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印尼任命基督徒為國家警察局長 負責全球最大伊斯蘭國家治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佐科威總統歡迎李斯蒂奧.西吉特.帕拉波沃就任國家警察局長。(圖/twitter@Indonesian Presidential cabinet)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印尼任命基督徒為國家警察局長,由少數宗教人士出任全球最大伊斯蘭國家的重要職務。

李斯蒂奧.西吉特.帕拉波沃(Listyo Sigit Prabowo)將軍生於基督教家庭,曾自述在五旬節伯特利教會(Pentecostal Bethel Church)經歷生命更新。

帕拉波沃原為印尼刑偵局長(Criminal Investigation Agency of Indonesia),是佐科威總統(Joko Widodo)擔任梭羅市長時的警察局長,為國家警察局長的唯一提名人,獲得印尼下議院人民代表會議(People's Representative Council)同意,於一月27日,在印尼雅加達總統府舉行印尼國家警察局長就職典禮。自建國以來,先前僅有一名基督徒擔任國家警察局長,即1974年至1978年的維多多.布迪達爾摩(Widodo Budidarmo)。

穆斯林分裂

印尼為政教分離的世俗國家,穆斯林總統佐科威的這項提名遭該國最高穆斯林神職機構印尼伊斯蘭宗教理事會(Majelis Ulama Indonesia,縮寫MUI)主席朱奈迪(Muhyiddin Junaidi)強烈反對。

朱奈迪指出:「儘管印尼為世俗國家,但警政首長非穆斯林背景,並不合宜。領袖信仰與多數人口信仰一致,放諸全球皆準。」

(圖/twitter@Indonesian Presidential cabinet)

佐科威總統進行新任國家警察局長李斯蒂奧.西吉特.帕拉波沃任命儀式。(圖/twitter@Indonesian Presidential cabinet)



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ront Pembela)與國際伊斯蘭恐怖組織的印尼支持者伊扎布特(Hizb ut-Tahrir),又稱伊斯蘭解放黨(Liberation Party) 試圖在雅加達街頭抗議「安汶人」就職。帕拉波沃為印尼安汶市人。

儘管如此,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組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縮寫NU)與第二大組織穆罕馬迪亞(Muhammadiyah)公開表示支持,反對勢力微不足道。

鄰近首都的保守省份萬丹(Banten)的穆斯林組織和伊斯蘭教士支持帕拉波沃,他曾任當地警察主管。

印尼基督教協進會( Communion of Churches in Indonesia,縮寫CCI/PGI)致意歡迎新任國家警察局長:「帕拉波沃的信仰不是關鍵,重點是他過往的成就,實現印尼邁向民主、自由與有序國度長遠願景。」「這項任命顯示,每位公民都有權擔任領導職。」羅馬天主教主教也表達認同。

多樣性和透明度

帕拉波沃公開承諾將改善警隊並保護多元性,解決印尼少數族群的歧視問題。

他強調將對抗極端主義,支持宗教自由,建立可信賴與透明的警察系統,成為國家與人民的守護者。他補充:「我們國家至今所積累的各種經驗,是警政改革中不可或缺的參考依據。」

新任印尼國家警察局長將堅持積極執法,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與確保公眾安全。

(圖/wikimedia.org)

新任國家警察局長李斯蒂奧.西吉特.帕拉波沃。(圖/wikimedia.org)



為宗教自由而戰

帕拉波沃成長於摩鹿加群島(Moluccas)安汶市,該地被視為印尼福音發源地與據點。這裡有許多教會、基督教育機構,如知名的印尼基督教大學(Christian University of Indonesia)。

帕拉波沃青年時期的1980年代,印尼政府主導大規模爪哇穆斯林遷徙計畫,重新安置於基督徒分佈較廣的摩鹿加群島,特別是安汶島。

為了證明自己才是真正的印尼住民,穆斯林移民將基督徒視為「次等公民」或「殖民統治者的宗教信徒」。1999年至2004年間,穆斯林移民嘗試消滅安汶的基督教信仰,燒毀數百間教會,基督徒也成為穆斯林暴民的攻擊目標。

帕拉波沃當時主管爪哇數個城市警察局,得到基督徒守護者的封號。2011年,梭羅市( Solo / Surakarta)伯特利聖經教會(Bethel Full Bible Church)遭自殺炸彈攻擊,帕拉波沃嚴正措辭:「絕不允許暴徒攻擊基督徒,重創爪哇形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