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離島秘境之旅】走進澎湖西嶼鄉 古調海調述說神的奇妙創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內垵村沙灘上瞭望內海。(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農曆新年是華人社會最重視的節慶,然而新冠肺炎蔓延到了2021年的春節,使得這個農曆年有別於過往,出國旅遊變得遙不可及。趁春假逃脫繁華的城市,尋找台灣幽靜秘境,再次與神對話,更新生命。

在澎湖縣西嶼鄉西嶼長老教會服事的許欽雄傳道,即將邁入服事的第三年。平日喜愛遊山玩水的他,只要一有時間,就會騎著自行車,走遍西嶼鄉的各村莊角落,發掘當地「不為人知」的私密景點!

看著西嶼鄉地圖,開始當起導覽員的他笑著說,每逢台灣暑假短宣隊或訪客來到當地,他便很自然地「變身」成導遊;有些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他會針對對方需求,做出最合適的旅遊路線規畫,讓被接待的外地人對西嶼鄉流連忘返!

十一個村莊 各有獨特畫風
西嶼鄉共有十一個村莊,大多以漁業維生,在早期還未建設跨海大橋之前,居民必須把船開到澎湖馬公做生意買賣。一趟來回至少要花上半天的時間。所以西嶼鄉的十一個碼頭站,都是村莊的據點。

「其實從最北邊的橫礁村到最南邊的外垵村,車程僅需30分鐘,想要趁春假放鬆,西嶼鄉絕對是慢活的好去處。花上兩天一夜,真正走進當地,感受各個村莊的獨特畫風!」許欽雄從座落在竹灣村的西嶼長老教會開始推薦……。
西嶼長老教會。

西嶼長老教會。



西嶼基督長老教會

澎湖西嶼鄉共有五58間廟宇,而西嶼長老教會是當地唯一一間教會。教會創立於1886年六月12日,當年來自蘇格蘭的甘為霖宣教師(William Campbell)正打算渡船前往香港宣教,但因風向使船隻無法開往澎湖馬公碼頭,眼看天色已暗,船隻仍漂浮不定,甘為霖牧師看見前方有亮光,決定直接停駐當地,亦是現今的竹篙灣。

有趣的是,甘為霖牧師發現當地最多人聚集的地方是廟宇,於是他開始在廟口展開傳福音行動。當時有兩個人願意決志信主,他們成為西嶼鄉最早所結的果子,這兩戶人家逐漸在當地蓋了第一間教堂——西嶼長老教會。

西嶼長老教會共有兩間禮拜堂,一間座落竹篙灣;另一間則是在小池角。許傳道說,雖然目前最主要的牧會點是在竹篙灣的新禮拜堂,不過小池角禮拜堂外圍仍可讓大眾走訪,也是西嶼景點之一。

當黃昏夕陽斜照時,沿海的藍色圍牆讓小池角教堂看起來十分雄偉,不禁讓人讚歎上帝在這片硬土上的極大恩典!許傳道說,目前西嶼長老教會也在討論,希望將小池角禮拜堂重新活化,為西嶼鄉的孩子建立課輔班。
合橫國小「蘑菇村」。

合橫國小「蘑菇村」。



合橫國小
就在跨海大橋旁邊,竹灣村的最北邊,有一間以海洋實驗小學聞名的合橫國小,無論是學校裝飾、擺設及圖畫,都以再生的海洋廢棄物製作。

這所學校在教育及環保項目上領先群雄,海洋教學十分成功,在升旗台旁就有一個學生以「廢物利用」為主題,動手打造的「香菇村」造型,值得觀賞!
小門嶼燈塔。

小門嶼燈塔。


小門嶼
小門嶼最有名的景點是「鯨魚洞」。許傳道說,大多人走到鯨魚洞的尾端就停下來,但其實再往上走會發現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原。鄰近黃昏時分,直接照射在草地的陽光,讓大地顯得一片金黃,眼前美景令人佇足流連不已。

在漫步繞回小門嶼村莊途中,沿路還會看見有名的「菜宅」農業景觀。當地被稱為是澎湖冬季風中植物的綠洲。由於澎湖經常受東北季風影響,所以居民決定就地取材,為農作物製作一個「家」,以玄武岩堆疊成梯田式的防風牆,以便利蔬果健康成長。
竹灣村碼頭夕陽。(圖/受訪者提供)

竹灣村碼頭夕陽。(圖/受訪者提供)


