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50年來最大移民潮 560間教會願迎接港人移居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坎迪亞宣教士成立的移民機構UKHK。(圖/Twitter @krishk)

【記者曾雪瀅╱編譯】英國政府一月31日,開放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申請在英居留簽證。英研究機構估計,今年年底前至少有高達13萬名港人前往英國定居;宣教士成立的移民機構呼籲英國眾教會:這是「教會活出耶穌對普世關懷的好機會」;目前有560間教會響應。

兩週5,000人申請居英簽證

香港目前有約35萬人持有有效BNO護照,根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近兩週有近5,000人提出申請,其中一半是目前已在英國的港人。在移民潮下,牛津大學研究機構「移民觀察」(Migration Observatory)預計,僅在2021年將有13萬港人透過該政策移民英國,五年內破30萬。
 

預計2021年底將有13萬港人透過BNO護照移民政策移居英國,五年內破30萬。(圖/FB @HeathrowAirport)

預計2021年底將有13萬港人透過BNO護照移民政策移居英國,五年內破30萬。(圖/FB @HeathrowAirport)

 


此為1946-1971年間「疾風世代」(Windrush generation)移居英國後,50年來規模最大的移民風潮。「疾風世代」此名詞,意指在上述年間從大英帝國在加勒比海的殖民地(主要來自牙買加)移居英國本土的一群人的名字稱呼。

考量這些前往英國的大批新移民,宣教士克里希.坎迪亞(Krish Kandiah)在今年華人農曆新年前成立的移民服務網站「UKHK」,致力為打算移民的港人整合資源,提供一系列在英定居所需的資訊。包括當地教育及醫療保健體系、求職、尋找房屋和教會、乘坐交通工具,甚至在哪裡可尋得優質粵菜等相關信息。

 

 

 

克里希.坎迪亞宣教士。(圖/Twitter @krishk)

克里希.坎迪亞宣教士。(圖/Twitter @krishk)

 


「您是從香港到英國的新移民嗎?我們希望與您聯繫,並與您在當地附近的教會打聲招呼,幫助您找到融入當地社區的方式。」網站的歡迎信息以英語及繁體中文兩種版本寫道。

 

 

 




560間教會聯署 展現熱情款待力量

坎迪亞透過官網影片,鼓勵英國眾教會說:「現在是教會向有需要受幫助的人,展示耶穌熱情款待的一個機會。」他指出,在疫情大流行、全球大規模失業期間,選擇移居海外為極具挑戰的事情。人們也許面臨如語言不通,排華現象等問題,因此他也期盼該機構在未來透過舉辦各種活動,讓港人們感受他們被社會真實歡迎。

目前有560間教會,透過其網站簽署名為《香港就緒》(Hong Kong ready)的協議,期盼透過一同參與,以行動融合及歡迎香港移民。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猶太人領導委員會副主席丹尼爾.科斯基(Daniel Korski),皆鼓勵英國教會聯合簽署這份協議。

港人移民潮引兩極聲浪

不過全球正值疫情期間,英國政府要安置龐大人口為一項艱鉅的挑戰。關注移民問題的智庫「移民觀察」(Migration Watch)主席穆罕默德(Alp Mehmet)直言,該政策將對英國政府公共服務造成壓力,並稱:「這是一段困難時期,工作機會將變少,公共服務承受壓力,我們還增加一個吸引港人的無限制政策,實在不合理。」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則認為,5,000份申請數字顯明「港人對自由被剝奪感到擔憂」,他不擔心人們融入英國社會將出現問題,並深信港人會對英國作出巨大貢獻。

 

 

 

英國迎來50年來規模最大的移民風潮。(圖/FB @HeathrowAirport  )

英國迎來50年來規模最大的移民風潮。(圖/FB @HeathrowAirport )

 


香港過去兩年面臨極大轉變,自「港版國安法」去年七月生效後,當地移民潮更是湧現。香港迄今凈出境人數顯示,已有超過13萬人離開。除英國外,台灣是港人移民另一首選。根據台灣移民署最新數字顯示,2020年獲短期居留許可的港人數目高達10,813人,相較2019年5,858人激增84.6%,亦創出30年來新高。(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Christianity Today)

 

 

 

 

香港過去兩年面臨極大轉變,迄今凈出境人數已超過13萬人。(圖/FB @hkairport.official )

香港過去兩年面臨極大轉變,迄今凈出境人數已超過13萬人。(圖/FB @hkairport.official )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