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25年來最乾旱!森林大火無情肆虐 阿根廷教會年輕人種18萬棵樹啟動造林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重新造林計畫總召的羅馬力歐.多曼(左)河床教會埃爾多拉多市聖胡安聚會點種下第一棵樹。(Photo credit:Prensa Barreto on IERP)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三月9日爆發森林大火之後,至今已經燒毀超過2000公頃、相當於二千多個足球場大小的林地,還造成數十人受傷、11人失蹤、250棟房屋焚毀。事實上阿根廷去年發生25年來最嚴重乾旱,至少有20省野火頻傳。當地教會也展開造林計畫,提升民眾關心及保護森林河流的環保意識。

阿根廷河床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of the River Plate, IERP, 西班牙文 Iglesia Evangélica del Río de la Plata)旗下事工基金會(Fundacion Protestante Hora de Obrar)年輕信徒有鑑於此,設下重新造林計畫,預計在三平方公里大的森林區,沿著溪流和其他遭破壞的林地,栽種18萬棵原生樹種,此舉受到當地政府官員支持;事工成功啟動,目標至2022年。

擔任重新造林計畫總召的羅馬力歐.多曼(Mr. Romario Dohmann)是世界信義宗聯會(LWF)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青年網絡成員,也是2018年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4)的青年代表。

除了可執行的植樹行動外,該事工也包括教育計畫提升大眾意識,盼望各界了解氣候變遷和砍伐森林的影響。

多曼說:「我們很高興這項倡議不僅引領了造林行動,更提升了大眾意識,關心及保護自然森林、河川和溪流。」

亞馬遜大火是環境危機指標

該基金會以「亞馬遜和巴拉圭地區近期的大火」為環境危機指標,強調重新造林計畫是重要且必要之事。

世界信義宗聯會氣候正義(Climate Justice)計畫執行委員伊蓮娜.希狄優(Ms. Elena Cedillo)表示:「氣候變遷是全人類的巨大挑戰,自然災害和氣候劇變頻率不斷攀升,尤其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一帶地區。」

年輕人起頭帶領造林計畫

希狄優又說:「世界信義宗聯會的成員教會參與其中,並且年輕人起頭帶領造林計畫,這對世界來說是美好的見證。教會提倡這類的議題、年輕人注重氣候變遷的影響,讓人充滿盼望。」

此耕種原生樹種的造林計畫始於2020年十月3日Evangelical Congregation San Juan in Eldorado。河床教會位於米西奧內斯省(the Province de Misiones),造林計畫將在該省25個自治區內繼續進行。

河床教會埃爾多拉多市聖胡安聚會點(Congregación San Juan Eldorado)卡羅司寇澤爾牧師(Rev. Carlos Kozel)說:「關心及保育自然環境是我們教會的特色。阿根廷是眾山環繞的自然地區,我們要設法繼續保護這美麗的地方。」
 

教會舉辦七公里長的公路清潔活動。(圖/翻攝自ierp.org.ar)

 

今年一月24日,教會年輕人還召集大家收集了連接聖羅莎(Rosa Cedrales)和洛斯.塞德拉萊斯(Los Cedrales)長達7公里的公路垃圾。

參與者之一傑佛森(Jeferson)說:「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改善環境,要照顧好它。作為人類,上帝給了我們美好的居所,我們必須管理好它。」他們所收集到的有卡車輪胎、尿布、塑料瓶和啤酒罐等;大都是公路上的駕駛者從車窗外扔的垃圾。

參與活動的阿曼都.魏斯(Armando Weiss)牧師表示,儘管年輕人關心大自然議題,但實際參與度仍不足,因此這類活動受到廣泛歡迎。

二月27日,教會信徒、居民和環保人士並在該國東北部米西奧內斯省 (Misiones)阿爾瓦波塞(Alba Posse)進行烏拉圭河一日清潔計畫,搬走了來自上游的玻璃瓶、空罐頭和塑膠產品。這些東西有的是遊客丟棄,有的則是來自其他城市。活動目標在於關愛環境,及揭櫫這是所有人的共同家園的理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