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傾聽特殊兒內心畫展 策展人鍾志明以福音陪伴打開心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孩子們身上穿的為印有畫作圖樣的衣服。(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13位小朋友,年齡介於4-16歲不等,揮動著畫筆在畫布上描繪自身的「內心世界」。他們是人們口中的「特殊兒」,智力是一般人的三分之一;經由他們雙手繪出的數十幅異想世界作品,合展成孩子們的「心房心防」畫展。

橋自強浸禮聖經會過去五年為兒童開設「自強藝術學院」課程,讓孩子以創意美術、音樂律動發展新領域。教會也特別為特殊兒開課,引導小小學員們以水彩、陶土、粉蠟筆等各類美術媒介,完成屬於他們獨一無二的作品!
 

小朋友描繪自身「內心世界」的畫作。(圖/鍾志明提供)

 

福音為開啟人心房鑰匙
課程首度為特殊兒辦的畫展,取名為「心房心防」,原來別具意義。擔任孩子們繪畫班老師,也是該畫展的策展人的鍾志明弟兄分享,特殊兒的「心房」有著世界(世人)無法理解的門鎖。人們或許嘗試要理解特殊兒的內心世界,不過孩子們因恐懼、懼怕等各種原因,心房最終築起「心防」。

這同時也是特殊兒雙親們的內心寫照;他們必須承受世界許多異樣眼光,因此父母親的內心,也變得封閉,甚至更不願意與外界展開對話。但鍾志明盼望以福音作為陪伴的方式,讓基督信仰成為打開他們心房的鑰匙。

鍾志明說,班上的特殊兒沒有分組,都是有過動兒、亞斯伯格症、學習障礙、或自閉症……的孩子。每堂繪畫課會提出一個聖經故事為主題,以觀看影片的方式,引導孩子進行當天課堂創作。課堂也會邀請父母親(至少一位)前來,與孩子一同享受作畫、認識福音,從而建立親子時間。

特殊兒的學習速度及反應較同齡兒童緩慢,作為導師的他,便一步一步地引導孩子落筆。例如以提問的方式詢問:「內心世界小小的你,身邊的環境是怎麼樣?你希望別人如何理解你?」鍾志明說,孩子們光從理解他的提問,到如何詮釋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有時可能就花上近一小時的時間。

 

 

(圖/鍾志明提供)

 

以喜樂之心接納自己及他人
而神提醒他:「以喜樂的態度服事孩子。」鍾志明引述詩篇卅七篇4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表示,人們要以神造世人喜樂的心看待自己,才會蒙神祝福。「神造我們是以祂的眼光出發,若我們可以鼓勵這一群小孩及家長,以神的眼光看待自己,他們便會知道人受造為美好的,並且也認識創造我們的神」。這些年下來,有數個家庭因而認識基督信仰,並接受福音,為此他大大感謝主。

他也表示,自強浸禮聖經會在過去長期以行動關懷特殊兒,即使教會規模不大,卻每週差派許多弟兄姊妹來到繪畫班,以一對一的方式服事這群小孩,進行陪伴與關懷。雖然鍾志明不是該教會會友,但這些付出讓作為課程導師的他,看見「在神愛中的(繪畫班),確實與外界大不相同!」,他特別感謝教會與眾弟兄姊妹的擺上。

畫展就如孩子們的「畢業禮」,見證他們五年至今的成長與蛻變。「心房心防」畫展自三月6日起至28日,在板橋稼咖啡展出,有興趣者可前往欣賞孩子們的畫作。

 

 

 

小朋友描繪自身「內心世界」的畫作。(圖/鍾志明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