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義光教會228紀念禮拜 願社會持續給受難者家屬愛與支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擔任禮拜主理的228平反運動重要推動者李勝雄律師為台灣的228受難者家屬得平安及賴副總統祝福(照片均為總統府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每年的二月28日,台灣社會都在思考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就是莫忘這個歷史的傷痛,緬懷228受難者,也持續給受難者家屬愛與支持!」義光長老教會二月28日和平紀念日主日,舉行二二八事件74週年暨林家祖孫受難41週年紀念禮拜。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的賴清德副總統與眾人齊唱228「林宅血案」受難者林亮均、林亭均姊妹生前最愛的<My Bonnie>,在場者紛紛落淚。
 

228受難者家屬激動落淚

 

願228的驚惶不再降臨台灣後代子孫

擔任這場聚會證道的南崁大安長老教會林榮任牧師則引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證道,耶穌在離世升天前,以這處經文安慰、勸勉門徒「已經將從祂而來的平安賜給他們」,二二八事件帶給很多受難者及其後代子孫難以抹滅的傷痛,過去台灣因為威權統治造成許多歷史的傷痕,願上帝保守,台灣在推動轉型正義的時刻,後代的子孫能夠記取這段歷史的血淚,因著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平安,讓一切因著威權統治帶來的恐懼和驚惶,不再降臨在下一代及世世代代子孫的身上。

擔任這場聚會司會的義光長老教會李勝雄長老/律師表示,義光長老教會的現址,原本是228「林宅血案」受難者家屬林義雄的住宅,1980年的二月28日這天,林義雄的媽媽及稚齡的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在此遭到殺害,在這個地點舉行二二八事件的紀念禮拜,除了提醒後人莫忘228這個歷史的傷痕之外,也盼望因著義光長老教會講台前的「與神同工」四個字勉勵來到這裡的人,平安是從神而來。

 

 

林榮任牧師證道

 

 

 

賴清德總統聽講道

 

在戒嚴時代,二二八事件是禁忌話題,一不小心失言就會惹上殺身之禍,但李勝雄律師和一群黨外人士推動平反二二八的遊行,自此台灣掀起一陣還原二二八真相的民主運動並且風起雲湧,後來包括李登輝及馬英九在總統任內,都曾代表政府為二二八事件道歉,李勝雄說:他就是基於「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

每年到了228,社會上就有饒恕及和解的聲音傳出,因著多年來接觸228受難者及家屬的經驗,李律師的看法是,加害者必須先展現認罪悔改的態度和行動,尋求228受害者及其家屬的赦免,也在上帝的面前求赦免,而228受害者及其家屬若是選擇饒恕,其實就能脫離捆綁、得平安。

李勝雄律師協助家屬將228賠償款捐給神學院

李律師說,像是228事件受難者李瑞漢和他同樣都是律師,本來家屬都無法饒恕加害者的殺親之仇,但因著已故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的勸勉,才接受政府的賠償,因著家屬的委託,他代為安排將賠償金捐給玉山神學院、新竹聖經學院等單位,李勝雄說,李瑞漢的兒子李榮昌在爸爸受難時,已經14歲,能夠饒恕加害者,這不是容易的事,這是信仰的帶領。

賴清德副總統說,228事件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發生最悲慘的歷史事件,很多家庭支離破碎、很多受難者家屬因為驚惶及過度傷心而避居海外,二二八事件成為台灣人難以啟齒,但卻是心底深層的痛,造成數十年來很多人不敢抬頭追求台灣人的天光,直到30多年前李勝雄律師及鄭南榕先生等人在台南舉行第一場要求平反228事件的遊行才現轉機。

 

 

 

賴清德總統分享

 

從李登輝前總統開始,歷代政府對二二八事件歷史傷痕的弭平及修復做出很多的努力,包括認錯、道歉、立碑與辦理各種活動紀念,以及公布真相、恢復名譽同時進行賠償,開始去面對和解決。

義光教會傳遞愛與公義

賴副總統說,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後,更加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他在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政治檔案條例》,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委員會及博物館等,就是要向臺灣社會宣示,對過去進行深層的反省、檢討,讓臺灣能夠以人權立國,讓每一個人在這塊土地上平安地生活。

《政治檔案條例》把之前放在各部會及單位的資料找出來,公開及解鎖過去很多被列為機密的228歷史史料,也公告恢復許多被誣陷及受到刑罰的228受難者的名譽,並且在綠島及景美等地成立國家人權歷史紀念館,就是要向世人與國際宣示,台灣社會進行深沉檢討反省、直到讓台灣能以人權立國,每個生長在台灣的人都得平安,就像林榮任牧師在證道時所講的,得著從神而賜的平安,並在這塊土地上平等、平安的生活。

每一年他相信台灣社會都會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面對這個歷史事件?」賴清德副總統認為,應該要給受難者與家屬愛與支持;當然每個事件受難者與家屬面對問題都不盡相同,但義光長老教會所採取的方式,或許可做為社會的學習典範,41年前的228林家祖孫命案,這是何等悲慘的事情,但教會的弟兄姊妹用慈悲與愛,伸出溫暖的手,在兇案現場建立義光教會傳播愛與平安,這是出於上帝來的憐憫及公義的愛,謝謝大家。

賴副總統說,在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中,詩人Amanda Gorman讀了自己的一首詩,其中的一段是:光一直都存在那裡,只要我們敢看看它,只要我們敢成為光,當時間到臨的時候,我們就能勇敢接受,沒有任何怖畏。

眾人並以撒母耳記上廿五章6節「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台灣)一切所有的都平安」祝福這片土地及百姓都平安。

賴清德副總統唱詩

 

 

 

讀經唱詩

 

 

 

琴聲安慰受害者家屬

 

義光教會講台

 

 

 

林家血案228受害者紀念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