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泰國宣教36年】石榮英疫情下「退休快樂,退而不休」持續奔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疫情期間,石榮英仍然留在台灣服事泰勞。( 圖/石榮英提供)
「退休,在音樂上只是休止符,但並非中止!」「我是退休快樂,快樂退休!」在泰國宣教長 達36年的宣教士石榮英,於二月28日下午在林森南路禮拜堂舉行「退休感恩禱告會」。會中她表示,雖然照政府規定65歲必須退休,但她永遠是宣教義工,只要有需要,仍然會不遺餘力持續投入。

台北報導 記者李容珍

「退休,在音樂上只是休止符,但並非中止!」「我是退休快樂,快樂退休!」在泰國宣教長達36年的宣教士石榮英,於二月28日下午在林森南路禮拜堂舉行「退休感恩禱告會」。會中她表示,雖然照政府規定65歲必須退休,但她永遠是宣教義工,只要有需要,仍然會不遺餘力持續投入。

石榮英多年來在泰國參與協助當地建立多間教會,並關心當地緬甸人和中國留學生;她也進到泰國女監、晨曦會戒毒村、孤兒院等地服事,並連結海內外資源進到泰國。她更是出錢出力,每年與在台服事泰勞的宣教士夏義正牧師等人,舉辦在台泰勞營會,並投入少年宣教營會,打開少年宣教視野。

東協連結 泰國將迎接家門口的福音
石榮英說,泰國日後加入東盟、東協,這十個國家很快會連結起來,將成為一個福音的延伸之地;未來不單是面對泰國人,甚至面對緬甸、寮國、柬埔寨的人不斷湧入泰國,成為「泰國家門口的福音」。她最近在學習緬文,回到泰國就可以用緬文來幫助當地緬甸勞工。石榮英很感恩教會的扶持,從17歲就在許昌街青年團契,到現在林森南路禮拜堂已有48年,從加入差傳到走進宣教的路程,一路走來充滿感恩。

以馬內利、以便以謝、耶和華以勒
她也用楹聯與橫批的經文春聯來分享她36年宣教的禱告和心路歷程。橫批是「以馬內利」;馬太福音提到「以馬內利」是耶穌的名字,是「神與人同在」,因為有神同在,人就不會懼怕。石榮英以宣教上的兩個見證為例:第一,她曾在山上陸續幫助產婦接生四個嬰孩。雖然經歷前所未有的艱難,但也感受到「神同在就不懼怕」。她仍可以靠著禱告蒙神保守。

第二,她在山上曾度過不平安的平安夜,而耶穌也曾度過一個不平安的平安夜,當祂被生下後,父母就帶祂逃往埃及。三十多年前,她有一次在佤邦的山上;佤邦當時仍是毒品來往的地方。平安夜
去報佳音,隔天弟兄姊妹問她前一晚在哪裡睡?她說在教會。原來前一晚全村的人聽到砲聲都跑走了,而她沒聽到,也不知道危險。

左邊的楹聯是「耶和華以勒」,出自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典故。因著神的預備,人就沒有缺乏。她曾遇到兩位來自中國的人,雙手雙腳都被銬住,用布包起來。教會一樓是幼稚園,牧師看見就很害怕地對她說,不要讓孩子知道。於是她私下把他們帶到房間,了解對方狀況。對方說他們被人蛇集團控制,一週只洗一次澡,只吃幾餐飯,還逼他們向家人要錢。

於是她就幫助他們生活。兩、三個月的薪水,雖因此花完。但不論如何,這段期間神都有預備,讓她沒有缺乏度過。右邊的楹聯是「以便以謝」,意思是「到如今耶和華仍然幫助」,出自撒母耳記上七章12節。36年來神幫助她,參與建立不同的教會,也開展不同的事工,不論是孤兒院、監獄、神學院⋯一步步走到今天,讓她可以健康地繼續往前。

退而不休、退而不羞、退而不朽
她也用三不退:「退而不休」、「退而不羞」和「退而不朽」來形容;她的宣教工作雖然持續,仍然「退而不休」,未來將繼續地事奉,以過去的經驗,不論任何服事不遺餘力地去做。她也提到,她是二月29日出生,今年二月沒有29日。她便開玩笑說,若照閏年計算,她才滿16歲,「16歲還是年輕人怎能退休?」。因此她用「退而不朽」,談到她雖然退休了,但心智仍然年輕,可以繼續事奉。
4309_石榮英疫情下退休快樂退而不休持續奔跑_2
石榮英提到,現在泰國和中國合作建高速鐵路,從十月開工,預定兩、三年後完成,屆時從曼谷直接到雲南昆明,只要花四個小時就到。透過交通網絡建立,期待福音事工能夠跟上。而過去在台灣造就泰國弟兄姊妹,能回到泰國做福音工作;若神允許,甚至在泰國也可以做中國的培訓工作,包括三萬到五萬中國留學生,還有為開闢高鐵湧進十幾萬中國勞工的事工,都是很大的福音禾場,有待上帝開路,他們也預備回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