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興趣到傳福音 66歲鄭麗蘭退休後編織人生更精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鄭麗蘭與公家單位合作展覽手工藝作品。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只要一有時間,66歲的鄭麗蘭姊妹就會拿起手邊的紙籐或紙繩開始編織。不久後,完整的花籃、收納籃、包包等作品就呈現在眼前;美侖美奐,讓人目不暇給。編織不僅是鄭麗蘭退休前的正職,更是她退休後,用於傳福音的工具!

從大馬來台灣學紙藤編織
鄭麗蘭分享,起初自己會學習這門手工藝,純屬個人興趣。當時,替姊姊在馬來西亞帶孩子的她,因姊夫在台灣就讀神學院,於是她申請來台兩個月的簽證,把孩子帶到台灣,歸還姊姊家人照顧。

在因緣巧合下,她認識了一位曾在日本學紙籐手工藝的老師。「當時馬來西亞的環保意識還不強。」然而熱愛手工編織的她,知道台灣是一個重視環保及手工藝的地方,於是她決定利用這段時間拜師學藝。

鄭麗蘭表示,她從來沒想過,原來神從那時候開始,就為她預備了「編織宣教」的道路!起初,還是初學者的她,帶著基礎的紙籐技能回到馬來西亞。下班後一有時間,她就會參加不同的手工藝團體,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及學習。

自己開工作坊教學、傳福音
除了自己不斷摸索新的編織技能之外,她還特別再度飛來台灣學習新的技能—紙繩。雖然當時她還在服裝工廠上班,但她還是很願意把空閒時間,用來增進編織紙籐及紙繩的純熟度,慢慢地,紙藤編織成了她最大的愛好。

對這門手工藝逐漸熟能生巧的她,後來決定投入紙籐及紙繩教學,成立了一家工作坊,命名為「Ruth Praise」(路美)。除了透過教學,將這門手工藝傳承,她也經常與不同公家單位合作舉辦手工藝作品展,展覽個人及學生用紙籐或紙繩編織完成的手工藝作品。

在退休前十年,她藉著教學不斷增進自己的技藝,也認識了不少手工藝愛好者。她們經常結伴做手工藝品並進行義賣,將所得捐贈至孤兒院及老人院等,甚至走進偏鄉部落,免費教導當地婦女學習編織。除此之外,她也主動接洽花店業主,讓這門手藝成為當地婦女養家糊口的經濟來源。

鄭麗蘭用紙籐教學傳福音及宣教。

鄭麗蘭用紙籐教學傳福音及宣教。



編製過程帶領學生全家信主
「我編織紙籐至今已有31年了!」或許隨著時代的轉變,編織手工藝包遠遠不如於名牌包,但鄭麗蘭的愛好,自始自終都從未改變,還成為她這一生傳福音的重要工具。

「這門手工藝不僅助人紓壓,在過程中也很自然地讓彼此打開心門。」她解釋,由於編織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使她可以和學生一起聊天、分享心事,讓她更容易理解到每一位學生的生活處境及狀況。

還記得,鄭麗蘭有一位學生是單親媽媽,她最大的煩惱是「因工作忙碌,經常沒有足夠時間陪伴孩子。」過程中,鄭麗蘭只是很簡單地分享說:「你可以試試看把孩子送到教會啊。」沒想到事隔多年,兩人再次相遇時,這位單親媽媽已經是一名基督徒。

從對方的口中得知,當時她真的聽了鄭麗蘭的建議,把孩子送到教會。後來孩子長大,決定受洗,也陸續將福音傳給她,以致於她有機會認識上帝。

還有一次,鄭麗蘭有一名學生是虔誠的佛教徒,先生在廟裡擔任乩童。鄭麗蘭同樣在上課時經常傾聽學生分享面對的困難,也持續關懷這位學生的處境。後來她鼓勵這名學生可以到家附近的教會。但後續兩人因斷了聯繫,事情就不了了之。

鄭麗蘭透過編織教學與學生分享生活及福音。

鄭麗蘭透過編織教學與學生分享生活及福音。



神恩典夠用 退休後他國宣教
然而在不久前,鄭麗蘭收到了對方的邀約說,自己現在已經是一名基督徒,不僅如此,她希望鄭麗蘭能出席見證她全家信主得救的受洗典禮。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鄭麗蘭相信,若不是神所賜的智慧,她根本不知道原來編織的愛好,能讓她接觸到不同的學生,成為一名傳福音的人。

她笑著說:「許多經營直銷的人,都極力鼓吹我加入賺取外快,但我從來不這麼做。因為我知道這個恩典不是用來賺錢的,而是要讓更多的人聽見,這份不用錢就能得到的救贖福音!」

鄭麗蘭精進技能,不同樣式的作品。

鄭麗蘭精進技能,不同樣式的作品。



退休生活 神依然使用她的編織技能
雖然鄭麗蘭目前已經退休,不再開課,但「編織宣教」不曾離開她的生活。她曾帶著這門技藝,一個人走進泰北偏鄉宣教廿八天,自己出錢出力把所有編織所需的材料預備好,帶到當地教導部落婦女紙籐手工藝。

她很感謝神,藉著這門技藝,不僅帶領她在職場上傳福音,也在退休後,還能前往許多國家進行宣教。2019年,她再次隨著教會差傳會回到泰北進行宣教,當回到熟悉的村莊時,過去曾是她教導的學生,如今都成了小幫手,無論是編織或泰文翻譯,都主動幫忙。

令她最感動的是,他們並沒有因鄭麗蘭離開就半途而廢,而是不斷反覆練習,讓紙籐手工藝真的成為他們的一技之長。

「這就是上帝給我最棒的回應!」近一年來,因疫情緣故,雖然鄭麗蘭原本安排的宣教行程無法執行,但她說:「我一點都不悶,在新年前,我就做了廿幾個籃子送給有需要及喜歡的人。」

編織紙籐對她而言是身心靈最放鬆的時候,她相信退休生活不是有多少錢能享福,而是心甘情願為主而做。無論做任何事情,內心的豐盛,都勝於一切。

鄭麗蘭編織的手提包。(受訪者提供)

鄭麗蘭編織的手提包。(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