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藝術 治療憂傷心靈】張雯玲畫說福音 訴說在神眼中全然的美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雨中女孩

台北採訪報導 記者梁敬彥

非藝術本科系畢業的張雯玲,能用極簡的筆觸,畫出帶來安慰和療癒的畫作。於是她開始先知性繪畫服事,使受苦人們在愛裏重新得力。

 

張雯玲和她的畫。(圖/受訪者提供)

 

如果人生是一齣戲,那麼從開場到謝幕,很多人都會跟著我們一同粉墨登場;有的人會跟我們對戲,更多的,只是不留雪泥鴻爪的匆匆過客。但若在彼此相遇的時刻,能夠停下腳步,傾聽對方的心聲,就像張雯玲一樣,以畫和話帶出安慰和勸勉,陪伴對方走一里路,使他們在愛裏重新得力,將能「為人心預備好土」。

非藝術科系卻以畫作服事人
不到30歲的張雯玲,在泰山粉圓厝及松山戶政事務所開過「在畫中相遇」個展;畫作也受邀在「非池中藝術網」及「藝起加油ART」線上展出。非藝術本科系畢業的張雯玲,能用極簡的筆觸,畫出帶來安慰和療癒的畫作。

張雯玲說,她是在信主後,參與台北靈糧堂特會,被台前的「先知性繪畫」所觸動;她的牧者、學習吧平台策略總監陳逸文鼓勵說:「妳也可以這樣服事人。」

張雯玲從幫助教會內有需要的婦女及學青,開始先知性繪畫服事。陳逸文告訴張雯玲,「教會牆外的失喪靈魂的需要,及禾場更大。」於是張雯玲開始更多參與外界的藝術比賽與活動。張雯玲並且說:「畫作會對你/妳的生命說話,每幅畫都有意義及故事!」

因左眼胎記只要曬到太陽就會浮出來,張雯玲從小就受到同儕的訕笑,造成她的自我形象非常低落。加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張雯玲發現自己有靈異體質,可以看見很多同學肉眼看不到的邪靈,每當她善意提醒同學時,大家都覺得「張雯玲真的既醜又怪」。這使得她在學校的人際關係相當不好。大學時,與交往的男友分手,更使得張雯玲整整四年走不出來。每次想把前男友的東西拿去丟掉,卻根本沒辦法斷捨離,張雯玲一直尋求民間宗教的慰藉,但就是無解。

 

作品《耶和華沙龍》。

 

因著牧師《親愛的公主》被療癒
就在張雯玲的人生陷入絕境的時候,她一位基督徒的同窗好友每天陪她聊心事。有天,那位閨密送張雯玲一本《親愛的公主》;張雯玲看到裡面的圖與文,眼淚就一直掉下來。因為那是她除了家人之外,從來沒有感受到的愛與療癒;而且她知道愛是從神而來。

張雯玲畢業北返,後來就在淡水靈糧福音中心聚會,開始先知性繪畫的服事,並成為「藝術治療師」。每次創作前她必定敬拜、禱告,求聖靈將創作的素材賜下。

《耶和華沙龍》這幅畫,是張雯玲為一位因父親生重病,而辭職返鄉的教會姊妹代禱時,聖靈帶領而畫出的畫作。

 

作品《耶穌荊棘冠冕》。

 

作品《跳動》。

 

耶和華沙龍賜下平安
「為什麼神讓我看到一堆羽毛?且給我耶和華沙龍這主題?」張雯玲雖然疑惑,但仍順服。

當張雯玲送這幅畫祝福那位姊妹時,對方非常驚訝地問張雯玲:「這真是妳領受的嗎?」

那位姊妹說,初信主的時候,有天晚上自己噩夢連連,禱告後看到很多天使才安睡。第二天早上,她在臥室的地板上看到一根羽毛,這讓她相信「神真的在」。

而在爸爸生重病的時候,神再透過張雯玲《耶和華沙龍》的羽毛畫,要她安心。這是神豐盛的應許。後來那位姊妹的爸爸真的全然康復出院;這次的經驗,讓張雯玲確信:「出於神的畫作,真的能帶給憂傷中的人信心和療癒。」

《全然美麗》則帶給張雯玲極大的療癒,也安慰許很多女孩;她們透過臉書及IG給她回饋。張雯玲回想,信主後,她左眼的胎記,雖然可以透過妝容遮瑕,但就像刺一樣,她的心裏還是很介意。

有一天,張雯玲在為著自己的軟弱禱告時,神讓她看到一隻海龜的樣貌,那隻海龜渾身都是皺紋,非常不好看,就像她小時候因為胎記被訕笑的印記。神並且給張雯玲雅歌四章7節:「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這處經文。聖靈光照她,人看人就像我們看別人及海龜一樣,看到的往往是缺點,但神看她的女兒卻是「甚好、全然美麗」。

張雯玲得釋放了,雖然臉上的胎記仍在,但不再視它為刺,而是「恩典的記號」。

最後,張雯玲分享《尋找遺失的星星》這幅畫。張雯玲說,她曾經有一段時間陷入「看別人畫畫的技巧比自己好」的爭競當中,她在禱告時,神讓她看到一隻鯊魚吞吃人的畫面;鯊魚很大,人很渺小,但鯊魚口中的人,卻仍然一本初衷地仰望天上的星星;張雯玲把這樣的領受畫成《尋找遺失的星星》。

她說,這裏的「星」就像是我們的心,外在環境的挑戰和難處就像鯊魚一樣,讓我們感覺被吞吃,但當我們仰望神、找回初心時,就可以向困難誇勝。這也讓她知道,每幅畫只要是出於神,都是獨一無二的。

經歷在上帝裡面,生命可以重來!
 
原本破碎的生命可以變成見證,灰塵也可以變得美麗

 

 

 
神不只是恢復我神兒女的身份
 
更是釋放祂放在我生命裡的寶藏
 
透過畫與話祝福這個世界
 
跟隨耶穌成為一個有影響力跟感染力的人
 
把天堂帶到地上,讓主禱文落實在生命裡
 
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渴望~~~~By張雯玲

 

尋找遺失的星星

 

作品《全然美麗》。

 

作品《猶大的獅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