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28岡山長老教會110週年感恩見證台灣歷史 期盼連結合一邁向「新興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岡山長老教會。(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高雄岡山長老教會,教會外型有如彎曲的臂膀手拿聖靈的寶劍,百多年來不畏強權與艱困環境,守護著信仰真道。
 

教會外型有如彎曲的臂膀手拿聖靈的寶劍,不畏強權與艱難。(謝宜汝攝影)

 

北高雄的岡山長老教會於二月28日舉行「岡山長老教會設教110週年感恩禮拜」,聚集大高雄地區眾教會牧者670人到場祝賀,不僅高雄牧者合一獻詩、高雄地區跨教派牧者、協會、神學院參與,更邀請到靈糧體系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高雄靈糧堂駱世雄主任牧師等出席。

 

大高雄地區牧者參與祝賀,如謝來興牧師、王繼忠牧師、陸振國牧師、蔡蘭香牧師、蔣忠牧師、莊順福牧師、鄭博仁牧師、何建中牧師、陳見岳牧師、張吉輝牧師、陳信明牧師、林至成牧師、印尼事工團隊尤佩珊理事長、蔡維信秘書長、莊東傑牧師、張振諒牧師、陳安誠牧師、周世辰牧師、康忠義牧師、紀渝青牧師、陳志達牧師、李明清牧師、阿克牧師、何錦蘭牧師、何明珠牧師、論壇報鄭忠信社長、林麗香牧師、戴嘉慶牧師、劉鳳英牧師、陳新境牧師、翁世俊牧師、尤國雄牧師、陳崑旭牧師、陳尚武牧師(按報名順序)。

 

百年教會 見證台灣歷史

自19世紀中葉,宣教師馬雅各(James L. Maxwell, 1836〜1921)與馬偕(George Mackay, 1844〜1901)進入台灣,發展出基督教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百年來翻轉無數家庭,造就許多神國將領,是台灣早期教會發展的先鋒之一。

歷任掌執合影。(謝宜汝攝影)

 

坐落今日岡山市街臺一線(岡山路)和大德一路交會路口的岡山長老教會,是岡山地區最早的教會之一。岡山教會最早的前身,為高再祝醫生創建,他從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於1910年四月來到岡山行醫,創辦建安醫院,一邊行醫一邊傳福音,接著在宣教師、弟兄姐妹、牧者的努力下,慢慢的將教會擴大。

隨著歷史的更迭,岡山長老教會不僅是北高雄的大型教會,同時也是見證臺灣二二八歷史的重要地點,如當年開放教會給學生住宿過夜的蕭朝金牧師,卻被冠上「收容暴民、聚集暴民」的罪名,就在當時軍人威逼他跪下時,他拒絕了,並表示他只敬拜上帝,結果遭槍決。

教會隨著人數的增長需要,如今的岡山教會為第八任牧師李不易牧師動工新建,於1990年完工。當時的設計者程申生以哥林多前書第三章11節打造,期待教會以耶穌基督的救恩為根基,並用信心、愛心回應神,綻放屬神的榮耀。

 

 

 

高雄岡山長老教會外觀。(謝宜汝攝影)

 

聖靈充滿 成為新興中的教會

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主任牧師,以「新興中的教會」為題,以馬可福音二章21-22節,勉勵長老教會靠著神成為不斷更新變化的教會,願福音的大能在岡山教會、高雄、台灣,成為合一、充滿愛心與熱心的推動者。

陳見岳牧師指出,耶穌公開出來傳道後,因著所傳達的信息,所施行的神蹟奇事,和猶太教當局產生了愈來愈大的衝突。當年猶太宗教當局的領袖們,對現況不思更新突破之道,反而一再找尋找機會來質疑耶穌、挑戰耶穌的權柄。慣常運作的「禁食祈禱」卻成為當時宗教領袖用來炫耀敬虔、正統的方式,試圖要削弱主耶穌的權柄和正當性。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主任牧師。

 

「任何一個信仰團體,當領袖們只是一心想以宗教體制、傳統、人意來運作,那麼這個組織就會變成像缺乏彈性張力的『舊皮袋』,自然無法來盛裝『聖靈的新酒』,遲早會破裂,裡面的酒也會蕩然無存!」陳見岳牧師說道。

陳見岳牧師指出,當我們願意謙卑歡迎聖靈(新酒)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老舊的思想、行為、習慣(舊皮袋)經歷更新,自然就會有新的思想、行為、習慣(新皮袋)產生出來,以致於可以盛裝聖靈的新酒!

