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用愛妝點,新竹亮起來」眾教會各展創意點燈 真光照亮黑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關新勝利堂燈飾,點亮夜歸人回家的路。(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竹採訪】台灣燈會在新竹雖然取消,但是新竹市13間教會在2021年原定燈會期間,仍舉辦「用愛妝點,新竹亮起來」活動,各自展現不同燈飾創意,期望點亮教會十架大光,如同耶穌能在黑暗時代成為照亮城市的光。
 

賴清德副總統也曾來造訪關新勝利堂。(黎源悅牧師提供)

 

關新勝利堂「讓愛住我家」。(圖/李容珍攝影)

 

「讓愛住我家」光雕藝術  吸引賴副總統

特別的是去年新竹勝利堂新植堂的關新勝利堂,以「讓愛住我家」為主題,運用光雕裝置藝術,為附近科學園區晚回家的人「留一盞燈」,用愛引領他們夜間回家的路。連副總統賴清德都親臨現場觀賞。

新竹長老教會把耶穌當禮物,送給來參訪的人。(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提供)

 

 

 

新竹錫安國度使徒中心用棉花作成燈飾。(圖/李容珍攝影)

 

另有的教會用環保瓶作成五餅二魚,也有的做成包裝好的禮物,要把耶穌—這份禮物送給人。還有的教會,用棉花妝點燈飾,或是以金燈台做造型。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主席林文欽牧師受訪時表示,今年在新竹大的台灣燈會雖然停辦,但仍保留以城市燈區、非集中的方式,在幾個街道和廟宇大量妝點燈飾。教會牧者們認為教會也要「點亮起來」,讓遊客可以到教會參觀,所以協會也邀請專業老師上課教導有關裝置藝術的規劃設計,鼓勵各教會弟兄姊妹發揮創意,並提升教會對藝術的創造力。林牧師說,除了裝置藝術,有的教會還有接待來訪遊客打卡、送禮物。

新竹勝利堂點亮十架。(圖/李容珍攝影)

 

 

 

新竹新恩堂燈飾(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提供)

 

 

 

新竹長老教會沿途燈飾(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提供)

 

耶穌十架燈照亮  領人不在黑暗裡走

林牧師說,燈會即使結束,教會仍然可以繼續點亮,成為教會裝置藝術的一部分。他引用約翰福音八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教會「用愛點亮起來」也有此意涵,祈願耶穌的光能照亮新竹。

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受訪時也表示,在新竹街道的燈飾都強調廟宇文化,尤其燈會期間,預定湧進的遊客很多,教會認為不能缺席,也期待若有大量人進來新竹,可以看見耶穌,並讓民眾知道教會在哪裡。

所以眾教會以「用愛妝點,新竹亮起來」為標語,黎牧師說,希望十字架的燈亮起來,民眾能在黑暗中遇見大光,也是真光,而走進教會。

其次,很多年輕人喜歡藝術,因此也藉此機會創造一個平台,讓喜歡藝術的年輕人可以發揮創意。

新竹浸信會顯眼的金燈台燈飾。(圖/李容珍攝影)

 

集體構思主題 燈飾展創意

譬如,新竹長老教會弟兄姊妹認為,教會是耶穌送給世人的禮物,因此主題是「禮物」,燈飾就做成禮物。啟信長老教會集體收集環保瓶子,把燈放在裡面,做成五餅二魚的燈。香山靈糧堂製作「回家的禮物」燈飾,讓大家進到教會路途可以找到盼望,回到家也有個禮物。

香山靈糧堂「回家的禮物」(圖/李容珍攝影)

 

 

 

香山靈糧堂的燈飾(圖/李容珍攝影)

 

又如新竹錫安國度使徒中心,把棉花變成燈飾,是一般少見的設計;具有歷史性的新竹長老教會,騎樓的裝置藝術照亮傳統的教會建築,環境景觀變得更美,讓民眾重新看見教會。

 

 

 

新竹長老教會燈飾(圖/新竹基督教關懷協會提供)

 

黎牧師表示,這次活動是很多教會弟兄姊妹利用假日用心投入完成,雖然不少都是沒有裝置藝術的背景,但很多弟兄姊妹同心參與,「過程比結果重要」。

黎牧師也說,自從教會亮起來,附近的居民才知道原來這裡有教會。

13間教會邀請大家開團踩點打卡

新竹市眾教會也邀請大家前來踩點,開團打卡,從即日起到三月6日。活動期間只要拍照打卡7個點,上傳NGU俱樂部就有贈品。

新竹市教會藝術點燈裝置點:錫安國度使徒中心、台灣新恩堂、敬拜神教會、關新勝利堂、香山靈糧堂、新竹得勝堂、新竹長老教會、新竹信義堂、新竹勝利堂、啟信長老教會、公園長老教會、浸信會新人堂、新竹浸信會。

啟信長老教會燈飾(圖/新竹基督教關懷協會提供)

 

 

 

新竹公園長老教會燈飾(圖/李容珍攝影)

 

 

 

新竹勝利堂燈飾(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