池西岩瀑
池西岩瀑位於小池角最有名的雙曲橋旁,原先有一個九孔養殖場,魚塭排水時沿著玄武岩柱往下流,呈現瀑布的形狀。現今九孔養殖場已廢棄,不過在下大雨時將有機會看見「池西岩瀑」。許傳道說,該景點至今還能看見許多潮間帶生物,是一個能安靜好好觀察大自然奧秘所在的地方!
竹仔街

竹仔街


竹仔街
同樣在小池角社區中的竹仔街,曾是西嶼鄉最繁華的地方,過去許多官員都在這地蓋豪宅,呈現小池角最豐富的景色;事隔多年,現今僅剩殘缺不全的古老宅第建築佇立在那裡,令人噓唏。

許傳道特別提到,近日池東的有識立士決定進行「竹仔街再造計畫」,結合歷史照片及故事,重塑日據時期的多元風貌,很可能是未來新的打卡景點。

據了解,目前已經動工,預計春節會立牌;今年夏天將正式開放參觀,讓西嶼鄉不再是沒落的竹仔街,而是重現文化的必要景點。
三石壁

三石壁



三石壁

二崁是西嶼鄉的中心點,二崁古厝及玄武岩石最著名的大菓葉都是必玩景點。在二崁及大菓葉中間有一個秘境——三石壁,是只有隨Google座標顯示,才能找到的隱密景點。

「我經常騎自行車到三石壁靈修,一坐就是1-2小時。」許傳道介紹,三石壁是一個被玄武岩包圍的天然蓄水池,即便是在夏天來到此地,都能感覺到一陣陣涼快的自然風,不時還能看見候鳥棲息,非常舒服。

他提醒,因前進的路非常窄小,也有許多小碎石及泥濘黃土,因此建議民眾不要直接開車往內行駛,而是走步道進入三石壁。
赤馬五孔頂

赤馬五孔頂



赤馬五孔頂
西嶼鄉的海邊景點多不勝數,但要找到登山景點並不容易。赤馬五孔頂有當地罕見的人工登山梯道,大約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一路往山上走,來回逾一小時,還能看見另外三個隱密景點。

赤馬五孔頂最具特色的是日治時代遺址,五個孔洞是過去軍人放砲台的地方;稍微往南走會經過「牛心山」,因風化產生的玄武岩讓牛心山這座小山丘長相獨特,站在五孔頂休憩平台上,可以看到整個從赤馬灣延伸出來的澎湖內海。
王屋營區

王屋營區



王屋營區
許傳道還推薦較少人會向前走的隱密小景點——王屋營區。這是日治時代的建築物,圍牆上因玄武岩形成四方形,當黃昏光線照在牆壁上時,頗有思古幽情。在王屋營區旁邊,還有一口井將近兩層樓高,座落在山上引人入勝。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
從五孔頂一路往前,最終來到跑馬古道。由於該路徑非常窄小,容易迷路,許傳道建議應由當地人帶路較安全。跑馬古道是二次大戰時,日本軍敢死隊騎馬衝下赤馬灣,隨後開著小型登陸艇,綁著炸藥衝撞軍艦的「必經之路」。

三仙塔
在西嶼鄉最大的外垵村莊有一站網美景點——三仙塔,可以眺望整個外垵村,彷彿置身於希臘島嶼。在三仙塔右邊有一區舊軍營,建築物看似荒涼,但當傍晚日落起風時,放眼望去可以欣賞到整片從草坪延伸至海洋的金黃色景象,讓人不禁讚嘆:「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可畏!」

東台古堡

座落在內垵村的東台古堡非常特別,沿著海岸線往古道方向走去,會看見有一營區長滿榕樹,營區內幾乎都被榕樹鬚遮蓋,宛如準備進行一場森林步道探險的感覺。
永成古厝

永成古厝


永成古厝
在西嶼鄉最有古調的景點就是合界村的永成古厝,不僅可以看見古代的樑柱、床板,甚至還有古人為自己預備的棺材板。特別的是,走在永成古厝的步道上會有起伏不定的感覺,因為當地人將古人最常吃的珠螺外殼再利用,舖成了這條步道。

放慢步調 親近上帝
當海岸邊吹起微風時,可嗅到海水散發的淡淡海鹽味,這是西嶼鄉最自然的味道,頭頂上的藍天白雲更是輕易可見。許傳道說,如果有人想要找個隱密處親近上帝;或正在經歷生命曠野的過程;或是想要放慢步調,西嶼鄉就是最適合不過的地方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