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東北角靈修之旅】快門捕捉神造物之美 綿延66公里海岸與神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東北角沿海一帶是張德謙百去不膩的地方。(圖/張德謙提供)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我喜歡靜靜觀察,希望能在最不起眼或因為熟悉而被忽略的地方,發掘到獨特之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如是說。張牧師沒學過攝影,卻喜歡按下相機快門,留住瞬間的感動與永恆,見證神的創造之美。

張牧師分享,他退休前常為了紓解工作上的壓力,利用沒有出差的假日,帶著相機到郊外,欣賞美景同時,也拍拍照。他喜歡在臉書上分享攝影作品;像是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夕陽雲彩、四季之美等,並為相簿配上相關經文作為呼應。即使他並非專業攝影師,但照片總會得到網友激賞按讚、留言與分享。張德謙深知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因為人們從自然環境中,深刻感受到神的創造奇妙可畏。

一次,他偶然於河畔濕地與白鷺鷥邂逅,張牧師讚歎白鷺鷥潔白如雪的羽毛、優雅閒逸的舞姿,並驚訝道:「為何我之前一直對牠們視而不見?」這時他才覺悟,原來過去自己因忙碌而使得雙眼蒙蔽,也因此錯失了欣賞及感受天地間神的創造之美。

張德謙牧師。(圖/FB @張德謙)

張德謙牧師。(圖/FB @張德謙)



用心觀賞神的美善恩典
為了讓忙碌的都市人打開心眼,引領人們發現和經歷神的創造美學;張德謙在退休後,身旁總是伴隨一台相機,以鏡頭拍攝並記錄隨時隨處看見的畫面。近年來隨著手機照相功能日新月異,他也以更輕便的姿態遊歷山海,踏遍城鄉,徜徉自然。

張德謙分享,「世上一切創造都有上帝的美善,神創造這世界,一草一木都有祂獨特的奧妙和美麗!只要人們願意用心欣賞和疼惜,即使在最不起眼的地方,都能窺見上帝的美善和恩典。只要用心看世界,便能看到一幅幅別人看不見的美景。」

他說,台灣是神創造的寶島美地,每一處角落都值得人們探索深耕。不過大部分人總是會一窩蜂往某個新興的景點奔去,但張德謙建議:「不要走馬看花,也不要跟隨人潮,因為人多的地方,便無法靜下心來欣賞上帝創造的獨特之美。」

退休後的他,遊歷了將近30個國家;而在台灣本島,他也經常往出生地台南以外的地方奔走,有時到各個教會講道,但更多的,是尋覓與神邂逅的時刻。

沿海展開靈修之旅

北起從瑞芳區、南至宜蘭頭城鎮的東北角海岸,這條綿延66公里長的海岸路段,是張德謙每一次到訪台北,依舊百去不膩的地方,更是他展開靈修之旅的好去處!他喜歡開車沿著海岸線兜風前進,當搖下車窗眺望遠方風景時,總能看見讓人洗滌心靈的美景。

 海邊看到「台灣國」石頭。

海邊看到「台灣國」石頭。



南雅奇岩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以賽亞書廿八章16節)

東北角沿岸矗立著形狀特殊的奇岩珍石,它們堆疊的紋路就如咖啡口味的冰淇淋。這裡的海岸礁石經過千萬個季節洗禮,形成最獨特、奇絕的礁石形態。有人稱之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張德謙說,其實這些都是上帝雕琢而成,其所造之萬物都是無可測度。

如呈十字架形狀的奇岩,還有在海邊看到的「台灣國」石頭,各種展現「奇怪」面貌的壯觀石頭,都讓他讚嘆連連。

礁石堆疊的紋路如咖啡冰淇淋。

礁石堆疊的紋路如咖啡冰淇淋。




雲彩之美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

 雲彩的變化是上帝畫布。

雲彩的變化是上帝畫布。



東北角是山與海的交融之處,好天氣時,沿路能享受著陽光與海水的氣息。張德謙說,海邊非常適合靈修,坐在海岸邊欣賞美景,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看著海浪濺起的水花,眼前畫面就美如畫作。

這時抬頭仰望蔚藍的天空,你會看見雲彩形成千奇百怪的造型。張德謙形容,這就如在欣賞上帝的畫布,而人們可以在藍天下,坐在海邊默想神的話語,享受上帝創造之美,同時讚美神大能的創造。

夕陽之美
「在整個旅程中,白晝有主的雲彩停留在會幕上面,晚上雲彩帶有火光,照亮以色列人的路。」(出埃及記四十章38節)

來到夕陽時分,彩色雲霞將佈滿天空,剛露臉的夕陽也在海面上映射出一道閃爍的波濤。張德謙說,夕陽的彩霞美景,令人愉悅流連,忙碌的人們可以趁這時停下腳步安歇一會,欣賞宇宙的奧秘,讓心情得到安靜中的寧靜。

東北角夕陽之美。

東北角夕陽之美。



張德謙表示,上帝透過景物對我們說話,當人們駐足欣賞神的創造時,將會發現原來上帝的愛一直與我們同在。他並鼓勵,基督徒要更用心去看、去愛、去欣賞神創造的世界,好叫我們看見祂在宇宙間的奧祕,更讓聖靈帶領我們進入與神美好相遇的心靈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