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婆媳過招,其樂融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國外就讀大學期間,我到學長媽媽所在的公司打工。學長媽媽是該公司的財務長,對我卻完全沒有架子。後來她成了我的婆婆,當初我們就像教會姊妹一樣親暱,但不知道為何,我感覺與她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不免感嘆,婆媳相處就這麼難嗎?
◎波斯菊

在國外就讀大學期間,透過學長的介紹,我到學長媽媽所在的公司打工。學長的媽媽是該公司的財務長,非常能幹,很有才華。當時,一個外國人能在國外的公司擔任財務長,是相當了不起的事;學長的媽媽對我卻完全沒有架子,願意教導我這個門外漢,甚至循序漸進的,下放重要的工作交代我完成。

她體諒我在國外求學的辛苦,經常帶我去餐廳享用美食,也常常下廚招待我享用家鄉的料理,把我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對待。當她知道我與學長交往時,她非常開心地接納我、疼愛我,她待我就像教會的姊妹一樣。

後來我與學長交往不順利分手了,在我失戀難過的期間,她仍然給我鼓勵,並對我說很多安慰的話:「凡事都有神的美意!」「過不去的話,就跟主耍賴吧!」

從情同姊妹到婆媳隔閡
後來學長的媽媽回台灣工作,沒多久我和學長感情復合,我們也回台灣工作,而且結婚了,學長的媽媽成為了我的婆婆。她仍然很熱情的接納我,但不知道為何,我感覺與她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她的一言一行常常令我感到手足無措。比如說,她有一次在眾人面前宣布,我們結婚之後她不跟我們住…等等此類在情感上推開我們的話語。她的態度,讓我懷疑她對我不認可,令我感覺她拒我於千里之外。

另有幾次,當我在小姑家或親戚家,看到很可愛的東西,發出稱讚的讚美聲。她就會把那個東西給我,甚至不管小姑或其他人的想法。這樣的安排彷彿我很霸道,完全沒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讓我真想現場挖個地洞跳進去。

放下自己 接納對方想要的
從此之後,我開始害怕與她溝通,也很怕自己的表現太過度,造成她或親戚的誤會,與她的距離也越拉越遠。回想當初,我們曾經像教會的姊妹一樣的親暱,現在成為婆媳卻是這副模樣,心中惋惜萬分。

不免感嘆,婆媳之間的相處就這麼難嗎?即使我們都是基督徒,曾經情同姊妹,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幸好先生常常化解我們之間許多的誤會及疑惑;透過先生我才明瞭,婆婆只是習慣主導,其實她沒有惡意的。

我逐漸明白,也許她是用她的方式在表達對我的愛。我們之所以關係緊張,或許只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的關係更進一步了,該為彼此多做一些,但是彼此在技巧上都尚未純熟。雖然我的個性也是屬於掌控型的,但是我想我該學習,放下自己的想法,去接納她想給我的。

漸漸的,我懂得如何與她共處,也讓彼此的關係改善了許多。教會的區長分享照顧長輩的經驗,並提醒我要勉強自己,為他們多做一些事,免得將來後悔。

那陣子婆婆的癌症復發,她需要到醫院化療,正巧我辭掉工作,因此就順勢提出,陪伴她到醫院做化療。當時我很高興終於能為她做點什麼了,在她有做化療的日子,我就一早從新竹搭車到台大醫院與她會合,在她身旁陪伴她。她常常很自豪的與其他癌友分享,說我是貼心孝順的媳婦。化療結束後,她常常帶我去吃大餐,美其名是她需要補充營養,但是我知道,她是想要幫正在懷孕的我補一補身體。

很可惜的是,當年婆婆的癌症復發未能得著控制。她還這麼年輕,我們好不容易婆媳關係變得融洽一些,才要開始一起開心地過日子,甚至她還沒有看到我們等候多年的寶寶。她在寶寶出生前兩個月,回到主耶穌的懷抱了。雖然知道她得享安息,不再疼痛了,現在多年後回想起來,還是感到萬分的不捨。

感謝神賜下甜美婆媳時光
我們在她生病的最後那幾年,為了幫忙照顧她,兩度回台北暫住幾個月。在她安寧照護的那段日子,我與先生每天陪伴,與她一同唱詩、讀經、禱告,一直到她離開的那一天。

我從未想過與婆婆在一起的日子,會這麼的短暫,現在回想之前的種種衝突,想到自己的年輕不懂事,常有悔不當初的感覺。每當我回想起,她很努力為我所做的一切,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

感謝神,讓我的生命中能遇見這麼體貼,這麼愛我的婆婆;感謝神,讓我後來能越來越懂她,知道如何與她融洽的共處,能與她共度一段情同教會姊妹、令許多人羨慕的甜美婆媳時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