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春節過後仍有過不去的坎 如何為陷入冰點的家庭關係解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春節連假原是修復及凝聚家人情感的美好時光,但並非人人都是如此。有些心理的鴻溝在假期中仍無法跨越,甚至更加嚴重。如何面對陷入冰點的家庭關係或親密關係,該如何對待那些破壞關係的元兇?

該如何做?如何說?應該要迴避,還是以牙還牙?我們要如何用基督的心看待,以基督的樣式行事或言語?這值得深思,並以必要的步驟來創造和解契機。

無法理解問題核心 便需倚靠神

基督徒作家凱瑟琳.格蕾芙斯(Kathryn Graves)指出,關係惡化並非一朝一夕,如何撥雲見霧,直擊問題核心,是很大的挑戰。

她以自己為例,不知何故,她的婆婆無緣由地開口責罵她,並將他們全家排拒在家族聚會之外。事件可能是起於孩子的婚禮前後,卻不知原因為何?但若我們去發掘問題核心,可以使我們在過程中,有更多的看見,也有助於掌控自我的情緒。

格蕾芙斯說,能理解問題的核心,就能開始修復關係。如果無法理解,就必須全然倚靠神。

在僻靜處探索內心

她指出,如果問題在你,唯有主動採取和解措施,旁人無法代勞。知道原因,就容易看出該承擔的責任。即便是誤解,也應該釐清,分析事件發生後,彼此的交集。

如果問題與你無關,則該弄清楚為什麼自己會涉入其中?因為自己是事主的配偶、手足或父母嗎?

格蕾芙斯說,她的父親曾在多年前外遇,儘管她並非直接受害者,但她為母親抱不平,事件本身也對她的生命帶來深遠影響,破壞了父女關係。

在關係破裂之際,我們需在僻靜處探索內心,透過禱告與讀經,聚焦於上帝。或許這時會讓你流淚,但請相信,這也會使你得到前進的動力。

格蕾芙斯並提出幫助身陷這種難處的人脫離困境的建議:

一、行為與人分開看待

旁人的行為會影響你的心思意念。看到厭惡的人,總會想起他所說所做的惡事,日積月累的刻印腦中。

重拾記憶,只是再次強調苦楚。這並非他的全面,或許他多數表現是良善的,耶穌愛他,也願意為他付出生命。

二、有基督的心 體察生命所有細微處

哥林多前書第二章16節提到,求主讓我有基督的心。聖靈在我們身上,我們也應該有基督的心,體察生命所有細微處。

聖經如何教導基督的心?約翰福音第一章3至4節:「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羅馬書第八章34節:「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約翰福音第十七章11節、21-23節提到,祂希望我們彼此合一。

這不是尋常人的思維模式,唯有倚靠上帝才能做到。有這樣的認知,求上帝在我們的心思意念動工,坦然面對冰封的關係。

三、停止負面思想 不消滅聖靈感動

上帝愛人,我們也該愛人如己,我們看看聖經如何教導。

羅馬書第八章10至11節:「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祂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羅馬書第五章5節:「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聖靈如何動工?可以看加拉太書第五章22節至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由此可知,仁愛居於首位。

聖靈給我們能力愛人,不是憑著自己,而是倚靠耶穌基督的愛,然後活出祂的樣式。

我們應該停止負面思想,遺忘他人的惡,不消滅聖靈的感動,勇敢前行。我們是耶穌基督肢體,受揀選實行祂的旨意。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四、顯現堅定不移的愛心

耶穌希望我們怎麼做?哥林多後書第二章5節到11節有答案:

「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 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第七節提到「赦免與安慰」,第八節強調「堅定不移的愛心」。這是使徒保羅催促哥林多教會家人去做的。第九節提到,這是個「試驗」,是催促他們如此行的理由。第十一節強調:不讓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瓦解人際關係是牠的詭計。看清事件全貌,就能助我們脫困。

格蕾芙斯說,聖靈曾感動她寫信給發生婚外情的父親,告訴他她願意原諒他,並再次進入他的生命。雖然他們父女之間少有對話,父親也不曾來訪,但寫信是最好的選擇,她並可以透過為父親禱告,等待父親得救贖。

至於婆婆,儘管她們不相往來,但仍保持聯繫,彷彿事件不曾發生。家人也會為婆婆禱告,並不忘寄去聖誕、生日賀卡與禮物。在關係急凍前,她們婆媳間的關係原本也不親密,只如尋常朋友,如今她還是嘗試維持這樣的關係。

格蕾芙斯說表示,有時,即便雙方關係陷入冰點,仍不免需頻繁接觸,例如離婚。因此,無論哪種景況,因著主的帶領,信靠祂必能提供適切的引導與安排。

五、遵循耶穌教導 盡自己的本分

格蕾芙斯說,她的父親未曾想過關係復合。父女之間偶爾對話,也僅止於此。她甚至不知道父親是否收到,或讀過她寫的信?去信後數月,格蕾芙斯的父親便驟然離世。她不知道父親是否明白她已經寬恕了。也不知道父親是否願意原諒她過去的態度。但她已經做了主要她做的事,因此她的心中有平安。

多年來,格蕾芙斯婆婆的態度依然剛硬,但她仍堅持用耶穌教導的方式對待。最終,婆婆邀請她的全家參與聖誕歡慶。雖然婆婆仍然沒有道歉,甚至絕口不提,但她和家人已收到她遞來的橄欖枝,也欣然赴約。

三個月後,婆婆從醫院來電告知罹癌,數週後過世。

格蕾芙斯說,我們無法要求旁人恩待自己,但能愛人如己。在懇切禱告之外,我們應該依循聖經教導,尋求祂的旨意,盡自己本分。關係回溫或許需要數年之久,不要輕言放棄。即便關係持續冰封,我們也能活在上帝的同在中,用正確的態度善待旁人。

(資料來源:Crosswal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