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與馬同跑:16堂耶利米書精讀課》搶先讀】你怎能與馬賽跑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所以,耶利米啊,如果你與人們在這場賽跑中累壞了,你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和馬賽跑呢?你若不能在風平浪靜的時候保持機警,當重重困難彷彿約旦河氾濫、排山倒海而來,將會發生什麼事呢?──耶利米書十二章5節
◎尤金.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

為何有這麼多人活得如此懵懂,令人不解。雖然算不上邪惡、殘酷,卻愚蠢不堪。即使社會中的重要人物,亦少有為人稱道或仿效。我們中間不乏名人,但沒有聖賢之輩。知名演藝人員想要讓百無聊賴的失眠患者高興起來;聲名狼藉的罪犯攻擊膽小安分的人;傲慢、驕縱的運動員代替慵懶和冷淡的觀眾,參與各種競技。人們以瑣碎無聊的事自娛,追求美善或公義的事總是無法躍登頭版新聞。

郝湯姆(Tom Howard)形容現代人是「一個蕭條黯淡的行業」。他認為:「遺憾的是,我們發現自主性的口號並非出自一個自由、高尚的民族,而是詩人和劇作家形容為無聊、困惑、瘋狂、悲慘又冷淡的民族。」

這種情形產生了一個怪現象:平凡人藉為非作歹顯示自己的重要。刺客、劫機者以行刺重要人物或危及飛機上乘客的性命,企圖使自己由無名小卒一躍而為聲名大噪的人物,而且多半能得逞。大眾傳播媒體報導他們的言行,作家競相分析其動機,剖析其心態。從沒有其他文化如此熱切地獎賞荒謬和罪惡。

渴望完美
另一方面,若我們探尋成為一個健全、成熟、幸福的人有何意義,通常收穫不多。這樣的人或許一直在我們四周,卻不容易出頭。沒有新聞記者採訪他們,沒有訪談節目以他們為號召,也沒有人稱讚、尊敬他們。他們不會帶動風潮,沒有金錢價值。奧斯卡金像獎從不頒給誠信的人,歲末時也沒有人列出十大善心人士名單。

人對於完美、正直始終有一份壓制不住的渴望。當我們對那些被捧為名人的騙子、蠢貨感到極其厭惡時,一些人就會轉向聖經,以滿足尋找值得敬仰人物的需要。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女人,究竟有何意義?在日常生活中具體展現成熟、真實的人性,又是何種樣貌?

當我們轉向聖經求助,往往感到震驚。首先衝擊我們的是,聖經裡的人物竟然那麼平淡無奇。我們找不出卓越的道德典範,也沒有完美無瑕的高尚楷模。亞伯拉罕撒謊、雅各欺騙、摩西殺人又埋怨、大衛犯姦淫、彼得說褻瀆的話,這些事實都免不了讓剛接觸聖經的人驚駭。

然而繼續讀下去,便可約略察覺聖經的目的:聖經從頭到尾要展現的,就是這些屬靈偉人與我們本性相同。我們發現,聖經對於人提供的資料很有限,談到神卻毫無保留。它拒絕滿足人類英雄崇拜的渴望,也不迎合加入某個追星粉絲團幼稚的想望。我想理由很明顯,追星粉絲團只助長二手的生活。我們經由照片、重要記事、親筆簽名和旅遊參訪,結交某個生活比我們刺激、有趣的人(這只是我們以為)。我們沾他的光,從單調平淡的生活找到消遣。

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深信自己太過平凡。我們居住的城市、生長的地方、交往的朋友、擁有的家庭和婚姻似乎都顯得平淡無奇。我們以為在這樣的環境中找不出任何意義,便拿旁人的際遇來證明。我們將幻想建立在某個生活充滿冒險刺激的人身上,而周遭總有這種進取的人不時提供素材,以維繫我們這種由他人代理的生活(當然是有代價的)。這整件事蘊含可悲的意味,卻相當盛行。

不過,聖經可不來這一套。在信仰生活中會發生很不一樣的事:每個人都能找到獨特和新奇冒險的要素。我們不必踏著別人的腳印走,而是被呼召要與基督建立一種無與倫比的關係。聖經清楚顯示,任何一個信心故事不論何時發生,都是嶄新的。神的創造力永無止境,他絕不會因疲倦、力不從心而造出大批相同的成品。每個生命都是一張全新的畫布,他在上面運用的線條、色彩、明暗、結構和比例都是以前不曾使用過的。

我們可以看出什麼是可能的:每個人都能突破罪惡轄制下的社會窠臼,去過一種充滿熱情的生活;這種生活融合了自發性和決心,使枯乾的人生有了生趣。我們也看到這件事如何成為可能:投身於信仰生活,享受神對每個生命最初賦予的意義,探究神在各樣事上的作為。聖經人物特別吸引我們之處,就是他們渴望為主而活,並將神的話、神的作為全然融入他們生活的細節。這些懂得分享神的話及其作為的人,才是最有人性、最具生命力的人。他們也證明了:我們沒有一個人要「以這種垂死的樣子」活一天,甚至一小時。

人的形像
聖經這種一體兩面的特性──強化人類對卓越的渴望,同時又對人類成就漠不關心──透過耶利米書深深震撼著我。

克林斯.布魯克思(Cleanth Brooks)寫道:「我們尋找人的形像,嘗試在一個人性漸失的世界了解人性本質──所作所為像個負責任、辨是非的人,而不是如物件般隨波逐流。」對我而言,耶利米就是這裡提到的「人的形像」,一個卓越的生命,希臘人所謂的美德(arete)。從耶利米身上明顯看出,這種卓越是出於信心的生活,關心神超過自我,與舒適、名譽或成就毫無關係。他是一個活得完全而徹底的人,不摻雜絲毫人的驕傲、屬世的成功或個人成就。耶利米激發了我對一種完全生命的渴望,同時,他也堅拒任何想藉由自我提升、自我修練以達到完全的企圖。

從耶利米身上不僅學到個人的功課,對牧養教會也相當重要。身為牧師,我鼓勵人盡量發揮生命力,同時也給他們一些指引。牧師的難題是要鼓勵人邁向卓越、過無私的生活,在喪失了自我的那一刻,同時又能發現自我。這似乎很矛盾,卻並非不可能;耶利米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一個充分發展自我(因此格外吸引人)和全然無私的人(因而具有成熟的智慧)。五十年來,不論談話、演講、退修會或講道,耶利米一直是我的典範和良師。

與馬同跑:16堂耶利米書精讀課
作者:尤金.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
譯者:張秀蘭、沈香芸
出版:中國主日學
4301_你怎能與馬賽跑呢_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