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無懼病毒與戰火 教宗方濟各歷史性訪問伊拉克 傳遞和平信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教宗方濟各歷史性訪問伊拉克,帶給當地人民安慰與盼望。(圖/路透社)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伊拉克長期飽受戰亂之苦,當地基督教社區也受到迫害。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日啟程前往伊拉克,展開為期四天的歷史性出訪。這是教宗首度造訪伊拉克,他將造訪不同城市並於當地政治、宗教領導人會面,對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的共同發源地,傳達包容、共存等訊息。


教宗於5日抵達伊拉克,並由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 Kadhimi)迎接。當天下午他也拜會了該國總統薩利赫(Barham Ahmed Salih Qassim)。隨後教宗在總統府大廳發表他在伊拉克的首篇演講。他首先問候在場眾人,並表示自己是「以朝聖者的身分」而來。教宗向在場各個傳統宗教的代表們致敬,並祈願「天主助祐我們以弟兄姊妹的身份並肩前行」,他堅信真正的宗教訓導「眾人扎根於和平、互相認識、人類友愛及和睦共處的價值」。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會晤伊拉克什葉派精神領袖

此行伊拉克之旅的重頭戲,是教宗在今天(6日)飛往什葉派聖城納傑夫(Najaf),會晤伊拉克什葉派穆斯林精神領袖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根據外媒導報,90歲高齡的希斯塔尼在自宅接待教宗,兩人會談約50分鐘,焦點著重談論和平。希斯塔尼說:「基督徒公民應跟全體伊拉克人一樣,生活在和平與安全之中,並享有完全的憲政權利」。

伊拉克3,800多萬人口當中,有71萬人確診新冠肺炎,逾1萬3,000多人喪命。該國近期也遭到一連串火箭與自殺炸彈攻擊。此行造訪伊拉克,也可說是教宗上任以來,最為冒險的一次出訪。

現為榮休教宗的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於1日表示,方濟各的歷史性伊拉克之行極為重要,但同時十分危險,「我們正處於非常困難的時期,這也使這趟旅程變得危險。基於安全和新冠病毒,伊拉克也正處於不穩定局勢,我將為方濟各祈禱。」

預計此行中,教宗將搭乘飛機和直升機在境內走訪幾個城市,包括南部的烏爾(Ur),這裡就是聖經所說亞伯拉罕的誕生地、北方庫德族自治區首都艾比爾(Erbil)、曾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襲擊的古城摩蘇爾(Mosul)、基督教徒眾多的卡拉寇許(Qaraqosh)。

【相關報導】

教宗會見伏屍沙灘敘利亞男童父親 傾聽一位父親痛失至親的傷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