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引用傳道書畫出少年人奇幻冒險】牙醫漫畫家陳怡安 連載漫畫創作宛如個人朝聖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耶穌生日快樂 大家聖誕快樂明信片。

台北採訪報導 記者李容珍

連載漫畫書《艾克雷西亞》以傳道書的內涵,用四位少年人追尋生命意義的奇幻冒險經歷,見證人生百態。同時,自己也不斷經歷神的恩典。

 

陳怡安。(圖/陳怡安提供)

 

舊約傳道書充滿人生智慧、發人深省的內容,如何用現代創意活潑的漫畫來呈現?

以「野扶桑」為筆名、剛滿30歲的陳怡安,是漫畫家,也是牙醫師。近年來推出連載漫畫書《艾克雷西亞》,以傳道書的內涵,用四位少年人追尋生命意義的奇幻冒險經歷,見證人生百態。

書中闡述,在這虛無人生之中,我們若能看破無謂的追尋,領受每日當下的恩典,珍重身旁親朋好友,則能在其中找到幸福。

陳怡安說,繪畫《艾克雷西亞》的過程,如同她個人的朝聖之旅。走的過程像爬階梯一樣,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很累,但也不斷經歷神的恩典。

無意間當上牙醫 找到自己位置
談到為何走上牙醫這條路,從小喜歡畫畫的陳怡安表示,因為高三成績不錯,長輩們鼓勵她讀醫學院;而她的成績剛好可以讀台北醫學大學的牙醫系。她覺得,在台灣要靠藝術維生並不容易。於是高中讀理工組時,原本準備要讀工業設計,卻轉到牙醫系。

在系上要補修過去沒讀過的生物等學科,是比一般人吃力,讀的多是原文書,但後來她找到自己在手做假牙和繪圖的專長,也感恩上帝把她放在這位置。學生時期她有機會接觸到醫療宣教的訊息。如今已是牙醫師的她甚至認為,若有一天有需要去做醫療宣教,她也不會排除。

從小喜歡畫連環漫畫、仿畫及插畫的陳怡安說,大學時代,在團契輔導帶領下,大量接觸到歸納法查經和一些神學議題,雖然都很好,但她認為這些對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太深太難。她也觀察現代人對於接收圖像或動畫,比較輕鬆,也讓人容易有想像力。

 

《艾克雷西亞》連載漫畫

 

探索信仰議題 思考將漫畫呈現
「若我們將比較深的神學思考,用圖像化的故事呈現,可以讓更多不想閱讀文字或不願讀神學的人,來思考這些議題。」這也是促成她後來繪出一集集的《艾克雷西亞》的原因。

陳怡安說,四歲時母親因癌症去世,在教會的關心之下全家受洗。不久後,父親在教會牧者介紹下再婚,但是她和家人在關係互動上時有衝突。「信仰是支撐我經歷波折的力量。」如今結婚也有孩子的她,終於能體諒父母的難為。

「我很喜歡舊約智慧書,每個智慧書都是人生某個階段的總結,我會思考背後的故事是甚麼?」繪畫《艾克雷西亞》是她心中的夢想,但也花很多時間籌畫故事的腳本,構思人物和表達的信息。

《艾克雷西亞》取自希臘文「ecclesia」音譯,本意為「呼召出來」,在新約聖經中被用以意指「教會」;「ecclesiastes」為舊約傳道書的書名,取自首節經文「傳道者」;帶有「向所召聚來之人傳遞信息」的意涵。

剛畫完第九集的她說,1-9集是一個段落,主要以傳道書為骨幹,談「寬恕」。她說,漫畫故事內容從四個角色人物與家人不被理解的關係背景中,梳理各自面對升學壓力、人際關係、交友和未來方向的故事。譬如有個角色是經歷一段冒險故事,也看到別人的經歷,到後來如何寬恕自己對家人的不諒解。因為她用奇幻文學的方式寫作,漫畫中的人物,都深具張力,連她的先生都形容有《魔戒》的風格。

 

陳怡安漫畫手稿。

 

牙醫和漫畫 同理人性相輔相成
陳怡安的筆名是「野扶桑」,取自老家恆春滿街的扶桑花。也因為她自己不是正規科班出身,只是業餘的畫家,所以如此取名。

她希望能以自身經驗,鼓勵更多想畫畫的人,不必放棄繪畫,「我也可以」跨界兼顧其他工作。

也是牙醫師的她說,看診幫助她認識不同的人,使她可以從生理病理等面向看不同的事;在漫畫中她要花很多心思去了解、建構每個角色和他們的心路歷程,回過頭來再看病人,她也更能同理病人的心境。

 

以前去義診,畫的當地人簽名明信片(流亡藏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