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311大地震十週年後 日本教會尋求絕地重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人員查看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機組。(圖/翻攝自聯合國原子能機構 photo by Greg Webb)

【特約編譯吳立民、編譯余友梅/報導】今年日本311大地震剛屆滿10週年,這是日本地震觀測史上記錄到的最大地震,同時引發45英呎大海嘯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摧毀無數家園,逾兩萬人死亡。而當二月13日,福島外海再次發生規模7.3強震,就被專家學者視為311大地震餘震,慘不忍睹的回憶重回視野,衝擊人們情感。

但日本的牧師與事工團領袖卻從此一事件中,看見神在震災後親自動工,形塑當地教會與未來異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爭戰,日本牧師認為這段經歷,足可作為鑒戒。

受災區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對於惠泉基督教會埼京希望禮拜堂(Saikyo Nozomi Chapel,埼京のぞみチャペル)主任牧師、亞洲福音入口協會日本分會(Asian Access Japan,簡稱A2Japan)全國主任約書亞(暫譯,Yoshiya Hari)牧師而言,311震災是他個人服事生涯與日本教會的轉捩點。
 

約書亞牧師(圖/翻攝自FB@Asian Access)

 

「在311震災前,我已開始牧會並承諾出任A2Japan全國主任。獲得正式任命後數日,我便親眼見證全球教會在義工、財務與奉獻的強力支持。好似在卑微受難的教會激起憐憫、祝福與禱告的浪花。我感受很深。身為上帝僕人,我要跨過心中的耶路撒冷、猶太和撒瑪利亞,開始見證我所處的地域疆界,在自己呼召中的價值。」

「我已親眼見證耶穌的旨意與深刻的憐憫。馬太福音第九章36節:『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同樣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同情311受難者,他們感同身受,願意幫助我們、為我們帶來盼望。我也深切的憐憫,痛心於眼前的殘破與傷痛。」約書亞強調。

「我領受到耶穌在兩千多年前便憐憫受苦的人。祂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讓我們伸出援手,如同耶穌帶領門徒行走各地。這裡不是受災區,而是人民的居所。我願意感受,傾聽那些哭喊聲、走入荒野無人之地。」

災難後屬靈復興 需更多主工人

日本的牧者與教會認為,這場災難帶來許多改變。約書亞提到:「救災工作量沈重:需要搬動瓦礫、清除淤泥、提供救助,但是人力有限。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我們每天求神差派更多工人,在工人離開後,我們禱告隔天能帶來更多人。」

「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後,我們持續禱告,求神派人收割莊稼,成就屬靈復興。從這個角度來看,無論是否有災難,處處都需要神的憐憫與工人。我禱告,能差派工人到被漠視的地方。」

約書亞與亞洲福音入口協會建構救助網絡,遠離災禍,促成日本眾教會合一。「我們希望這不僅是為了處理災難而建構的網絡,也能幫助資源匱乏的地區。我們期待將目光擺在不認識基督、工人稀少的地區,興起『有機運動』。在捐助物資的過程中,我們學到如何滿足世界的屬靈需求。」他強調:「這是未來十年的事工目標。」

 

 

教會最後所租借的場地。(圖/FB@Saikyo Nozomi Chapel, Keisen Christ Church)

 


疫情中教會被迫遷離 轉向線上聚會

然而自2019年開始,埼京希望禮拜堂因建築物將被拆除,而被迫遷出原租賃的建築物。但因房租問題,一直無法尋覓到新址。在去年二月2日新冠肺炎爆發之初,他們便每個主日交替租用當地的社區服務中心之一,信徒聚會也改採線上主日,但又常因通訊設備受限、訊號不佳而暫停。到了三月底,更因疫情傳播,而無法再租用社區中心。後來租用的場地,因是老人會所,也於一月30日被迫遷離。目前會員改採zoom視訊會議,在家中上網彼此交談。約書亞牧師並鼓勵信徒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領導敬拜,可以使用YouTube音樂,彈吉他、彈鋼琴,或單純唱歌,也藉此時機培養音樂主領人才。

沒有了服事場地,約書亞牧師也改採在每個週五到山上、到戶外等符合當週主題的地方傳講信息,再以問題結束每場講道。之後他便上傳到YouTube,要求會眾在週六或週日上午11時前觀看。

當主日zoom線上聚會開始時,約書亞牧師便會先重覆他預錄的討論問題,接著三到五人一組,分別進到不同的zoom分組討論室,進行約35分鐘的分享。

一位參與分組討論的宣教士分享說:「疫情迫使教會要問:『為什麼聚會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他繼續說道:『因為這不是光聽別人講。這讓我們學習更深層次的互動。』」

雖然深受環境限制之苦,但約書亞在YouTube最近的主日直播視頻中說道:「不要失去心的能量……」他仍然鍥而不捨地上傳了每一個新的祈禱視頻,給有需要的人,並歡迎分享。」

 

信徒在zoom在進行主日聚會,加深了互動交流。(圖/FB@Saikyo Nozomi Chapel, Keisen Christ Church)

 

盼全球第二大福音未得之地門徒倍增

許多日本人在311震災後才接觸基督福音,教會也藉此破冰,輔導受創者的身心靈。約書亞解釋:「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的福音未得之地,基督徒人口佔比僅有0.5%。如果我們設定目標為2%,這意味門徒倍增、教會倍增。我們必須為全門徒與收割莊稼工人的倍增禱告,並盼望這樣的意念擴及各教會。」

約書亞呼籲為日本311受災區的福音事工迫切代禱:「禱告有更多工人收割莊稼,期待神揀選下一代加入事工,就是在那些青少年時期遭逢震災,如今已二十多歲的族群當中,興起福島地區的年輕領袖,與我們持續同工。我們期待福島能得到更多投資。十年來,福島的復甦與支持仍無法與其他地區相提並論。」「禱告能積累日本東部的經驗,進而成就各都道府縣間的連結,並從日本各地差派短宣隊傳揚福音真理。」

東北震災已對日本人帶來深遠影響,教會應該在這個季節進行改變,回應神的呼召。期待興起更多地區教會,以耶穌基督之名服事眾人,為這個乍看絕望的世代,帶來活潑的盼望。約書亞總結:「對某些人而言,或許只看到表象。但對日本牧師、教會來說,意義重大。我們持續禱告,新冠肺炎疫情也能讓眾人見證生命翻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