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喝一杯,高呼哈利路亞!啤酒教會教導非信徒飲君子 帶來真自由唯有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啤酒教會帶領社區居民進行與上帝和聖經相關的討論。(圖/FB @CastleChurchBrewing)

【記者曾雪瀅╱編譯】基督信仰對酒有許多教導。有人認為酒是神賜的禮物,可以為生活增添樂趣,耶穌的第一個神蹟也是使水變酒;但也有人指出,它可能使人失去理智、對他人施虐。而提倡基督徒應避免喝酒的神學家約翰.派博(John Piper)曾對外承諾完全禁酒,並鼓勵教會也這樣做。但其實只要回到聖經教導,便不致於對該不該喝酒有所迷惑。

福音與啤酒的奇妙組合

15年前,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旅程教會」(The Journey church)曾發表〈啤酒與聖經〉為題的文章。教會也以推動「瓶裝廠神學」(The Bottleworks)的聚會課程而聞名。官網上寫道:「喝一杯啤酒,分享你的觀點,並傾聽他人的聲音……」。教會提出「一次一杯啤酒,拯救靈魂」的宣教策略,邀請非信徒的飲君子來到教會酒吧。當他們喝著喜愛的啤酒,教會同工就從酒的話題帶入基督信仰。目的是使非信徒的飲君子感到輕鬆自在、如家人般地自然相處。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也有一個「啤酒教會」(Church Brewery),於2019年成立。這間信義宗教會成立目的之一,是向愛喝啤酒的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致敬。教會也是當地一個客喜愛造訪的景點;特別的是,教會在每週日與週三舉行主日崇拜,不過他們不會在主日為會眾提供啤酒!
 

啤酒教會外觀。(圖/FB @CastleChurchBrewing)

 

 

如此有趣的發想是來自賈里德.威特(Jared Witt)牧師。他的一名好友多年前開始在車庫釀啤酒,威特牧師認為十分有趣,便加入他的行列。不久後,也吸引了附近社區居民的注意,眾人紛紛加入他們的「啤酒俱樂部」。

最後俱樂部的走向,也漸漸從啤酒轉移到威特牧師分享的基督信仰上。他帶領社區居民進行與上帝和聖經相關的討論,每週都固定有數十人參與聚會。這讓威特牧師了解到:「是該擴張境界的時候了。」

「城堡教會釀造社區」(Castle Church Brewing Community)便應運而生。教會希望「透過有意識的探索,而不僅是列出一個教義清單,作為通往基督信仰的靈性基礎。並以散播希望和愛的方式,來服事人」。教會大部分釀製的啤酒,都會配上一個與聖經相關的名稱,例如:「這盞小燈」(This Little Light)是皮爾森啤酒(Pilsner);「諸聖堂」(All Saints)是恩拜克啤酒(Einbecker Ale);「恩典之意」(Means of Grace)為棕愛爾(又譯麥酒、麥芽酒)啤酒(Brown Ale)。

 

 

 

2

 

 

 

5

 

啤酒也能成為福音媒介

以上兩例說明,即使是啤酒,也可以作為傳福音的媒介。

澳洲雪梨比佛利山莊浸信會(Beverly Hills Baptist Church)事工主責艾莉森.利德(Alison Leader)說,基督徒可以從酒中適度「得益」。她指出,聖經中沒有譴責酒為「惡」,在聖餐中也幾乎飲用葡萄酒;它本是上帝看為好的造物,基督徒也應懷著感恩的心飲用。聖經向世人警示的是:「不要酗酒!」

酗酒所導致的「醉酒」是一種罪,更是出自魔鬼。醉酒所延伸出的後果,是一種令人厭惡的個人與社會積習,同時也褻瀆了聖靈棲居的殿,也就是我們的身體。

她表示,每一種文化背後都能述說信仰;而啤酒文化,也許就代表人們對生活自由的熱愛。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在屬於耶穌的世界裡,嘗試理解這些文化。明白這些文化的背後,聖經是如何教導?

(圖/Unsplash @elevatebeer )

脫離罪的綑綁 酒杯無法提供

然而,酒精可以激發人類的慾望,也有人依賴酒精帶來自我解放與歡笑……;但以亞當和夏娃為例,他們雖順服於神至高無上的權威,但同時也屈服於惡魔的誘惑。如今世上許多嗜酒人士,已淪為魔鬼利用酒精吸引及狩獵的首要對象,但唯有耶穌才能為我們帶來真正的自由。

基督徒的生命,是要與耶穌基督建立個人的真實關係。這使我們脫離了罪的捆綁並得永生,這是任何酒杯、美麗佳釀無法提供的。

在健康的基督教信仰下,艾莉森認為,信徒可以擁有適度的飲酒生活。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以及羅馬書六章1節:「……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兩節經文在在提醒基督徒,要以智慧活出自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