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陪伴擁抱街友的好牧人 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李政隆牧師服事街友,總是面帶笑容。(基督教恩友中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長期關心街友與貧寒家庭,在全台建立十多間基督教恩友中心的第一任執行牧師李政隆,近年來受遺傳性多囊腎病所苦,多次進出醫院,去年開始洗腎。一月25日開刀切除左腎;恢復後又為腸阻塞所苦,直到四天前進行電腦斷層掃瞄後發現,腎的部位有膿瘍,經過引流雖暫時舒緩,但最終仍於二月24日晚上10點40分,在睡夢中安息主懷,享夀74歲。

遵照遺願捐遺體  追思採佈道會形式

他的妻子、貴格會非比教會主任牧師李雀美遵照李政隆遺願,原本決定將李政隆大體捐出,但經馬偕醫院評估因為傷口太大無法進行,現今遺體已經移到第二殯儀館。教會將籌組治喪委員會安排近期火化,以及未來追思禮拜時間和地點。追思禮拜她定調為「為神揚大旗」的佈道會來追念他。

李雀美牧師受訪時表示,幾天前李政隆牧師有敗血症傾向,醫師就告訴她病情不樂觀。事實上,一月26日,她在醫院休息時神便告訴她:「他已經死了。」她便驚醒,順服地對神說:「若是出於祢,我就默然不語。」「若是出於祢,我就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我不再哭泣,因為他承受這麼久的痛苦,去祢那裡會更好,若這是祢的時間表,我就放手!」她天天向神禱告,神也對她說很多話。

遺傳多囊腎疾病 近年出入醫院

李政隆牧師三兄弟都遺傳母親的多囊腎疾病,尤其李牧師腎臟囊泡愈長愈多又積水,破壞腎臟的細胞,腎功能變差。李雀美牧師說,通常生這種病的人五、六十歲就開始洗腎,感謝主,他從去年五月,也就是73歲時,才開始洗腎。

她說,他37歲因發高燒查不出病,最後在馬偕醫院的醫生追查家族病史中發現這家族有多囊腎遺傳基因。因無藥可醫的疾病只能小心保養。直到2016年李牧師因囊泡頂到心肺,吸呼困難,於是開始動手術。先是開左腎取水,住院30多天;不到半年又進醫院,用穿刺取水;後來經過兩三個月又進醫院。如此多次進出醫院,到2019年八月,醫師看到他因為穿刺,整個背部像蜂窩,決定改用引流。沒想到引流後之後,人就倒下來,住院長達95天,2019年十一月份出院。回家休養到五月6日,因為腹部疼痛回到醫院,發現緊急血酸症,因而開始洗腎。

建築師從小立願行善 信主成為牧者

李政隆牧師曾是位建築系教授,也是位建築師。信主前,他曾參與多間國內廟宇的設計與規劃。從小他就立定志向,長大之後要行善助人。而他也確實在長大成人之後,靠著建築專業累積了許多財富,也把建築專長用在興建廟宇,並且加入慈濟的推動小組。夫妻兩人當時致力傳揚佛法及濟貧助人。

後來,李政隆和李雀美在寮國及泰北弘揚佛法,李政隆在寮國染上阿米巴痢疾,病得幾乎要死。已先信耶穌的妻子李雀美便邀請當時貴格會新埔教會鄭新教牧師前來關心李政隆,並向他傳福音。
 

李政隆牧師在恩友中心服事(基督教恩友中心提供)

 

受鄭新教牧師影響 承接街友服事

李雀美牧師表示,SARS期間很多街友湧進鄭牧師新開拓的貴格會海山教會,當時鄭新教牧師就在SARS之後,開拓恩友中心。鄭牧師知道李政隆牧師非常疼惜弱勢,剛開始不敢讓李政隆牧師知道,擔心他會過度熱心。半年後,李政隆牧師知道鄭牧師的服事後,就為此禱告。上帝問他:「你愛我的羊嗎?」「要愛就去愛那最小的」。原本恩友中心有六個牧者輪流主責,他向鄭牧師說:「神要我來做。」但鄭牧師認為他又瘦又小,不是理想人選;但李政隆牧師堅持說,上帝三次對他說話,他一定要來。鄭牧師就按立他為牧師,讓他帶領恩友中心,成為第一任執行牧師。

李政隆牧師的秘書詹熒熒受訪表示,李政隆執牧從領受主所吩咐「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路加福音七章22節)的呼召,直到跑盡服事的道路,從來沒有動搖、沒有更改!他帶領恩友中心,從街友關懷開始,到貧困弱勢家庭扶助,多年來,看到困乏無助的人越來越多,恩友中心的扶貧腳蹤沒有停歇!

奉獻所有產業和金錢給恩友中心

她說,執牧承接恩友中心職任時,就奉獻出所有產業和金錢。為讓恩友中心得以運作,多年來,非但沒有領受任何薪俸,還將自己身邊有限的金錢全然奉獻出來。執牧早先受邀到各教會證道,一回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將領取的車馬費原原本本地獻上!在恩友中心經濟最窘迫之際,執牧還重拾建築師身分,擔任評鑑委員並參與建築師公會各項研習活動,為的是可以領受車馬費,奉獻到恩友福貧事工中!與執牧同工的過程中,常常聽到執牧幽默地笑著說:「怎麼等那麼久還沒到65歲…」而執牧65歲那年生日過後,立即申請退休,將這筆一次請領的退休金奉獻到恩友中心。

她也提到,執牧的生活非常節省簡樸。因為只要想起還有許多貧窮者困苦流離、三餐不繼,他就會捨不得花錢,要把錢用在扶助窮人…。正是因著「能夠多一些人得救」的感動,曾經設置到34個恩友教會服務點,為著能串連起點、線、面的救濟網絡,讓全台各地困苦人都能來到恩友中心得幫助,不致走上絕境。

由於李執牧總是把上帝的託付擺在生命的首位,即便長年承受著多囊腎遺傳疾病的苦楚,也無法削減他完成呼召的決心和行動,恩友中心不是因為富足才給予;不是因為力大才拉拔,而是上帝揀選並帶領李執牧實踐了「變賣全所有,分給窮人…一生跟隨主耶穌!」的旨意。

李雀美牧師表示,李政隆牧師最近曾拜託她協助恩友中心的工作,但她認為恩友中心是屬神的,她必須禱告,若非神同意,她不敢做。

求主紀念李政隆牧師的服事,也為李雀美牧師近日奔波及預備追思禮拜事宜順利禱告。

相關新聞:

恩友中心李政隆牧師告別追思禮拜 眾人追念故人 病痛中仍笑臉濟弱扶貧榜樣

先生去世後每天以禱告和詩歌陪伴 李雀美牧師追念亡夫李政隆 人雖安息仍有永生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