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福音乾渴之地:緬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因緬甸的基督徒不是主要信奉佛教的緬族,所以政府對他們的關注相對較少,但是神沒有忘記祂的羊群,許多福音團體感受到神的呼召,相繼聚集在這個貧瘠的禾場傳揚神的愛。

◎單永信

過去我們說到緬甸,會想到的是各種美麗的寶石及玉器,但最近這個國家出名的,卻是令人錯愕的軍事政變。之前緬甸政府才因被指控殺戮羅興亞人受到各國大力譴責,現在軍方又突然發動政變,軟禁民選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緬甸國防軍還宣布,將根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戒嚴。為了使各種「異見」消音,當地網路幾度中斷、幾百人被捕,許多示威者甚至遭到軍方射殺死亡。

這個佛教大國有將近九成人口是佛教徒,出家人非常多,走在路上就會看到他們在化緣,人民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深受佛教影響。所以要在緬甸傳福音並不容易,基督徒比例僅6.2%,而且多為少數民族。

Photo by Hakan Nural on Unsplash

 

當地政府對少數族群打壓不手軟
緬甸1948年未獨立前是英國殖民地,豐富的礦產和龐大人口是這個國家最大的資源。緬甸獨立後有一度經濟繁榮,曾經還是新加坡剛獨立時的學習對象。
在殖民地時代,英國人利用種族和宗教的兩手策略,利用當地複雜的民族問題,使境內各民族互相牽制,使他們無法團結以致撼動當地殖民政權。至今餘毒仍在,也是現在緬甸動盪不安的遠因。

佛教以外的信仰在緬甸容易受到逼迫,例如遭受屠殺而不得不逃亡的羅興亞人,就是當地少數的穆斯林。但同樣為少數民族的克欽邦人,他們的苦難吸引世人的注意力更少。克欽邦人九成以上居民信仰基督,因為他們既是少數民族又是基督徒,所以政府大力打壓毫不手軟。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節)感謝主,神並不因身分地位而輕看任何尋求祂的人。即使在這樣乾旱無水之地,上帝也沒有遺忘這些尚未認識祂的子民,為了將福音傳進這個地方,神差派工人前仆後繼投入緬甸宣教。

願福音的光輝使緬甸再度發光
在異教境內引人歸主有如虎口拔牙,不但困難甚至有安全的顧慮,但是神的工人不畏辛苦艱難,努力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筆者聚會的教會就在緬甸臘戌成立了「慕義之家」,多年來照顧當地的孩子。數年前,緬甸的政府軍和果敢族發生衝突,就距離他們不遠。軍政府為了轉移經濟長期疲弱的問題,時常把焦點轉移到處理國內的少數民族。

曾幾何時,緬甸這塊往日閃閃發亮的寶玉,如今卻蒙上了灰塵,求神祝福前往此地的福音工作者,保守他們的平安,並藉著福音的宣揚,使緬甸這塊寶石能再度發出光輝。

 

「慕義之家」服事當地孩童。(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