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破碎中有美麗!日本311災區婦女從陶器碎片中串出希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編譯余友梅/報導】「破碎中有美麗,這是我們大家現在都需要聽到的消息。」帶領311東日本大震災受難婦女恢復事工的蘇.波蘭柏.高本(Sue Plumb Takamoto)博士在事件發生後第二年,便和日本籍的牧師丈夫及其他家人搬到宮城縣石卷市(Ishinomaki)。石卷市是遭受海嘯破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高本博士到達當地後,夫婿忙於植堂,她則注意到當地女性就業和社區發展的巨大需求,於是帶領她們,探索和嘗試各種方法恢復當地商機。她們利用海嘯肆虐後到處遺留的殘破陶器碎片,製作成美麗的串珠銷售。
 

災區婦女投入串珠飾品工作坊。(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災難中發掘復原商機

2012年十月2日,為協助受災婦女設計的「希望項目」(Nozomi Project)正式啟動!婦女除了可以領到時薪,並且教導她們磨碎陶器和製作飾品的技巧,銷售網路也遍及全球。高本博士說,這些飾品雖是從災難中誕生的,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女性在將原本非常破碎的事物,轉變為美麗的事物時,找到了生命的意義和尊嚴。

十年下來,地震浩劫遺跡逐漸消逝;新的海堤、道路、橋梁和臨時房屋,改變了當地的景觀。然而,與其他悲劇一樣,居民的痛苦尚未消失,損失和破碎雖然可能不再明顯,但仍然存在。

從破碎中獲得新的意義

 

 

(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高本博士指出,在創業的最初幾年,她的成員在處理陶器碎片時,仍難以不睹物生情;因為這些陶器碎片代表了當地家庭夢想的破滅。但是在他們切割、研磨、造型設計之後,每件物品都煥然一新──項鍊、鑰匙扣、耳環……從這些成品中,他們感到滿足、興奮,並重拾盼望。

 

 

 

災民巧手製作的飾品(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每個碎片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我們每個員工一樣。她們看不到自己是如何轉變的,但是通過飾品製作過程,她們得到了療癒。」

高本博士說,希望項目的標語是「破碎中的美麗」。每件商品的美存在於破碎之中,也在轉化的過程中。破碎不僅在海嘯地區和回收的陶器中發現,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而這個飾品製造的過程,就編織修補了她們每個人的內在。這也讓我們了解到,也許我們生活中最大的挑戰不是隱藏我們的破碎,因為我們都善於表面工夫;而是讓不完美有意識地成為我們存在的一部分。在我們破碎的地方發現美麗。

高本博士舉例,有天她的小兒子伊恩(Ian)放學,沿著十年前曾被瓦礫和海嘯淹沒覆蓋,如今被修復翻新的人行道回家時,帶著幾塊破碎的陶器碎片衝進她們的飾品工作室,他用骯髒的小手抓著這些碎片跑向她,並大聲地說:「媽媽!我發現珠寶了!」

 

 

 

(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高本博士表示,兒子的眼睛就像我們造物主的眼睛一樣,看到的只是破碎中的美麗,並向我們指出未來光明的前景。當我們回想十年前的災難,和如今我們所處的這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全球大流行疫情時,我們仍可以學習尋找破碎中的美麗,我們可以尋求創造性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提供周圍的人前瞻性的眼光,我們可以與人建立令人難忘的夥伴關係;這些都將改變我們的生活以及周圍的人們。

因為破碎中確實有美麗。

 

 

 

(圖/翻攝自FB@Nozomi Projec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