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屏東霧台賞櫻】欣賞櫻花古木的浪漫 聆聽霧台教會與山間信仰的傳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霧台櫻花盛開。(屏東縣西西古文教協會理事長周明傑攝影)

採訪報導 記者謝宜汝

到今年冬天寒流影響,屏東縣霧台鄉櫻花王及台24線櫻花完全綻放,滿山遍野的櫻花,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樹齡約60年的「櫻花王」。每當櫻花季櫻花盛開時由如粉紅巨傘,站在樹下便能體驗櫻花隨風飛舞的浪慢。

霧台的櫻花最主要分為三種,最原始的為台灣山櫻花,也就是緋寒櫻。另外還有來自日本的吉野櫻與八重櫻。相傳在日治時代,日本人遠眺井步山時,因井步山外形有如日本的富士山,便稱之為「阿緱富士」。當年的日本人引進日本的吉野櫻與八重櫻種在霧台鄉,每當眺望阿緱富士時,就會憶起美麗的家鄉。

可愛的阿禮部落孩子。(阿爸禮握手提供)

 

阿禮部落賞櫻李秘境
霧台鄉許多部落以基督信仰為主,例如最靠近中央山脈的是台24線海拔最高的魯凱部落──阿禮部落,是值得探訪的賞櫻花、李花秘境。

阿禮部落過去是信仰泛靈文化,由巫師作為天地靈體的媒介,用占卜築壇、驅趕惡靈等儀式守護部落。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阿禮部落如今九成以上的族人成為基督徒?走訪阿禮部落「阿爸禮握手」(Abaliwsu)大頭目家,負責人之一黃煙淳(巴冷.莎伊黛)娓娓道來家族帶領全村信主的故事。

屏東縣西西古文教協會理事長周明傑攝影

 

女巫遺言耶穌是真神 翻轉部落信仰
1954年,來自好茶部落的彭枝定牧師來到阿禮部落,試圖傳入基督信仰,當時族人們聞所未聞,於是取笑揶揄這位牧師,使他不得不餐風露宿。當時唯有大頭目Lavuras(拉夫拉斯)接待了他,其妻子Aruai(阿汝艾)是名女巫,在晚年罹癌臨終前囑咐「這個神是真的。」於是大頭目的二女兒Muni(慕妮)率先受洗,成為阿禮部落第一位歸入主名的基督徒,福音從此在山頭傳揚至今,使阿禮部落有九成人口信仰基督教。

「期待未來阿禮部落可以發展為霧台的禱告山。」黃煙淳堅定地說道。

DSC_2829

DSC_2835

霧台教會結合魯凱文化
霧台賞櫻更不能錯過探訪霧台教會。這間歷史悠久的教堂,七十年前由霧台村村民憑著雙手,以當地特產的石板、大石頭為石材,打造出神聖、莊嚴、震撼的外觀,吸引遊客的注目。

霧台教會包康平牧師介紹,早期部落有許多禁忌,多為人們害怕的巫術和迷信。譬如族人要出去打獵,家中如果有人打噴涕,便觸犯了禁忌,此行就會取消。又如一些有毒的藥草會使身體麻痺,若採拾到便是受了咒詛,所以族人長年都不敢除草。全村的活動、工作,可說都受制於這些禁忌。

直到部落有人開始信主,表示信靠真神以後就不用害怕這些禁忌,並以己為例,做完禮拜,或向耶穌禱告後,就可以活動自如、化咒詛為祝福,事業、家庭都受到保護。全部落直到頭目也信主之後,基督信仰就在部落裡傳揚開來。

霧台教會外觀有魯凱族人合作搬運建堂十字架的雕像,記錄當年全村合作建堂的精神,凝聚族人的感情與心血。教堂內部的十字架為台灣檜木,高七公尺、寬四米,相傳日治時代,日人到霧台開採大理石和檜木時,因有木頭不符合日本人的標準,所以留在當地,也因而得以讓教會運用,動員村裡所有壯丁,搬運到教會,作為主堂的十字架。

霧台教會的三角屋頂,有二位白衣天使身體前傾,面對面吹奏着金色號角,旁邊還有一位敲鐘的長老雕像。包康平牧師表示,早期教會作禮拜時,會有一位長老敲鐘報信息,這些都是結合部落文化與報好消息的象徵。

霧台教會

 

 

 

美麗的霧台教會。(取自霧台教會臉書)

美麗的霧台教會。(取自霧台教會臉書)

 


T430603-最終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