳,卻讓我們看到一件非常特殊的情況──初代教會的信徒四散之時,仍舊繼續將福音帶往各處。

這群人分散的原因,是因為有人傳福音而受到極大的逼迫,所以若按照「趨吉避凶」的生存本能,比較可能是,信徒四散後非常低調、甚至隱姓埋名,最好不要讓別人認出自己。

但是教會歷史中,面對逼迫與福音的關係,似乎與今天我們對人性的認識有極大的差異。這一群小人物不畏懼地將福音帶到其他地方,參與在神偉大國度的計畫中。

基督徒需要常常被提醒,對基督的福音需要有一個嶄新的認識:福音並不只是一種生活中的選擇,福音更不是一種心靈慰藉;福音乃是神的大能,要讓所有願意跟隨主的人,生命真正得到拯救。只有真正認識到福音乃是神之大能的人,才有可能在各樣艱困的環境當中,仍舊願意與人分享福音。

司提反的事件,以及後續對於基督徒的逼迫,並沒有對初代教會的信徒帶來負面影響,這些小人物的信心反而被堅固,得以在亂世中堅守並宣揚神偉大國度的福音。

對福音的誤解:行動中顯出生命主權
這時傳福音的腓利,將福音信息帶到撒瑪利亞,許多人聽聞福音歸主,使徒們便差遣彼得和約翰前往了解當地的情況。就在彼得與約翰為眾人禱告之後,聖靈降臨在信徒身上。

當聖經的作者在記錄這事件時,聚焦於一個叫做西門的人身上。西門原來是行邪術的,有可能藉著魔鬼行過很多奇特的事情,因此在當地小有名氣。

在腓利的福音行動中,西門也信了主、受了洗、宣告自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但卻在信徒領受聖靈的事上,呈現出西門對信仰的誤解:西門帶著錢到使徒面前,求他們把這個神奇的能力和權柄也給他,這個舉動,反映出他對神錯誤的認識。

The Baptism of the Eunuch, 1626, by Rembrandt

The Baptism of the Eunuch, 1626, by Rembrandt



西門對福音會有錯誤的認識,是因為他從利益交換的角度來理解福音,他不明白聖靈的工作乃是神白白的恩典。

經文提到西門是一個妄自尊大的人,可見在他的生命經歷中,視自己為世界的中心、把自己當成神,西門心中所謂的神明,只是滿足他個人需要的工具而已。

然而一個真正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應當是接受神國福音的人,更是願意降服於神國度底下的人。當小人物的我們,認識到自己屬於神的大國度,就應該承認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權柄,而不是錯把神當成我們的工具,反而是真真實實地,把自己生命的主權交給神。

對福音的回應:順服中活出福音契機
當使徒回到耶路撒冷,神給了腓利獨特的工作,不但沒有要他前往哪個重要的大城市,反而要他走向曠野,去一個幾乎沒有人、看不見福音的工作如何進行的地方。腓利卻沒有跟神討價還價,就起身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了。腓利的順服,使他能與埃提阿伯的太監相遇。

面對研讀以賽亞書、尋求救主好一段時間的太監,腓利馬上用不同的方式切入福音的內容,引導人明白真理。

腓利有好的預備、把握機會見證神奇妙的作為,同時,腓利也有敏銳的觀察,在預備的基礎之上,善用時機傳講福音。腓利的特別在於,他平日的預備顯出了生命的深度,更使他有機會經歷神豐富作為;而埃提阿伯太監的信主,很可能帶來後續埃提阿伯人們信仰的改變,這一切深遠的影響,乃來自一個小人物單純的順服。

神透過這整個過程,給予太監、腓利,以及所有跟隨祂的人很大的鼓勵:對於太監而言,當他研讀經文苦思不得其解時,神預備腓利向他傳講耶穌,雖然只有他一個人在曠野,神卻沒有放棄這位尋求神的小人物。

更讓我們訝異的是,當太監聽聞福音後,他立即做出了回應,當他們看到了水,就使用具體而直接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信仰,太監的信心被堅固,也真實經歷從神而來深刻的回應。

對於腓利而言,他單純回應神的呼召,自己一個人去到曠野,在那個沒有什麼人、地形氣候又非常惡劣情況下,遇見了埃提阿伯的太監,腓利聽從聖靈的話,靠近馬車向太監傳講耶穌,在對話後,太監表達自己願意接受耶穌的心願,相信這個舉動必定也給腓利莫大的鼓勵。

神顧念每一位事奉祂的小人物心中的需要,透過太監實際的回應,讓腓利知道自己所做的是有價值的,更讓他知道自己是在神一步步的帶領之中而行。

這段經文勸勉了歷世歷代的信徒,真正偉大的工作並不在於工作的本身,而是在於做工的人聽從神的吩咐。福音不只是由許多偉大的領袖傳揚,更是透過每一個在自己崗位上忠心、持守、跟隨主的小人物來見證。在神的恩典中,我們雖然渺小,卻有幸參與神偉大國度的事工中,一同見證福音翻轉人心的精采時刻。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

作者簡介: 劉加恩老師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神學研究所新約助理教授

作者簡介:
劉加恩老師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神學研究所新約助理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