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漫步在克羅埃西亞小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1991年,克羅埃西亞為了獨立和塞爾維亞浴血奮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爭紀念公園刻意保留了當時布滿彈孔的斷垣殘壁,陳列當時的武器,用以紀念那場艱苦的戰爭。上面的彈孔紀錄著爭取獨立的過程中,人民付出的慘痛代價。
◎單永信

克羅埃西亞是巴爾幹半島上的年輕小國,全國人口不過四百多萬,許多人甚至不曾聽聞過她。不過這個國家雖小,卻在2018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勇奪亞軍,真是十年生聚無人知,一舉出名天下聞。所以國家出名不一定靠國富兵強,從運動賽事同樣可以名揚天下!

意外展開鄉村健行之旅
因為洽商的關係,我曾造訪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列布。在這趟旅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了詩篇廿三篇的意境,第一次感受到躺臥在青草地上的平靜安穩。當地主要的語言是克羅埃西亞語,連計程車司機的英語也未必流利,但蒙神保守,雖然人生地不熟,語言也不通,但拜訪客戶的旅程一切順利。

我從札格列布搭乘巴士,約一個小時到達客戶所在的小鎮車站,想不到下車問了路才知道,從車站到客戶工廠還有約八公里的路程。我因擔心跟當地人比手畫腳可能讓對方會錯意,於是想搭計程車前往,但我在車站苦等了廿分鐘,卻沒有看到任何蹤影,原來這小鎮實在太小,所以根本沒有計程車!

↑空曠的小鎮車站(以下照片由作者提供)

↑空曠的小鎮車站



我沒有其他的方法,只好硬著頭皮問路人,他操著生硬的英文說,抵達這個小鎮只有這條路,沿著路走下去大約兩個小時就會到了,沒有迷路的顧慮,所以我立刻決定步行前往。這是個四月天的上午,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在初春微風吹拂下,我開始了在歐洲的「健行」旅程。

在國外拜訪客戶多半在大都市,很少在鄉間,更不曾有過獨自走了廿分鐘,卻完全沒遇到路人,連經過的車輛都沒有的經驗,沒有都市擁擠的交通,而能完全放空心靈。平常總是隨時要操心許多瑣事,此時此刻卻能「專心走路」,愜意無比。

走著走著,路旁一條溪流潺潺流過,眼前的景色令我不禁停下腳步。因為走了一個小時有些疲倦,於是我走到草地上躺臥休息,看著藍天並感受青草的芬芳,讓人忘我。轉瞬想到,自己不就身處在詩篇廿三篇的畫面中嗎?

↑札格列布小鎮令人駐足的美景

↑札格列布小鎮令人駐足的美景



美景與戰爭傷痕交織並存
單純享受四下無人的寧靜,身心放鬆後又充滿活力,神采奕奕繼續踏上旅程,果然再一小時後順利到達客戶公司。我處理完所有工作,回程時已是黃昏,經過當初休息的溪邊,太陽已經下山了,感嘆自己當時還好有在那兒經歷這生命中的美好時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快到客戶工廠時,路旁公園的特殊展示不由得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剛才走的這條路,是1991年克羅埃西亞為了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和塞爾維亞浴血奮戰的主要戰場。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現場刻意保留了當時布滿彈孔的斷垣殘壁。小公園內陳列參加獨立的武器,用以紀念那場艱苦的戰爭,上面的彈孔記錄著爭取獨立的過程中,人民付出的慘痛代價。

這場戰爭持續四年後,克羅埃西亞終於立國。為了爭取獨立,這個國家付出了難以承受的昂貴成本,2003年才回復到戰前1990年的經濟水準。

兵者國之大事也,種族、宗教、政治的複雜原因,導致了這場生靈塗炭的戰爭。但政治上一時的血氣,卻造成生靈塗炭。在這段路程,我同時看到了美不勝收的風景,也讓我感受到戰爭帶來的傷痛。盼望世上的領導者能從歷史學到教訓,不要輕啟戰端,因為受荼毒的只會是平民老百姓。

↑小公園遺留內戰遺跡

↑小公園遺留內戰時的情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