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四娃爸超輕省育兒術大公開:父母要輕鬆,就要勇於管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每天吼小孩,你累了嗎?!四娃爸高碩的孩子還沒上小學已經很清楚作息和規矩,像是睡覺時間到就自己乖乖去睡覺,不用人家叫。」很多人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高碩說:「父母要輕鬆,就要勇於管教!」
◎記者/蕭令婕報導

養小孩又累又花錢?根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網站公布的最新全球生育率排名,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而國內人力銀行調查的資料中顯示,已婚尚無子女的上班族還不想要孩子的首要原因是「擔心養不起」,其次是「不想改變現有生活模式」,然而,養小孩真的「又累又貴」嗎?

高碩是擁有四個孩子的爸爸,而且他的目標是能有五個孩子!他最大的孩子滿5歲時就能自己刷牙洗臉、吃飯穿衣鞋,生活完全自理,不用父母費心,高碩指出:「雖然孩子們都還沒上小學,但他們已經清楚作息和規矩,像是睡覺時間到,就會自己乖乖去睡覺,不用人家叫。」很多人好奇他是怎麼做到的,高碩說:「父母要輕鬆,就要勇於管教!」

勇於在愛中管教 父母才能輕鬆!
高碩指出,做父母的要勇於管教小孩,而不是讓小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讓孩子規律生活,比如固定時間起床、吃飯、洗澡、睡覺,孩子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可以自主行動,反而愈有安全感,父母也不用時時盯著,建立起良性循環,是一種「雙贏」。

高碩更分享到,管教孩子指令一定要清楚,例如:叫孩子去洗手,就要告訴他清楚的步驟,怎麼搓手、沖乾淨,而不是只說「洗乾淨」,有些事對大人來說可能很理所當然,但對孩子而言,可能無法理解「乾淨」的定義是什麼,每件事情都給出清楚的指令,然後放手,即使可能需要收拾善後,但要允許孩子在犯錯中學習與成長,放手培養孩子的能力,之後就不用費心「照顧」與「盯場」。

為孩子設定未來性的教養目標
教養要有未來性的計劃,高碩為自己孩子訂的目標是:「6歲可以生活自理、10歲到12歲探索興趣、學習思索未來想要什麼、18歲能完全獨立」,對孩子有大方向的教養目標,才能更清楚知道要怎麼帶領孩子,不會被當下發生的事,或生活瑣事打亂教養節奏。

經濟壓力大? 選擇花錢還是花時間?
許多人擔憂教養孩子的花費,高碩說:「很多事情只要願意花時間,就不會花那麼多錢。」舉例來說,老婆全職在家帶孩子,就省了許多保母費,否則不管是請保母還是托嬰,都是一筆開支;他也談到老婆生第三胎時,是他幫忙坐月子的!因為不論月子中心或月嫂都要好幾萬起跳,他自己來,前前後後只花了「六千元」的食材!高碩說,若真的覺得有什麼事情特別花錢,有壓力,不妨想想這件事能不能自己動手做。

給孩子合適需要的,不是你「想給的」
「小孩不是給他吃飽就好!還要栽培,負擔得起嗎?」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話,但高碩說:「難道這些都要花錢嗎?重點是我們想要栽培孩子什麼。」現在是資訊發達時代,比如孩子想學英文,不管是網路或是共學的資源,比起過去的年代,整個社會提供許多免費資源可以利用。

高碩認為,投資孩子雖然是必須的,但在經濟有限的情況下,父母更應該思考的是該給孩子什麼,像是「書念得多就一定不失業嗎?學才藝就能出人頭地嗎?」他解釋,不是這些東西不好,而是有哪些東西是孩子真的需要的?還是只是父母「想給的」,有時,我們在想孩子需要多學什麼?而孩子其實只想要我們花時間陪伴。

高碩說,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個性和天份,做父母的要用心觀察,找出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針,不盲從社會流俗,育兒才能真的輕鬆又快樂。(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