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愛裡學習表達,在界線中學習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害怕爭執,只好委屈求全?情緒地雷爆炸前,你要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秉持「相愛」、「尊重」的原則冷靜地溝通,衝突不一定破壞關係,反而可能是突破困境的利器。
◎撰文 / 林家鈴

昨天收到朋友阿華傳來的一則訊息,他無奈地說:「我今天又跟表姐吵架了,我正準備把一罐過期的辣椒醬丟了,她卻拿回房間收起來,我不能明白,她的房間已經堆滿沒用的東西,連走路都很困難,為什麼還要不斷屯積這些垃圾?」

我問她說:「如果你無法忍受表姐的行為,為什麼還接受她住在妳家?吵架生氣,有改變妳表姐的行為嗎?」阿華喪氣地說:「父母認為親戚就應該要互相幫助,表姐經濟不好,我既然有多的房間,就該讓她一起住,我若違背父母的話,回家就有沒完沒了的指責。」看似無可奈何,阿華只能將抱怨往心裏吞…

壓抑日久 反而埋下關係地雷
因為情感上的牽絆,家人之間不容易有清楚的界限。成長的經驗裡,如果沒有被允許自由地表達想法,長大之後,就更不容易把話說出口了。然而,這些藏在心裡的話,一點一滴的累積在生命裡,慢慢的影響了自己的認知、行為,也在人際關係裡,埋下了隱藏的地雷。

害怕爭執,寧願委屈求全;不知所措,只好日復一日。

然而,這都只是暫時的、表面的合諧,生命的成長須要敞開心,冷靜地溝通,奠基在「相愛」、「尊重」的前提,就不用擔憂把話說出口會帶來衝突,更得知道,衝突不一定等於破壞關係,反而可能突破現有的困境。

生命的成長是一條需要耐心和勇氣的道路,成長才能突破關係裡的困境,為彼此帶來更緊密的關係網,儘管個體總有差異,只要願意在愛裡彼此溝通,表達自己也尊重對方,只要開始,改變永遠不會太晚!(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