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司馬庫斯賞櫻】上帝的部落以愛共生 從貧脊荒野到豐盛榮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美麗的司馬庫斯櫻花季。(台南烈火先鋒敬拜中心陳弘彬牧師攝影)

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2021年司馬庫斯櫻花季,吸引許多人前往觀賞。這個稱為「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20餘年來以愛來營造「合作共生」的永續環境,向前來部落的觀光客,見證「人與土地、大自然之間,也與上帝之間,彼此相依連結,密不可分」,以及人與人之間合一,彼此相愛的生活。

「上帝的部落」入口處櫻花環繞。(圖/亞拉牧師提供)

 

計畫性栽種 一連三個月都可賞櫻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進到部落,映入眼簾的是「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長老教會亞拉(蔡成功)牧師受訪時說,部落種植一千餘株櫻花,雖然不算多,但是從十年前就開始整體規劃,集中種在對的地點,所以在部落入口處、迦南小木屋、巨木群步道路口等處都可見到密集的櫻花林。

美麗的司馬庫斯櫻花。(圖台南烈火先鋒敬拜中心陳弘彬牧師攝影)

 

他說,部落的櫻花有五個品種,包括山緋櫻、昭和櫻、松月櫻、霧社櫻和吉野櫻,按著品種和節期時序,從二月初開到四月可以有延續性。

從高台看部落和櫻花,交織成美麗圖畫。

 

根據司馬庫斯資料記載,司馬庫斯信仰從1948年,YabuYawi(余國進)弟兄參加抬耀部落聚會,並從Silan Twaluw(葉廷昌)牧師手中接受一本日語約翰福音小冊帶回部落,族人開始信耶穌,這是族人信仰的開端。在1990年前,司馬庫斯頭目前往巴陵部落,晚上睡夢中聽到上帝聲音,告訴他未來司馬庫斯會有很多人來訪,便再回到部落後與族人展開搜尋。正如祖先叮嚀,他們在深山找到紅檜巨木,自此部落開始迎接外來遊客。隨著聯外道路開通,觀光人潮湧入部落,族人也產生利益衝突。為達到互利互助,2001年開始建立共同經營架構,並在2004年成立部落議會,以集體力量為基礎,實踐「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生活價值,成為上帝的部落。

27858747_1377135889053651_357546470037943185_n

亞拉牧師說,司馬庫斯部落實施「土地共有合作共生」的共同經營圈,有近八成五的人認同,按著初代教會「信徒一起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之原則,所以「我們只有一個行業,就是服務業」。他說,族人完全沒有個人土地,收入大家共享,每個人都是老闆,從頭目到總幹事,不分階級、老少或資深資淺,被分派到工作,即使是打掃洗碗都要順服。孩子從小學到大學,學費生活費全由部落供養,大學畢業後必須回到部落工作兩年,若不願繼續加入就必須離開部落。

CCA6D0D2-E7BA-447A-949C-D06653DBA4C3

 

他說,這是一個小部落,共有37戶、175人,也許因為人數不多,所以能夠施行共生供養制度。

司馬庫斯教會內部-孫緯芒臉書

 

把最好的獻給觀光客 更獻上給神
「櫻花只是部落整體營造的一部分」,亞拉牧師說,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吸引人來到部落,看到司馬庫斯不同季節的景觀。部落整體規劃就是要把最好的獻給神,也讓來到這裡的遊客,真實感受到上帝創造之美,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14200

 

原本司馬庫斯土地貧瘠,沒有食物吃,早期部落族人翻山越嶺到較富足的復興鄉嘎拉賀部落(偉大的意思),要翻過2座山需要兩天半的時間才能到達。但早年曾有人對部落長老發預言說:「你的雙腳會一腳踩在嘎拉賀部落,另一隻腳會踩在自己的部落」,意思是以後司馬庫斯未來也會很富有,現今預言也得到應驗。

生命樹木雕

 

來到司馬庫斯,除了賞櫻,還可以吃到健康的有機蔬菜、到觀景台、生態公園、瀑布和巨木林等地參觀。參加當地教會舉辦文化晚會(福音晚會),結合教會詩歌、泰雅歌舞,以及部落發展解說,了解整個部落的營造。亞拉牧師說,只要遊客來這裡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收穫,部落的人就很感恩。

 

 

 

論壇報4306期。

論壇報4306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