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航空城靈糧堂】無圍牆教會 成社區孩子開心嬉戲的快樂天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航空城靈糧堂(宋庭玉牧師提供)

桃園中壢採訪報導 記者梁敬彥

桃園青埔青塘園生態公園旁,矗立一座地中海風的白色建築物很吸睛。不但遊客會在此拍照、打卡,社區住戶孩子們也時常進到這個無圍牆的庭院開放空間玩沙坑、盪鞦韆、溜滑梯、玩小車車。這個對社區居民隨時敞開大門、孩子們心目中的「快樂天堂」,就是航空城靈糧堂。

 

沒有圍牆的地中海風白色教堂(梁敬彥攝影)

 

 

 

會堂的天花板的十字架(受訪者提供)

 

 

 

天窗十字架

 

沒有門禁隨時開放
以「成為社區的好朋友」為建堂異象的航空城靈糧堂,是名副其實的無牆教會。任何人24小時都可以進到花木扶疏的教會庭院中休憩、玩耍。

教會主任牧師宋庭玉受訪表示,由於教會臨近機捷桃園體育園區站及高鐵桃園站,附近新市鎮的居民眾多都是年輕的夫妻,很多是剛生小孩,或是家中的孩子年齡介於幼稚園至國小1-2年級;也加上教會臨近有環湖步道、吊橋及濕地生態的青塘園生態公園,於是宋庭玉就決定,把教會打造成開放庭院及兒童遊樂園。

「打破和社區居民的隔閡,拆掉教會的圍牆,讓大家隨時可來坐會兒,就是重要的宣示及象徵。」宋庭玉笑說,當時租地給教會的地主,以及起造教會的設計師與建築師,一聽到她要讓教會成為無牆的開放空間,都善意地提醒她:「會有教會安全及設施維護的困難。」

孩子遊憩

 

 

 

孩子遊憩

 

宋庭玉和同工共同禱告尋求之後,心裏很平安,而且同工也願意支持她的建堂異象,於是從教會2019年開始聚會那天起,就24小時對每個想進來的人開放。

很多慕道友,包括年輕夫妻及銀髮族,都是從帶著家裏的兒孫到航空城靈糧堂,開始認識教會。

宋庭玉牧師說,他們都非常驚訝能看到「可以隨時自由進出」的教會。

也由於航空城靈糧堂對社區居民及孩子們友善,所以很多家庭大人、小孩都一起信主。而且航空城靈糧堂的兒童主日學人數逆勢上揚。宋庭玉說,這就是教會秉持「讓小孩子到我(指耶穌)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馬太福音十九章14節)所結出的福音果子。

除了開放教會空間,讓小孩子可以隨時盡情玩耍之外,宋庭玉也邀請青埔附近的商家,在主日聚會的時間,一起到教會的庭院中來擺攤、開市集,一起活絡在地商機及經濟。

宋牧師說,教會週邊的商家並非群聚,無論是會友還是遊客要飲食,都不是很方便。而且社區店家可以更多認識教會、接觸信仰;這就是「成為社區的好朋友」的福音撒種及實踐。

 

 

 

教會開放空間就是遊戲場

 

 

 

市集

 

結合教會名稱的社區創意聚會
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人去年一整年都沒辦法出國,去年聖誕節,宋庭玉牧師就特別和同工精心策劃了一場「偽出國」特別聚會。除了教會的庭院有好吃好玩的攤位之外,服事的同工也化身裝扮成機師及空服員;教堂內則投影成機艙的模式,每位進場者都要Check in機票並且劃位入座,而登機的行李箱裏滿裝著禮物。

宋庭玉牧師說,教會叫做「航空城」靈糧堂,而因為疫情的關係進到教會需要採實名制,教會就以此發揮創意。很多參與的社區朋友都對教會這樣的做法感到印象深刻。

年輕人

 

 

 

聚會

 

彩繪玻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