「新舊難合嗎?其實我最近發現到,很多小組在基督裏,新舊能合、老少能合、族群也能合。我也發現到在「復興禱告小組」(RPG)裡,男女能合、恩賜能合、教會能合、教派能合、甚至七山也能合!」陳見岳牧師祝福岡山教會成為聖經裡的「新興教會」,在聖靈裡建造、多結果實,迎向黃金十年,成為「門徒的教會、傳福音的教會、宣教的教會、充滿年輕人的教會、充滿相愛合一、國度復興的教會!」

現場670位跨教派牧者參與。

 

 

 

牧者祝福。

 

上帝如何看待教會?

接著由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分享,他說自己雖然是基督徒後代,但是他一直都覺得耶穌很可愛,但教會不太可愛,教會總有許多的問題要處理,後來他受神的呼召進入教會服事,當時只是抱著去幫忙的心態做做看,因為當時教會二百多人,問題卻有三百多個。

但是上帝卻在那時候向周神助牧師說話:「你不要用你的眼光看教會,要用上帝的眼光來看教會。」上帝賜下以弗所書三章21節「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着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這件事完全翻轉了周神助牧師對教會的看法:「上帝改變了我的眼光,要我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上帝的教會,如耶穌為教會捨己,上帝要在教會中,並在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
 


「愛」能使教會成為榮耀

所以周神助牧師勉勵,不管是靈糧堂還是長老教會,每一位牧者都要用神的眼光來看教會、愛教會。當牧者態度改變的時候,弟兄姐妹也會開始愛教會。

周神助牧師語帶哽咽的說道:「特別是長老會的牧者,我願意愛教會,我們要愛我們的教會,教會會因為大家一起愛教會,而越來越好,教會並不因為批評而變好,但是當我們一起同心愛教會,教會就會越來越好。」

大高雄地區眾教會牧者670人到場祝賀。

 

周神助牧師盼望,岡山教會要成為如陳見岳牧師所說的「新興的教會」,回到聖經裡面的「新」和合一的「一」,新是神自己的新,而一是同歸於神的一。「我們出於一,我們要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新興與合一的教會,一定會經歷黃金十年,成為不斷增長的教會。

周神助牧師表示,台灣宣教已經一百五十幾年,然而在過去一百三十幾年的時間都很難突破。然而卻在近二十幾年來,台灣教會大增長,他看見教會裡面合一,教會與牧者團隊合一,合一就帶來權柄和影響力。

牧者合一獻唱。(謝宜汝攝影)

 

 

 

高雄牧者合一獻唱。

 

聖靈的風 帶來愛的能力

最後周神助牧師為228紀念日,以約珥書二章28節祝福會眾:「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期待聖靈的風能吹向台灣眾教會,讓台灣眾教會經歷聖靈的充滿、更新和改變。

周神助牧師說道:「我們歡迎聖靈,但是我們不高舉人,不高舉方言和經歷。我們合一,是讓聖靈在教會裡工作,聖靈的恩賜我們全部都要,但是人為的、不好的我們要過濾 。我在這裡祝福眾教會,也祝福我從小成長的長老教會,都是被聖靈充滿的教會。」

聖靈+福音策略 邁向復興

最後由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主任牧師致謝詞,他相信,一個教會的復興,是彼此學習、彼此互補的過程,期盼岡山長老教會復興,長老教會、中會復興。

岡山長老教會蔡維恩主任牧師。

 

「長老教會很早就有聖靈充滿的經驗,1936年宋尚節博士的特會,在岡山的教會開始七天的靈恩佈道,使得長老教會有聖靈充滿的基楚,讓岡山長老教會有聖靈充滿,也有社會福音。」蔡維恩主任牧師表示,上帝給岡山長老教會很重要的屬靈經歷,成為很重要的力道。

 

 

 

教會好友、掌執合照。

 

蔡維恩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今天的聚集,是一場神蹟,重要的牧者不分教會,願意祝福、合一獻詩,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常大,我們希望未來能成為千人教會,透過幸福小組、門訓、RPG等福音策略,一同連結在神的裡面,透過不同教派的福音策略,成為這個時代傳福音的重要工具,我想這個連結是重要起步,110週年是重要的里程碑,期盼能與眾教會一同邁向黃金十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