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第一批新冠疫苗抵達馬來西亞 教會:樂意開放作為接種據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大馬雙溪威衛理公會開放作為物資救援站。(FB@CREST Malaysia)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蔓延了一年多,至今各國藥廠研究有成,疫苗也陸續抵達受疫情肆虐的亞洲國家,包括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政府開始安排人民施打疫苗。

第一批疫苗已到 未來一年八成人民可接種

於二月21日,第一批由美國瑞輝(Pfizer)大藥廠及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抵達大馬,共有31萬2390劑量,預計將從24日開始疫苗接種行動,今日起開放馬國人民登記,接種疫苗分為三個階段:前線人員、高風險群體及18歲以上。馬來西亞科學部長凱里.嘉瑪魯丁(Khairy Jamaluddin)在直播記者會上,說明關於新冠肺炎免疫計畫(PICK)時表示,未來預估一年內,全馬3270萬人口中,至少有80%能接種疫苗。

第一批瑞輝疫苗抵達馬來西亞。(圖/FB@Khairy Jamaluddin)

 

第一批接種疫苗的人士中包括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衛生部局長諾希山(Noor Hisham)。嘉瑪魯丁認為,惟有所有大馬人民都接種疫苗,才能真正結束這場與病毒對抗的戰役。

目前,由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所生產的疫苗,也正等待大馬監管機構批准;預料將於27日整批交付。不僅如此,第二批輝瑞疫苗也預估26日抵達。

從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大馬確診人數高居不下,經濟大受打擊,政府不得不重振經濟,再度放寬防疫措施。截止昨(22)日,大馬已累積逾28萬3569人染疫。

大馬政府將第一批疫苗送往保存室,預計會在24日起優先為前線人員施打。(圖/FB@Khairy Jamaluddin)

 

大馬教會高度投入社區關懷

在疫情中,長期進行社區關懷的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黃建平牧師受訪時,先是感謝上帝,使曾淪為大馬疫情重災區的沙巴州目前每日確診人數下降。目前大馬政府對疫苗分配的優先次序是讓前線醫護人員及政治人物接種。

然而疫苗雖抵達馬來西亞,但人民抱持兩種態度,有人期待;有人保留。「不過若大馬人民可以開始施打疫苗,教會樂意開放場地,作為接種據點。」黃建平牧師如此說。目前教會也密切關切此事,持續關懷社區受疫情牽連的家庭。

在疫情嚴峻時期,雖然大馬教會實體聚會已被擱置將近一年,但教會依然高度投入社會關懷。據馬來西亞《文橋》報導,三家基督教機構CREST、Malaysia Care及聖公會救濟事工R.E.A.C.H均聯合推動「Food4Hope 2.0」,以存放大批救難物資。西馬雙溪威衛理公會也開放教會主堂,充當物資救援站,並義務將物資送給了逾兩千戶家庭。

大馬教會免費租借場地當物資救援站,教會機構亦不排除開放場所,作為接種疫苗的據點,持續關懷社會。(圖/FB@CREST Malaysia)

 

弟兄姊妹也化身為志工,幫忙卸貨到教會內。(FB@CREST Malaysia)

 

不僅如此,位於東馬砂拉越詩巫省衛理公會年議會在今年一月,將衛理百週年紀念園免費開放設立隔離治療中心,然而因地點較遠,後來政府找到距離市區更近,更合適的隔離中心,於是將住在衛理百週年紀念園的確診者轉移。

不過,砂拉越衛理公會年議會會友事工幹事黃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原應與苦難的人同在,在目前疫情嚴峻、醫療系統緊繃當下,教會盡可能給予各種醫療上的資源,包括免費提供場地。

黃牧師引用羅馬書十二章15節「要與快樂的人一同快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表示這段時間,衛理百週年紀念園場地隨時預備完善,以便隨時供當地人民使用。

衛理百週年紀念園免費讓政府使用,成為隔離中心。(圖/FB@衛理百週年紀念園)

 

英國教堂打開作為疫苗據點

其實早在今年一月,英國開始讓民眾施打疫苗時,由於需要寬敞的空間,利奇菲爾德大教堂(Lichfield Cathedral)就主動開放作為臨時新冠疫苗接種中心。

該教堂牧師阿德里安.多伯(Very Rev Adrian Dorber)說:「大教堂是提供疫苗接種的理想場所。我們有足夠的空間保持社交距離,並且提供從入口到出口的單向通道,以及無障礙通道和無障礙停車場。」他說,教會每天都為國家和社區祈禱,而出借教堂就是回應禱告的實際行動!

民眾在利奇菲爾德大教堂外等待進入接種疫苗。(圖/FB@Lichfield Cathedral)

 

醫護人員在利奇菲爾德大教堂內預備接種工作。(圖/FB@Lichfield Cathedral)

位於英國英格蘭的索爾茲伯里座堂(Salisbury Cathedral)也作為容納大批民眾的接種場所,在雄偉的建築內,聽著古老風琴聲進行疫苗接種,確實能讓緊張的心情稍微緩和下來!

索爾茲伯里座堂也開放作為疫苗據點。(圖/FB@Salisbury Cathedral)

 

索爾茲伯里座堂內觀,為在接種疫苗期間的防疫。(圖/FB@Salisbury Cathedral)

 

數百名銀髮族走進教堂接種疫苗

在南美洲智利的歐索爾諾主教座堂得知當地缺乏寬闊空間讓銀髮族在避暑下進行接種疫苗時,立刻選擇打開教堂作為疫苗據點之一,讓當地數百名銀髮族能走進教堂進行第一劑疫苗的接種。

歐索爾諾主教座堂是智利地區的主要教堂,也是那一帶的建築地標。由於實施效果反應良好,奧索爾諾教區其它5個教堂也將成為接種疫苗的場所。孔查(Jorge Concha)主教表示,教堂非常樂意將教堂足夠大的空間分享出去,隨時為公益服務預備好,與眾人一起面對可怕的疫情!孔查主教說:「(教堂)會一直為天主教徒、基督徒服務,但也始終向所有人開放。這個教會是一位母親,是接納和僕人。」

智利歐索爾諾主教座堂與政府配合,開放讓銀髮族入內接種疫苗。(圖/維基百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