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女大生剃光頭 家人朋友暖回:「我們接納!」領她再思耶穌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芸理光頭髮,再次感受耶穌的愛。(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日,一名女孩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自己理光頭的過程,及其家人第一反應。結果得到多家媒體報導及網友的關注。她是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二年級的林芸。
 

長髮照 (2)

 

是什麼勇氣讓一個在青春期的大二女生,將蓄留多年的長髮剃光?林芸回憶,在通勤到學校的捷運上,曾讀過《恩典現場:在破碎世界中尋索上帝》一書。書中提到,許多社會不被社會列為主流的人物,會遭遇到特殊眼光,也許不是歧視,但就是會被旁人多看一眼。

 

剃光頭後有說不出的情緒

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的林芸內心在想:「若神的創造和愛是按著我們的本像,我們為什麼不能挪走外表的框架呢?」於是,她決定用「長髮理成光頭」的實驗,去了解被特殊眼光看待的感受,再來審視自我的本質。

「我第一時間向神禱告,詢問可不可以這樣做,祂沒有給我正面回應,但那一刻我內心是有平安的。」林芸分享,雖然這一切看似衝動的想法,但「理光頭」的決心直到晚上依然強烈。

就在當天回家的路上,林芸決定做出行動,走到距離家裡不到五分鐘路程的理髮店,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剃掉。「我內心有太多攪和在一起,又說不出的情緒。」林芸分享,當看著理髮師剃下第一刀時,意味著她要正式和自己的長髮道別了,雖然一陣難過湧上心頭,但她並不後悔。

 

 

 

光頭照 (2)

 

起初沒辦法完全接納自己

不過她坦言,其實最大的掙扎及挑戰是在理光頭後的過程。「家人不接納怎嘛辦?我明天這樣到學校可以嗎?我走在路上,別人會怎麼看?」這是走出理髮店的那一刻,林芸滿腦子在擔憂的事。

一想到明天是全校運動會;後天要擔任主日司琴;還要參加一場婚禮,林芸內心瞬間有強烈的擔憂、恐懼、害怕;那一刻,她發現原來人的內心是如此的脆弱。

 

剪完光頭第一次去教會就擔任司琴,十分緊張

 

「起初,我不習慣沒有頭髮的自己,甚至不太敢照鏡子,即使身邊都是正面回應,但我還是沒辦法完全接受自己。」她發現要完全撇開外表並不容易。但她更深刻體會到,在認識一個「人」之前不急著下定論,而是學習先接納個體本身,在審視對方的背後想法。

父親抗癌之路看見教會的愛

因著這次的「光頭」實驗,讓林芸更能夠同理他人的內心感受。

一次,林芸在和一位腦性痲痹症的朋友分享理光頭後別人異樣眼光的感受時,對方幾乎能非常體會她的心情。原來,許多不被列為社會主流的人,僅是心態上的調整,就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

其實,在林芸十一歲那年,全家也曾陪伴父親走過抗癌之路。她說,特別是在父親化療期間必須理光頭發,看著躺在病床,身體非常脆弱的父親,她內心非常難過。

 

 

 

2012,11月,爸爸做化療,全家福

 

 

 

2012-11 爸爸與我們談話,講人生重要的課題。

 

所幸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愛,每天輪流排班到他們家幫忙煮飯,讓母親能安心照顧生病的父親,全家人的擔憂宛如吸塵器般被吸走,相信上帝會醫治父親。

不迷失在他人聲音裡 尋回神的眼光

雖然林芸從小就在教會長大,但她也有過迷失在「為服事而服事」的處境裡。不過當她把內心疑惑都帶到上帝面前時,就深刻感受天父在不斷帶領她成長,信仰成為她最大的依靠。

以這次「理光頭」的實驗來說,林芸坦言,當初她只想要單純紀錄,幫助自己不要忘記當下感受,沒想到會被媒體及網友注意到,然而許多的留言,也讓她經歷了一番內心掙扎。

 

 

 

媽媽在運動會時來看我,給予我勇氣和支持

 

不過,當她開始換位思考,學習聆聽不同聲音,不讓自己迷失在被讚美「很適合、有勇氣」等的聲音裡。希望用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

讓頻道成為祝福他人的平台

當她感到卻步,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上傳已拍好的影片時,她感謝上帝,收到了董家驊牧師的語音鼓勵:「不管在明處還是隱藏的地方,都有神的旨意。我們儘管在當中學習聆聽神的聲音。」她非常感動,也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思想怎麼樣經營頻道,不是為了呈現自己,而是成為祝福他人的平台。

 

教會大專團契

 

林芸分享,這次的體驗令她最感動的一句話是:「無論你長什麼樣子,我們都會愛你。」她說,因著家人朋友對她的完全接納,讓她更深思想耶穌的愛,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做了不可逆的事,甚至自己都無法原諒自己,但耶穌卻不是如此看我們,反倒用「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們! 

 

2012 爸爸因為做化療而光頭。當時他很珍惜與我們相處的時間,會花時間陪我們。

 

 

 

與三個弟弟妹妹的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