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針對同婚/LGBT議題看法分歧 聯合衛理公會分家!堅守聖經嚴謹解釋者宣布成立新教會組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謹守傳統聖經價值觀的衛理公會將組新的教派。(圖/翻攝自globalmethodist.org)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由於對同性婚姻及同志任聖職問題的看法分歧且僵持不下,下屆聯合衛理公會總議會(General Conference of the United Methodist Church)將批准一項協議;堅守聖經嚴謹解釋的成員正式分家,三月1日宣布成立「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並正式啟用官網回覆相關疑問。

明(2022年)八月,聯合衛理公會將針對新教會組織計劃進行討論投票,該計劃稱為「分離實現恢復與恩典協議」(Protocol for Reconciliation and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計畫通過後,未來全世界衛理公會的組織將發生變化。根據該協議,新教會組織獲淮成立,可獲得聯合衛理公會資金2500萬美元,並能夠保留其財產。

三月1日,屬於強調堅守聖經嚴謹解釋的「衛斯理聖約協會」(Wesleyan Covenant Association)和有著17位成員的過渡領導理事會發表聲明,宣布成立「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中文暫名)。
 

全球衛理公會公開的LOGO。(圖/ 翻攝自globalmethodist.org)

 

過渡領導理事會主席基思.波耶特(Keith Boyette)在聲明中說:「全球衛理公會的主要宗旨,是建立耶穌基督的門徒,致力於熱情敬拜、彼此相愛與勇敢見證。」

關於LGBT問題,該聯盟將堅持「傳統上對基督教婚姻的教導,認為這是男人和女人之間的盟約,也是上帝為人類性表達所設定的條件。」

 

眾多非西方衛理公會將加入全球衛理公會系統。(圖/ 翻攝自globalmethodist.org)

 

歐美以外國家堅守聖經嚴謹解釋

新的衛理公會組織可望在美國以外地區獲得大量支持;如東歐、菲律賓、韓國和世界其他地區。衛理公會象牙海岸(Cote d’Ivoire)區領袖菲利普.阿霍迪(Philippe Adjobi)牧師說:「我相信全球衛理公會將實現非洲地區教會的期望和異象,聚焦於根基:為耶穌基督做見證,轉化世界。」

未來將成立的全球衛理公會已出版《教義和法規》(Book of Doctrines and Discipline),綱舉「基本神學觀與新教會治理架構」。

全球衛理公會並已正式啟用官網,藉此回答常見問題(FAQ,https://www.globalmethodist.org/ )其中包括新教會允許女性擔任聖職、承諾種族平等。而在未來約一年時間,在準備總議會召開時期,全球衛理公會將成為一間過渡期性質的教會。

在歐洲,如挪威與英國衛理公會,在性別議題上,傾向包容及開放的解釋;美國則有超過一百間教會明確支持LGBT。

眾多歐美以外的衛理公會成員,面對LGBT議題,主張聖經嚴謹解釋。在2019年二月舉行的聯合衛理公會總議會表決中,以些微的票數取勝,保留基督教的傳統婚姻觀。因此,最終導致這場分家計畫,希望允許教會的每個部分忠於其神學知識,彼此看法相互尊重。

衛理宗自由聯盟持相反立場

另一組織之一為「衛理宗自由聯盟」(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中文暫名),於去年十二月成立。這是一個在神學上抱持開放接納立場的聯盟,他們「積極邀請所有活出上帝賦予的身分和表現的人」,包括所有「性別表達和性別認同的族群」。

衛理宗自由聯盟指出:「我們相信上帝的存在,我們的共同努力將引導我們朝著一個新的、更為自由的回答我們呼喚及聯繫在一起的道路。」他們也繼續強調他們的「神學立場並不是一成不變」。

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聯合衛理公會總議會已連續兩年被推遲,現在訂於2022年八月下旬在美國明尼亞波利斯市舉行。

聯合衛理公會成立於1968年,在全球擁有約1,260萬成員,其中包括美國近700萬成員,在美國基督教派別中僅次於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Christian Post)

【相關報導】

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同志議題難達共識 分家是務實作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