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以暖心插畫 傳達神是愛】黃貝琪輕生未遂轉念高飛 成為設計師獲獎無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福音雷雕杯墊。

台南採訪報導 記者謝宜汝

在遇見神以前,她是一個被父母期待、課業壓力嚴重壓垮的孩子;如今她成為一個靠主喜樂、屢獲國際大獎的平面設計師、插畫家。透過美麗、可愛的設計作品療癒著每一個憂傷的心靈,用作品傳福音。

 

黃貝琪設計的福音T恤。(圖/受訪者提供)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篇卅章11節)。黃貝琪國小六年級時,就曾站在六樓頂樓想結束生命,19歲時吞藥自殺未遂,這樣一個從小活在課業壓力、憂鬱、沮喪之中的孩子,是如何成為一個靠主喜樂、履獲國際大獎的平面設計師、插畫家?她又是如何在神的手中,平靜安穩的面對人生中每一個心思的戰場,將福音表現在設計之中?

黃貝琪的作品屢獲國際獎項,如德國IF設計大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比利時Pentawards設計大獎銀獎、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等。如今回到台南的她,創辦黃貝琪設計創意工作室,除了接商業設計的專案以外,也會透過美麗、可愛的設計作品療癒著每一個憂傷的心靈,用作品傳福音。

黃貝琪回憶,在遇見神以前,她是一個被父母期待、課業壓力,嚴重壓垮的孩子,她覺得人生在世非常痛苦,從小就被訓練要獨自承擔大人的事情,背負著許多難以解決的龐大壓力。

 

黃貝琪作畫身影。

 

龐大壓力 壓垮稚嫩靈魂
「19歲那年因吞安眠藥自殺不成,昏迷後清醒過來,覺得不可以再作傻事。」黃貝琪回憶,她記得學校的輔導老師告訴她:「如果可以,要讓自己飛得更高、更遠。」這句話讓黃貝琪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

五專畢業後,雖然黃貝琪的英文程度很差,但父親當時給她一個選擇,到美國念書,看看國外的環境。黃貝琪想到能暫時遠離家庭難解的習題,就毅然決然的獨自支身到美國唸語言學校。黃貝琪在美國也很努力的背單字、有不懂的問題就問同學,獨自租房子、辦理各式手續、銀行帳戶等。雖然辛苦,但是在神的帶領下,卻一步步的帶領她走向設計的命定之路。

後來黃貝琪轉學至以基督教為核心的德州達拉斯浸信會大學,當時必修課有聖經課程,星期一、三、五有早禱會,美國同學也很熱情的邀約她一同查經、並帶她回家感受基督徒家庭充滿愛的氛圍,她也因而種下對信仰的好感。德州達拉斯浸信會大學畢業後,又很順利的申請上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藝術與工藝系研究所。

畢業後面臨了是否回台灣的掙扎,雖然她知道回到台灣,仍然要面臨很多過去的痛苦回憶,以及來自家庭的難解習題,然而孝順的她,仍然渴望能回到台灣陪伴家人,因此勇敢回台灣面對過去,不留任何遺憾。

 

福音設計小卡。

 

福音紅包袋。

 

勇敢回台灣 傳愛陪伴家人
雖然回到台灣的黃貝琪,有時候面對老問題的失落感,還是會讓她傷心難過,更要面對信心上的掙扎。然而她表示,在禱告當中經歷神,非常重要,透過聖經、牧師講道、弟兄姐妹彼此互助的愛,讓神的話語,像暗中發亮的明燈。她也因為一次又一次在禱告中獲得神即時的回應而「嚇一跳」,親身感受到真有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一直陪在她的身邊,鼓勵她、恢復她,回應她拋出來的每一個問題和感受,甚至為她伸冤,處理身邊許多不公不義之事。

「我們未來都要跟神交帳,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乎的不是對與錯,而是用一份來自於神的愛,去經營關係,我承認要將破碎的關係修復,不是很容易的事,神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帶領,牽著我走過每一次心思的戰場。」

黃貝琪回到台灣後,慢慢的體認何為神的愛。因此黃貝琪也在作品中以溫暖、可愛、童趣的表現手法呈現,向世人分享她的生命歷程,使人在畫作中感受清新、療癒的氛圍,幫助人們從畫作中感受愛的勇氣,陪伴著人們多走一里路。

 

黃貝琪的療癒系創作。

 

黃貝琪的畫作中,有許多將動物與水果相結合的作品。對心思纖細敏銳的黃貝琪來說,與動物相處是最釋放、最自然的,而水果則是神所創造一種天然、清新,代表大自然的果實,因此將寵物與水果相結合的畫作,有一種童趣療癒的感受。作品中,有一些是不畫眼睛的,她表示不畫眼睛是不想要觀者以眼睛去理解畫作,而是透過「心中的眼睛」,感受這幅畫所帶來的感覺。

療癒系畫作表現神的愛
聖誕節的時候黃貝琪也畫許多童趣的聖誕賀卡,例如將聖誕老人以耶穌的意象呈現,紅色的禮物袋象徵著耶穌的寶血外袍。黃貝琪表示,希望每一個拿到小卡片的人思考背在耶穌身上的,是我們的罪,耶穌帶走我們的憂傷、背負我們的痛苦,只為帶來好消息,作我們生命中的禮物,告訴我們「神先愛了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