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跨界素養 激盪第五季天國教育論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訊】第五季天國教育論壇於三月五、六兩日假魚池三育基督學院舉辦,本次論壇以「跨界素養」為主題。在大學入學考試寄送成績單之後,舉辦第五季論壇,與台灣目前主流升學導向的教育制度格格不入,但從108課綱實施兩年以來的諸多挑戰中,聚焦素養議題所規劃的天國教育論壇,試圖從基督徒的教育理念與實踐中,探索天國價值如何影響台灣素養教育,祝福台灣下一代。論壇在三育基督學院徐文遠院長致詞中揭開序幕,他論及Prime Reality, Truth和Value三個層次的認識與學習,以世界觀奠定了整個論壇的素養根基。

本次論壇的講員包括王立天教授(素養教育-談IB教育)、吳英明講座教授與陳廣惠博士(國度博雅大學:教會、培養強壯家庭與國度人才的搖籃)、高松景校長(素養導向的PBL)、林宏修執行長與洪本展博士(青年文化藝術跨界影響力:舞台、平台、高台,三台一生的精彩人生)、謝智謀教授(跨越學習的牆:把全世界當教室的教育思維與實踐)、與胡子輝博士(COIVD-19下的健康教育)。週五傍晚聚會後,眾人一起參加安息日會的安息日禮拜與週六早上在遼闊的大草原上敬拜,都是2020年前四季天國教育論壇所未有的全新體驗。

全名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IB教育是為了銜接常受輪調之苦的外交官子女教育設計的教育認證的國際教育體制,其中與108課綱的設計有高度相關,特別是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素養學習模式,雖是我國教育現場所陌生的,卻是行之有年、各主要國家致力推動的教育形式,若叩合台灣2030年雙語國家的發展目標,參考IB教育模式將可加速我國下一代的教育模式變革。
4310_跨界素養_激盪第五季天國教育論壇_2
吳英明教授協助陳廣惠博士(三育基督學院前院長)申請實驗大學,刻正於教育部審查中,他們二位介紹這所未來將以博雅教育為核心理念的實驗大學,整體設校的規劃理念,以提升靈、智、體為全人發展目標,並將培育職場宣教士設為教育目標,看著兩位講員慷慨激昂地陳述教育理念和未來規劃,令人對於這塊五十二公頃的屬於國度的土地,充滿著苗圃的期待,盼望許多幼嫩的生命如幼苗在豐沃的屬靈土壤中長成大樹。

高松景校長曾擔任公立國中與高中校長,提前退休就是希望在大學裡教「愛情學」,讓年輕迷惘、害怕親密關係、不知如何付出愛的年輕的孩子們,有路可走!以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Project/Phenomenon -based Learning)學習年輕生命中的關鍵功課:愛情,在實作與歡笑中,參與的弟兄姊妹都有截然不同以往的學習體驗。高校長是晏涵文教授的高徒,亦是目前主要推動性教育的推手,許多與會者均期望透過這些素養與社會對話。
4310_跨界素養_激盪第五季天國教育論壇_3
第二天早上第一堂是林口長老教會林宏修長老(資深音樂製作人)與洪本展弟兄(搭建音樂教育的線上平台協助偏鄉孩子),透過許多陳年見證,看見上帝在舞台、平台和高台的三個階段,如何透過陪伴,成全生命與發揮影響力。這是天國教育論壇第一次有媒體山頭的議程,其中銜接「一萬個但以理」的異象,擴張的帳幕是「擔一里」,陪鄰舍多走一里路、也承擔起台灣地方自治的里長職分。平實的見證感人至深,讓內在生命的生命力穿透難處、發揮影響力、持續向這個世代發聲。

謝智謀教授是眾所周知的體驗教育大師,上帝從四歲開始帶他備課,讓一個家暴的孩子、ADHD的師鐸獎得主,可以全世界為教室,許多極限在小謀老師都有如攀爬的大山,不僅是他的逃城,也是他的生命得以不斷蛻變的動力。最後,在大哥、二哥相繼離世之後,小謀老師決定要帶那個四歲的小男孩回家,這兩年回到竹東把老家重建,四歲的小男孩和五十八歲的大學教授,一起在主愛中找到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六日下午由三育基督學院胡子輝博士介紹新起點健康飲食,暢談這些年來三育基督學院內設的健康中心所推廣的健康飲食,為與會的弟兄姊妹提供靈與智之外的屬天糧食,供應全人的需要,因為上帝是顧念我們的,為整個論壇劃下完美的句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