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衛武營《茶花女》展現台灣歌劇魅力 旅義女高音耿立感恩上帝帶領返鄉演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在記者會彈奏飲酒歌與演員們共同演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全球上演次數眾多、大受觀眾歡迎的歌劇《茶花女》,將於三月18日至21日,於衛武營歌劇院精彩重現。由於疫情期間,在各國封城、不能大型聚會的情況下,衛武營的旗艦歌劇《茶花女》成為亞洲唯一一場大型歌劇,再度受到國際注目,吸引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甚至演出四場當中已有二場售鑿,展現台灣歌劇的精彩魅力。

《茶花女》的劇情簡單而情感豐沛,其中所表現的是一段真摯感人的愛情,描述身患肺炎的煙花女遇上真愛,卻因情人的父親反對,最終香消玉殞。故事中反映了作者對時代的批判,將信仰與情感細膩融合,雖然茶花女是一位地位卑微的妓女,曾經生活在宴樂與罪之中,然而當她遇見真愛,卻願擺脫物質與名利,回歸內心的真、善、美,甚至願意為了愛犧牲、成全。
 

2016年演出《茶花女》資料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旅義女高音耿立 擔任茶花女主角

衛武營歌劇《茶花女》除了重現法國小仲馬揚名文壇的力作、以華麗精緻的場景、歌舞、排場重現威爾第經典歌劇,更特別以兩組不同的卡司組合,表現出《茶花女》的不同面貌與見解。其中一位茶花女由黃莉錦飾演,她為台灣首位從國立巴黎高級音樂院以第一獎畢業的聲樂家,曾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同台演唱;另一位女主角耿立,出生於高雄,旅居義大利,近年活躍於國外劇院舞台,《茶花女》是耿立在台灣首次以歌劇女主角之姿登台演出。

旅義女高音耿立年紀輕輕便於海外演出表現亮眼、屢獲大獎,曾經演出過《蝴蝶夫人》、《波西米亞人》等知名歌劇,皆於劇中擔任要角。耿立接受專訪時表示,高雄是她的家鄉,雖然長年在國外發展,但是上帝仍非常奇妙的帶領她,回到故鄉高雄演唱,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受邀擔任《茶花女》主角,希望讓台灣觀眾看見歌劇魅力的同時,也非常希望教會朋友們都能一同支持,為演出代禱。

 

 

茶花女耿立。(謝宜汝攝影)

 

 

 

華麗精緻的場景、歌舞、排場重製威爾第經典歌劇。(謝宜汝攝影)

 

信仰伴隨耿立踏上國際舞台

頂著國際樂壇光環、才華洋溢的耿立,曾因為高中時期課業壓力太重而走到人生瓶頸,她回顧求學階段,從小在高雄長大的她,學習鋼琴與長笛,國中後轉學聲樂,一路念音樂班,高中時因為龐大的升學壓力讓她覺得身心俱疲。

就在課業壓力大到快窒息的時候,耿立在朋友的帶領下進入教會,在學測前三週參與教會禮拜,當時教會裡許多不認識的會友,卻一一為考生提名禱告,當下一股暖流進入耿立的心中,讓她非常感動,也才知道原來就算世界上的人都不了解她的壓力,但是有一位創造天地的神懂她,當下一顆被課業壓力壓垮的心被神觸摸、得到釋放。

 

旅義女高音耿立。

 

學測之後她也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師大音樂系,因而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份信仰伴隨著她走過往後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風雨、藉著禱告、交託、跟隨神的帶領,踏上國際舞台。

耿立謙虛的將榮耀歸主,如今能有這些成就都是因為上帝的恩典,也希望有相同遭遇的青年學子,若面對龐大的課業壓力,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有一位創造天地的主始終陪伴我們,牽引著我們走一條豐盛的人生路。

 

耿立參與天韻合唱團的「School Rally」用音樂鼓勵青年學子。(謝宜汝攝影)

 

茶花女華麗登場

《茶花女》由楊士平執導、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攜手高雄市交響樂團、高雄室內合唱團及多位頂尖的聲樂家共同演出。於三月16日茶花女舉行彩排記會上,邀請高雄副市長史哲出席。

高雄市史哲副市長。(謝宜汝攝影)

 

史哲副市長表示,《茶花女》最初為2016年高雄春天藝術節與衛武營合作的大劇,如今因疫情控制得宜,高雄的藝文活動有許多的重返,如「草地音樂會」重返、《茶花女》重返,也願高雄市民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謝宜汝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威爾第歌劇《茶花女》的簡單與美麗造就經典,而對於剛開始想接觸歌劇的劇迷們,《茶花女》則是一部非常好入門的劇碼,主軸圍繞三位主角,故事架構簡單,轉折清楚,再加上優美的音樂,任何人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進而被劇情所感動,非常鼓勵所有想嘗試歌劇的劇迷們進場觀看這一部經典之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