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環境警鐘響起!北京沙塵暴肆虐 台灣鬧嚴重水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蒙古受沙塵暴嚴重影響(圖/翻攝自央視新聞@中國中央氣象台微博)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中國大陸近日受嚴重的沙塵暴侵襲。中國氣象局指出,這是近10年來最強沙塵暴,已達到強沙塵暴的級別,影響擴及至少17個省市。預計未來五天,西北地方、華北等地部分地區,仍將受沙塵天氣困擾。
台北報導 記者李容珍

中國氣象局也預計19日至20日還有一波冷空氣活動,內蒙古中西部、河西走廊、寧夏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但強度會比這次要弱。

台灣嚴重水荒 中南部影響大
台灣也因去年氣候異常,今年鬧嚴重的水荒。尤其57年來首次無颱風侵台挹注降雨。去年六月迄今,桃園以南降雨量約為歷年2至6成;新竹至嘉義地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為歷史最低;造成今年面對嚴重的缺水,尤以中南部影響更為嚴重。

水利署於去年七月即提前應變,十月14日則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透過採取水庫出水管控、區域調度北水南送或南水北送、工業節水7—11%、民生減壓減量節水5—20%、農業加強灌溉管理,及部分地區停灌等措施,已調度節水達8億噸。

至於中國這波沙塵暴侵襲,是否對台灣造成影響仍待觀察。台灣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受訪時表示,過往中國大陸沙塵暴發生之後,隨西風吹向韓國和日本,除非有冷空氣下來夾帶沙塵,才會吹到台灣。亦即若這兩天天氣變冷,沙塵暴就有機會吹到台灣。

但根據氣象局預報,目前台灣沒有從北方吹來的冷空氣,所以沙塵對台灣影響不大。不過,他也提到週日冷空氣會下來,若還有沙塵暴,還要關注其對台灣後續的影響。

不過,張處長也提到,全台因為最近沒有風、太悶了,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照理說在換季過程容易產生靜風,因此會有汙染累積的情況,空氣品質就會變差。預計週六晚上會吹比較強的東北風,就會有汙染擴散的效果。他也建議大家減少戶外的劇烈活動,出門採取防護措施。

在空氣品質不良情況,環保署也與各縣市推動加強汙染稽查、汽機車的攔檢和嚴管工廠空氣汙染減量,希望將汙染控制在某個程度以下。

中研院地球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沙塵暴和台灣的缺水問題都和氣候變遷有關。因為氣候變遷讓地表更乾旱、沙漠擴大、沙源更豐沛,因此會讓沙塵暴的規模變大、發生的頻率愈來愈多,影響層面增加,造成的自然災害也愈來愈嚴重。

氣候變遷問題將更嚴重須即早因應
它也像是霧霾一樣,造成的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甚至會順著風勢長程運輸,往東吹到韓國日本。若有東北季風,部分還會往南吹到台灣,影響台灣空氣品質。

至於「台灣的缺水問題,以後挑戰會更大!」因為氣候暖化,讓極端氣候增加,乾旱時間拉長,未來將是台灣和全世界面對的挑戰和危機。

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發生八次乾旱的情形,未來還會重演。

他認為政府早就該面對氣候乾旱和水資源極端變化情況做長期因應,而非每次遇到問題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水影響到民眾生活用水、工業生產、農業灌溉和農業產值。

由於農業忍受度較大,要求農業採取休耕,農業成為首先被犧牲的。但若乾旱一直重複發生,未來對台灣的衝擊會更大,政府應該從根本長期的基礎建設,來緩解乾旱對我們帶來的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