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北烏來賞櫻】17公里櫻木花道繁花盛開 跟著信賢、下盆教會去探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在櫻木花道觀賞烏來絕美日出[圖片由網美攝影師Peggy Chiang授權提供]

採訪報導 記者梁敬彥

結新北烏來老街吊橋到福山里福山部落的北107線鄉道,沿途種植山櫻花、八重櫻、吉野櫻及山杜鵑。這條總長17公里的「櫻木花道」,吸引眾多遊客上山Fun輕鬆。

 

泰雅族裝置藝術

 

 

 

櫻花正盛開(梁敬彥攝影)

 

 

 

櫻花正盛開(梁敬彥攝影)

 

 

 

烏來的山杜鵑哈正是盛開花季

烏來的山杜鵑哈正是盛開花季

 


信賢教會是社區文健中心
位於北107線的信賢長老教會,現在是新北市政府在信賢部落的文化健康站。

「無論是社區居民還是上山賞櫻的遊客,只要進來教會,就有機會接觸福音、認識信仰!」信賢長老教會簡清勇牧師,在宜蘭的樂水長老教會牧會時,就看到結合生態旅遊來進行部落產業營造的重要性。在泰雅族的賽考列克語,信賢村稱為「Rahau」,意思就是「森林濃密」,從信賢吊橋就可以走進信賢步道。這條路程約2.2公里,過去是烏來到福山的步道,現在可直通內洞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沿途林蔭成群、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是信賢部落的秘境之一。

從新店通往烏來的新烏路,到烏來通往福山的北107線鄉道,只要放慢腳步走近路旁的櫻花及杜鵑花,就有機會近距離觀賞黃鸝、紅嘴黑鵯等鳥類,以及蝴蝶與蜜蜂穿梭其間,非常賞心悅目。由於信賢林木茂密,有漢人來此伐木,利用南勢溪將巨木順流而下到新店製成木板,有的漢人後來就在信賢部落定居,簡清勇牧師說,來信賢長老教會參加週間文健站的社區居民,就涵蓋原住民、閩南人及客家族群,原漢在教會裏和睦同居。

信賢長老教會悠瑪思牧師表示,文健站在週間會有幫助來到這裏的長輩延緩失能的課程,照服員也會到長輩的家中關懷訪視,悠瑪思牧師指著教會裏掛著的泰雅族傳統編織說,這些都是文健站的長輩手作的,很多來到教會的遊客,也對部落長輩的巧手非常讚嘆。

在內洞森林遊樂區開幕時,簡清勇就以部落文化工作者及牧師的身分,受邀前去祝福。簡牧師說,無論是過去他牧養的樂水長老教會,還是現在的信賢長老教會,都是生態豐富及充滿人文歷史的佳美之地,像是通往信賢長老教會的北107線鄉道沿路都是櫻花盛開的櫻木花道,信福路120巷櫻花巷更是公所跟遊客推薦來到烏來賞櫻的必遊景點,這些都是上帝豐富的預備。

 

信賢長老教會

 

 

 

信賢長老教會簡清勇牧師

信賢長老教會簡清勇牧師

 


不單賞櫻也認識信仰
簡清勇牧師說,在原住民的部落,教會通常是社區營造的中心,因應信賢長老教會銀髮族居多,所以和公部門設置文健站,讓長者不但可以延緩失能,也能展現活力,年輕的族人也可以擔任照服員。希望不僅讓遊客看到山水及櫻花之美,也能認識泰雅族文化及信仰。

沿著北107線往福山方向前進,來到福山里的入口處,映入眼簾的,除了「原」味十足的特色壁畫及櫻花林之外,就是下盆長老教會,年輕的下盆長老教會吉娃斯.瓦旦牧師說,她去年來到這裏牧會後,每次要回新竹,她都會開車沿路賞花,非常賞心悅目。

經歷風災展現新生的下盆教會

吉娃斯.瓦旦牧師說,民國52年烏來受到葛樂禮颱風的侵襲,在公部門的安排下,原居住在福山哈盆的居民必須遷村,民國56年,原來住在老哈盆的泰雅族人移居此地,下盆教會現在的會友很多都是務農為生,留下來的長輩都希望有生之年能夠有機會重回老哈盆部落(即現在福山植物園之所在),那裏才是他們嚮往的家。

從福山里入口的下盆長老教會一路往福山部落上行,沿路的產業道路都有種植櫻花,烏來區公所表示,今年的花況比往年都好,在福山國小內及福山國小旁邊有一塊部落居民的櫻花園,現在都是滿開的情況,歡迎上山來賞櫻。

 

 

 

福山里入口和櫻花

 

 

 

下盆長老教會

 

 

 

下盆長老教會吉娃斯.瓦旦牧師

下盆長老教會吉娃斯.瓦旦牧師

 

 

 

福山部落的櫻花林

 

 

 

櫻花林間飛鳥

 

 

 

烏來瀑布公園-孫瑋芒攝

 

 

 

烏來瀑布公園-余友梅攝

 

 

 

盛開的櫻花中仰望星空

 

 

 

盛開的櫻花中仰望星空

 

T430603-最終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