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生活迴響》從一個破冰遊戲說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白紫 有一次,在團契小組玩一個很簡單的遊戲,以不記名的方式寫出別人的長處,每個人可以從不同的人那裏收到有關自己的便條。還記得那個晚上,許多人都樂不可支,看著便條上的話,嘴角都泛起甜甜的笑容,每...
◎白紫

有一次,在團契小組玩一個很簡單的遊戲,以不記名的方式寫出別人的長處,每個人可以從不同的人那裏收到有關自己的便條。還記得那個晚上,許多人都樂不可支,看著便條上的話,嘴角都泛起甜甜的笑容,每一個長處都是一個無聲的鼓勵,感覺世界多美好。

又一次,同樣的遊戲形式,換了內容,從不記名的寫出對方長處,變成「對方可以改進的地方」。沒想到這個遊戲可不能隨便玩,有人收到便條後心生悶氣,大概看到便條裏的話不太能接受,不單沒有笑容,從眼神發出憤怒的熱風,把室內的溫度即時提高。遊戲不受歡迎不用說,不少人甚至提醒「請以後別再玩這個遊戲」。

年歲日久  越難聽見真話?
我頓時有點錯愕,什麼時候,我們連被指出「可以有改進的地方」這個胸懷也失去了呢?如果我們只能聽討好的話,對表達真心話的人拒諸門外,最後我們只能自說自話了!

細看中國歷史,古代社會早已有「諫官」制度。「諫」就其本意來說是規勸君主。諫官就是對皇帝的決策提出意見,或對君主的過失直言規勸,並使其改正的官吏。這個制度早已作為中國古代國家政體的一個重要部分,延續幾千年。

一國之君都要接受勸勉,那麼我們平民老百姓不是也應該在此列之中嗎?

舊約聖經記載一則關於大衛王被責備的例證。先知拿單去見大衛王,跟他講個故事,說有個富人有很多牛群羊群,但當他要宴請客人,卻跑去隔壁窮人家裏,把窮人唯一的羊羔拿去宴客。聽到這裏大衛已氣上心頭,覺得那個富人太過份,真該死,沒有憐憫人的心,說富人應該償還人家四倍!先知拿單就直接說︰「你就是那個人哪!」然後指出大衛的種種罪行︰姦淫罪、奪人妻、借刀殺人。

先知拿單的斥責如當頭棒喝,讓大衛終於醒悟過來。大衛坦承過犯,甘心受懲。先知拿單的指責,讓大衛心靈的黑暗被驅走,上帝的真光再次掌舵,使他可以重新出發。他最後仍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當面責備強如背地愛情
新約聖經也記載了有關保羅責備彼得的事件。彼得是當時的教會領袖,一次他跟外邦信徒吃飯,本來吃得好好的,突然出現有從耶路撒冷教會來的猶太基督徒,他就趕緊退下不吃。這是因為受割禮的猶太人,嚴守律法,不吃不潔淨的食物;但沒有受割禮的外邦信徒,不守這個律法;猶太人因為不知道食物來源,為避免吃下不潔淨的食物,所以不與外邦人吃飯,因此彼得刻意遮掩跟外邦信徒吃飯一事。

聖經明說彼得造假,還影響其他人也一起跟著造假,可以想像事件嚴重性。當保羅看到彼得這樣的行為確實有可責之處,也毫不留情給彼得這位教會領袖,當面抵擋他,直指他的錯誤。保羅勇敢直言,相信彼得從此不會在同樣的事上犯錯。

記得在教會牧會時,曾有會友夫妻婚姻關係出現了問題,丈夫對妻子千叮萬囑,不能把事情告訴牧師和師母。雖然妻子會私下跟我們溝通,但丈夫卻不願意承認有需要,也不當作一回事,我們連勸勉告誡的機會也沒有,很是可惜。

今天無論我們是誰,國家領袖、政壇高官、金融才俊、企業天才、或是教會牧者、為人師表、升斗市民,都需要有人能夠跟我們說上一句勸勉的話。越不想聽勸告的人,日子久了,就越聽不到真話;也容易以為自己就是真理,卻不知道自己落在死胡同裏。

相對於直接的責備,「可以有改進的地方」這句話真有不能承受的重嗎?我沉默了。

我喜歡聖經的這兩句話, 「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言廿七章5節),「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傳道書四章13節)。

(本文由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