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給凖畢業生:勇敢踏出職場第一步,別怕失業選升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選擇升學或就業,沒有標準答案,但幾個關於「未來人生」的重點,一定 要先問問自己。
◎撰文/柯玟瑜

即將來到的畢業季,許多準畢業生都面臨人生一個抉擇,不知道未來應該選擇升學或是就業,但是首先要做的是問自己「為何而讀?」很多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你念書的目的是為了就業,那麼文、法、商科的學生要特別注意,這些學科需要更多實做經驗來驗證累積。

根據104人力銀行曾做過的統計資料,行銷業務業別、工作經驗一年以下,研究所與大學畢業的薪資差距約5千元,而設計類別,差距只有3千元,高學歷並非高薪就業保障,對企業來說,更重要的是進入職場的實戰經驗和貢獻度。

事實上,也有許多年輕人是從更換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方向,今年38歲的上市公司業務主管wendy提到,他專科畢業時,許多同學都決定先升學,但他還未確定未來方向,決定先投入職場,在第一份工作後發現與自己興趣有很大不同,就更換跑道,選擇到海外工作,很幸運的,在第二份工作中,就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也更能投入工作中,於是短時間內就成為小主管,但當時,選擇升學的同學,才剛準備踏進職場。幾年後,她因為工作需要回到學校進修,不僅研習了不同的專業領域,公司也為她負擔所有學費。

4311_凖畢業生_2

準畢業生們,想進入職場或繼續升學,除了需要考量起薪外,有幾個重點需要深思:
一. 你投入的行業是否需要更專業的培育?

二. 進入研究所後,你想學習或者獲得的是什麼?

三. 個人實際的經濟狀況和時間的機會成本?

千萬別把研究所當成逃避就業的管道,念書或者工作不單單是二擇一的議題,能夠先行全盤思考,就能做更客觀的判斷,對自己、對未來的職涯規畫也更有想法,經歷一些職場經驗後,反而更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進修路上更有方向與動機,避免浪費了時間和金錢。(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