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我願意,但是求主幫助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朱肇華

在強調男女平權的今日,讀到民數記卅章,心裡特別有感觸。這章講到許願的條例,上帝規定女兒未出嫁前,許願需要父親同意;出嫁後,許願需要先生的同意。這段經文,乍看之下好像是聖經男女不平權的經典證據,但是實際考察,卻會發現這樣解釋根本斷章取義。

只有神和人所約定的誓約永不改變
聖經有其時代背景和脈絡,當時的婦女沒有謀生能力,倘若沒有父親和丈夫的保護,根本無法在社會生存,所以這個規定的用意是為了保護婦女,讓父親和丈夫一起為婦女的決定承擔責任,也一起承擔後果,滿滿是神對於女性的愛!

那麼,在婦女已經經濟獨立的今日,這個規定是否還有效呢?在新約時代,耶穌告訴我們,甚麼誓都不可以起,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論男女都一樣。因為不論是許願或是發誓,都是針對未來的,沒有人可以為未來保證甚麼,也沒有人能對未來承擔甚麼。只有上帝自己,祂有完全的能力,可以承擔完全的責任,所以只有祂和人所定的約,是永遠不變的誓約。

人雖脆弱但神信實
話說回來,現代人在婚禮中,新人在婚禮上對於彼此的誓約又該怎麼理解呢?當新人對另一半說無論對方將來是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順境或逆境,都不離不棄,信守婚姻承諾,大聲宣告「我願意」時,難道不是神所喜悅的嗎?

如同前面所說的,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承諾甚麼,縱然心裡願意承諾,但要真正完成承諾,需要神的保守和恩典。

我曾經參加許多婚禮,其中有一個印象深刻的婚禮,是在牧師問新郎:「你願意嗎?」時,新郎大聲說:「我願意,但是求主幫助我!」說完頓時全場爆笑如雷。我覺得新郎非常真實,也非常認識婚姻及真理,因為倘若沒有神的幫助,任何婚姻的盟約都是脆弱的,因為人是脆弱的;但是倘若有神的幫助,任何的婚姻都是穩固的,因為神是信實的!

據調查,有越來越高比例的現代人傾向不婚不生,因對人不信任及缺乏安全感。的確進入婚姻會有風險,但認識神的人,一定要進入婚姻,因為祝福實在太大!這位神本是使無變有、死裡復活、變水為酒的神,祂的信實直到永久,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有神同在的婚姻,還怕甚麼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