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無神論者到知名護教家 魯益師信仰之旅舞台劇搬上大銀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舞台劇《最不情願的皈依》,由FPA創辦人麥克萊恩,飾演英國知名詩人魯益師。(圖/FB @CSLewisOnStage)

 【記者曾雪瀅╱編譯】英國知名基督教護教家、作家、詩人魯益師(C.S. Lewis),在31歲之前,曾是堅定的無神論者,信主後成為最受人喜愛和著名的基督徒作家之一。即將在今年上映的電影,講述了他年輕時從無神論者,到接受基督信仰的旅程;特別的是,該電影是由舞台劇改編而成。

電影中兩位魯益師。(圖/FB-@Max-McLean)

將藝術融合基督信仰

紐約「表演藝術聯誼會」(Fellowship for Performing Arts,FPA)將於今年秋季發行由單人舞台劇,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最不情願的皈依》(The Most Reluctant Convert),講述魯益師生平的信仰歷程故事。

FPA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麥克斯.麥克萊恩(Max McLean)表示,成立社團的宗旨是希望「從基督教世界觀出發製作戲劇,吸引不同的觀眾」。他一向積極將藝術與基督信仰結合,並在舞台上透過演出介紹聖經,如創世記、使徒行傳和馬可福音等。他的個人作品《馬可福音》(Mark's Gospel),於2009年,獲得由芝加哥地區專門為戲劇藝術設立的傑夫獎(Jeff Award)所頒發的「最佳個人演出獎」的肯定。

麥克萊恩創立FPA,積極將藝術融合基督信仰。(圖/FB@CSLewisOnStage)

從單人舞台劇到多人電影

麥克萊恩自2015年起,開始籌畫及演出魯益師的信仰旅程舞台劇——《最不情願的皈依》,並在隔年開始於美國各地巡迴演出;包括紐約、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等地,估計四年中的演出共超過300多次。這部80分鐘的舞台劇,獲得觀眾高度讚賞,並贏得廣大迴響。隨後麥克萊恩便透露:「這部FPA最成功的戲劇作品之一,將會製作成電影」。

麥克萊恩演出舞台劇前上妝。(圖/FB@CSLewisOnStage)

舞台劇照。(圖/FB@CSLewisOnStage)

電影版《最不情願的皈依》從2020年九月起在英格蘭拍攝,並於十月結束拍攝工作。由曾獲得兩次「英國電影學院獎」(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BAFTA)的導演諾曼.史東(Norman Stone)執導;電影製作公司「前景藝術」(Prospect Arts)的團隊負責拍攝;擔任編劇的麥克萊恩,也飾演魯益師一角。

左起為:電影製片人肯.丹尼森(Ken-Denison)、FPA創辦人麥克萊恩導演諾曼.史東。(圖/Alexander-Whittle@Prospect-Arts)

電影《最不情願的皈依》某一場景側拍照。(圖/FPA官網)

電影在牛津多個地點拍攝取景,包括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Magdalen College),還有在舞台劇提及過的20多個地點。麥克萊恩補充,這次作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從單人舞台劇變成由多人合演的電影。劇中將由三名演員,分別飾演三個年齡層的魯益師,並由其餘17名演員合力演出。

三位演員分別飾演不同時期的魯益師。(圖/FPA官網)

跳出舞台 願觸及全球百萬人

麥克萊恩強調,電影是從FPA舞台劇延伸出集合想像力的生動發揮。透過眾多演員的表演,將更有助呈現魯益師從無神論者,轉為基督徒背後的關鍵事件。

他總結說:「FPA希望透過此機會,擴大我們所能觸及的範圍;從過去在舞台前對千人發揮的影響力,擴展到在全球電影銀幕前的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

導演史東與麥克萊恩,在魯益師討論劇本。(圖/Alexander Whittle @Prospect Arts)

魯益師的信仰驚喜之旅

魯益師1898年生於北愛爾蘭的基督教書香家庭。自小在信仰及書本的耳濡目染下長大。母親在他10歲時去世,並遺贈魯益師生平第一本聖經。父親因喪妻哀傷過度,而忽略了對他與哥哥的關愛和溫暖。魯益師自此對上帝的慈愛抱有存疑,宣稱自己不再信主,15歲的他便成了小小的無神論者。

後來他在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擔任研究員,並加入了「淡墨會」(The Inklings)讀書會,認識了身為天主教徒的《魔戒》作者托爾金(J. R. R. Tolkien),以及基督徒好友巴菲德(Owen Barfield)、狄遜(Hugo Dyson)等人。

這場相遇改變了他的人生,在多位基督徒摯友的潛移默化下,1929年復活節那天,時年31歲的魯益斯重回基督信仰,他幽默地說:「我跪下,我禱告。那晚,我很可能是全英國最喪氣,也最不情願,但卻回頭了的浪子。」兩年後他出版首本基督教著作《天路回歸》(The Pilgrim's Regress)道出信仰自白。

電影拍攝現場。(圖/Alexander Whittle @Prospect Arts)

他的另一本曠世之作,是1952年出版的《返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此書精闢簡潔地說明何謂「純粹的基督教」。該書更被稱為是近半世紀以來,將福音講得最透徹明白的一本書。

魯益師1963年病逝於牛津,享年64歲,但他的著作仍在基督教世界及其他地區發揮非凡的影響力。他能以簡而有力且優美的句子,傳達基督教信仰真理的奧秘。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魯益師所寫,有關信仰的經典語錄:

◎我認為,若上帝已經原諒我們,我們也必須原諒自己;否則,這就像我們設置了比祂為高的法庭。

◎從魔鬼的角度看:通往地獄最穩的路是一條漸進的路,有滑順的坡、柔軟的地,但沒有突如其來的轉彎,既無標示,也無預警。

◎凡不是永恆的事物,永遠會被時間所淘汰。

◎我相信基督教,就如我相信太陽升起。並非因為我看見了太陽,而是藉著陽光,我看見了其他的一切。

電影預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