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人生太難?! 這四點,打造人生的幸福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不要拿自己和他人相比,「比較」只會徒增自己的焦慮,失去自信;當我們明白人都不完美,能勇敢地面對自己時,才能健康的面對他人。
撰文/林詩敏

生命太難,多少人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最後卻發現取得了所謂的「成功」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幸福,…而能夠成為一個可以修復、療癒和懂愛的人,才能讓生命更美好,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走對方向,擁有打造真正圓滿人生的幸福力呢?!

我們需要 對的朋友
除了自己的選擇與努力之外,所交的朋友也會讓影響我們的人生,選擇對的朋友,可以帶領人生通往對的道路,以下三種朋友值得我們深入交往:

一、積極正面的朋友:人的能量是相互影響的,讓我們的身旁充滿積極正面的朋友群,而不是習慣用話語互相嘲諷、彼此刺激的負能量氛圍。

二、誠實可靠的朋友:華而不實、無法信守誠實的人往往帶來傷害,甚至對世事產生悲觀負面的想法,我們需要結交始終對我們坦誠且在困境中讓我們可以信靠的朋友。

三、見多識廣的朋友:這些朋友不僅能擴大我們的世界觀,也擴充我們的生活經驗,藉此讓我們可以學習許多新的事物。
4300_人生太難_2

自制力 優秀的超能力
尼爾·高爾曼(Daniel Goleman)在 「原始領袖:認識情緒智商的力量」書中提到一個棉花糖測試,研究專家在一群四歲大的孩子們面前,給每個孩子一支特大號的棉花糖及簡單的指令:「若大家等到我回來的時候沒有吃掉這支棉花糖,就會再額外得到一支棉花糖。」研究專家一離開房間後,已有超過一半的孩子們立刻吃光了棉花糖。研究專家持續追蹤,那些為了得到更多棉花糖而願意忍耐的孩子,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遇到困難時,較不易放棄、樂意學習、專注力較高,甚至在美國大學入學考試(SAT)上獲到更高分,他們持續地在自我控制上有極優秀的表現!

的確,要摒棄天性中的貪婪或其他惡習,我們需要強大的自制力,當身邊的人都在歌頌順著我們本性而活,擁有自制力才能讓我們活出真正的自由!

邁向成熟 願意接納完全的自己
沒有人是完美無缺的,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黑歷史,學習用正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與身邊的每個人,能夠走出過去,成功戰勝自己弱點,不會使人變得更富有或更出名,但卻會讓人變得成熟。

成熟是無法比較的,比別人更擅長某件事無法使我們更加成熟,唯有當我們比過去的自己更好時,我們才會變得更成熟,它幫助我們接納自己、也讓走過的經驗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
4300_人生太難_3

戴上美好眼鏡 懂自己、善待他人
不要拿自己和他人相比,任何的比較都是不必要的,只會徒增自己額外的焦慮,並讓自己失去自信心。當我們明白人都不完美,而能勇敢地面對自己時,也才能健康地面對他人,才不會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中。

另外,我們也要學習勇敢表達自己、展現自己,同時要尊重別人表達的權利,學習欣賞、肯定、接納自己,也欣賞、肯定、接納別人,戴上美好的眼鏡看世界,生命終將更美好。

被世俗所框架的成功人生,總是要我們以輝煌的成就征服世界,彷彿富貴名聲才是成就幸福的象徵,然而,真正能令人幸福的卻是美好品格打造出來的愛的關係網。覺得人生太難嗎?用心生活,學習幸福,挑對路、走對方向,人生其實一點都不難。(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