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紀念馬雅各醫師別世百年 副總統賴清德與英駐台代表親臨台南 感念深化台英情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副總統賴清德參與馬雅各紀念園遊會。(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為了紀念開台西醫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所連結的156年來英國與台灣之間的情感,副總統賴清德與英國在台辦事處新任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一同參與出席3月6日的「荏苒市集 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感謝馬雅各醫師,以及來自各國的宣教師對台灣的付出貢獻,並且也在防疫、經濟與教育上,與英國加強合作關係。
 

副總統賴清德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親臨台南。(謝宜汝攝影)

 

馬雅各醫師156年前決定跟隨耶穌的呼召,從遙遠的英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以精湛的醫術,挽救許多台灣人的性命,更將耶穌的福音帶進台灣,拯救靈魂、翻轉生命,讓台灣與英國百年來串起不可抹滅的情誼。

馬雅各紀念園遊會熱鬧登場

「荏苒市集 ──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現場熱鬧非凡,不僅有教會的攤位,還有市集攤位,共180攤,現場更設有臨時郵局,販賣限量2500份的「台灣醫療宣教之父郵摺」。

 

 

「荏苒市集 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

 

 

 

「荏苒市集 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謝宜汝攝影)

 

賴清德期許:台英深化友誼加強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馬雅各醫師以他的醫療技術,要留在英國當地執業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他卻選擇留在台灣來作宣教的工作,不怕困難、不怕危險,這份精神非常令人感佩!」

賴副總統表示,馬雅各醫師來傳播福音時,提升了台灣的醫學和教育水準。他看見台灣醫療資源的落後,因此蓋醫院、引進當時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帶動台灣醫學的發展;甚至引進全台灣第一部印刷機、翻譯白話字聖經,並成立報社;馬雅各醫師更發展教會,讓教會與台灣社會緊密結合,幫助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接受福音,進而使長老教會得到民眾的支持,使長老教會有了為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根基,非常感念馬雅各醫師。

副總統賴清德。

 

「英國是日不落帝國,也許我們總會看到的英國有多少殖民地,然而我們更要看到英國人民的愛,才是日不落帝國非常重要的精神。」賴副總統表示,馬雅各醫師的事蹟也帶給他三個啟發:如今是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時代,然而台灣有一群非常專業的醫護人員,醫護人員的訓練可以追溯到馬雅各醫師建立台灣第一家醫院「新樓醫院」;再來是在防疫合作上要加強與英國的合作互動關係,以及與英國在台灣共同推動「雙語教育」,是台灣國家發展政策上重要的一環。

黃偉哲感動:馬雅各精神影響深遠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表示,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能一同紀念馬雅各醫師別世一百週年,無論是在今日的紀念園遊會,還是前一天參與的紀念音樂會,都讓他非常感動。雖然馬雅各醫師已離世一段時間,然而台南的教會朋友、青年朋友們仍然非常熱情參與紀念活動,相信馬雅各醫師的精神不只是在教會裡面,更是對台南的各層面發展上都影響深遠,願馬雅各醫師這份精神能持續不斷在台南,與台南一同努力。

台南市黃偉哲市長。

 

英代表鄧元翰:宣教師跨國友誼深化台英關係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表示,馬雅各醫生在台灣奉獻一生,雖然他一開始也遭遇迫害與困難,然而因為他的愛心和耐心,使台灣與英國展開了一段跨國友誼。從英國來到台灣,幫助台灣人民發展的,不只是馬雅各醫師,還有巴克禮牧師(Thomas Barclay)、李庥牧師(Hugh Ritchie)、甘為霖牧師(William Campbell)、德記洋行(Tait)等;這些先人都在台灣不同的地方,使台灣與英國的關係越來越好,英國在台辦事處也期待能在這些宣教師為我們打下的基礎上,持續深化與台灣之間的友誼。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

 

 

 

現場販賣的福音創作。

 

 

 

「荏苒市集 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

 

 

 

排隊搶購限量2500份的「台灣醫療宣教之父郵摺」。

 

英國台灣同步紀念馬雅各別世百週年

活動總幹事宋信喜牧師接受專訪時表示,馬雅各醫師貢獻台灣良多,他於英國拿到醫學博士後,便於1865年六月,來到台灣行醫宣教,在台南成立醫館和禮拜堂,將現代醫學帶入台南,當時一度遭到當地反對他的人造謠,如「紅毛醫生取心肝、挖眼睛,以此作藥。」因此引發看西街事件,醫館遭砸、工作人員遭圍毆,但是馬雅各醫師秉持著一份對台灣人的愛,沒有放棄行醫與宣教,8年來走遍台灣中南部,不但至偏遠部落義診,更將福音遍傳。

馬雅各醫生後來在1879年返國後,依然心繫台灣,由於看見台灣人吸食鴨片的情況嚴重,因此回到英國後策動英國的教會、牧師,一同向英國政府抗議輸出鴉片到台灣,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請命。

三月6日舉行的「荏苒市集──馬雅各醫師百年紀念園遊會」的同時,馬雅各醫師的故鄉蘇格蘭也在當地舉行「宣教傳愛仁醫別世100週年感恩禮拜」,台灣與英國同步進行紀念活動,感念馬雅各醫生對兩國的奉獻。

取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 Archives of the PCT 臉書。

 

由於新冠疫情讓第一線的醫師、護理人員保受壓力,因此園遊會的副標為「感謝防疫辛勞」,並透過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發出四千張園遊卷,邀請醫師、護理師一同共襄盛舉。

青年公園將正名為馬雅各青年紀念公園

宋信喜牧師表示,今年經過市府同意,將於六月份會把台南市九號公園正名為馬雅各青年紀念公園,非常感謝市府對「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的重視,讓紀念活動提升為全台南市、全台灣人的文化活動,也藉此加深與英國的友好關係。

 

現場表演精彩非凡。

 

「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新樓醫院、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看西街教會、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神學院、台南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及總會歷史檔案館等單位共同合作,系列活動包括:

一、馬雅各紀念展:三月6日至六月16日,台南神學院甘為霖紀念館,展出馬雅各文物、影像。

二、醫療開拓系列講座:三月7日二時起,舉行「從教會發展與史料,探索馬雅各醫師的宣教史」,講員為侯良信醫師;六月19日九時,舉行「跨越時空的腳蹤—府城向東」,講員為楊中平成大資工副教授。

三、尋根之旅: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舉行免費的尋根之旅,一共四個梯次,每個梯次80人,邀請社會大眾一同追懷馬雅各醫師開創台灣現代醫療,參觀台南醫病行蹤、地點。報名請上網搜尋新樓醫院官方網站。

「開台西醫,世紀傳愛──馬雅各醫師別世百週年紀念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