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我說,信耶穌可以去天堂,全家人永不分開,他說喜歡自由自在,不願受束縛;我說,耶穌是唯一去天堂的路,他就說,信奉三官大帝會帶他去好的地方。隨著我愈積極傳福音,父親的心門就愈加緊閉……
◎陳家慧(高雄武昌教會會友)

有時候不明白,為何苦難臨到身上,然而神並不期待我們明白,卻告訴我們「不要怕,只要信」,有一天我們必在不明白的事上,看見神的榮耀。信靠神最重要的表現是禱告,禱告是打開神無限恩典和能力的鑰匙。

中年經商失敗  家庭氣氛慘淡
2019年,我的父親罹患口腔癌,全家陷於震驚的情緒。當日我讀到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經文就成為未來我傳福音給父親時,困難重重的盼望──相信神要在我家做又大又難的新事!

從小懵懵懂懂以來,就知道父親在家擺設神壇。父親一生篤信道教信仰,年輕時經營事業有聲有色;然而他時常外出,逢年過節也不見蹤影,一回家就與母親爭吵不斷。父親鮮少照顧孩子,我對他的記憶很貧乏;直到他中年經商失敗,家道中落,背負債務,全家人對他心生埋怨,家庭氣氛陷入慘淡。

我曾經怨懟,深怕因此被人看不起,但是認識主耶穌之後,我的心被醫治,不再自卑,也饒恕了父親,只覺得父親很可憐,長期過著意志消沉、沉默寡言的生活。他總是封閉自己,少與外界互動,彷彿是家中的局外人;直到他罹癌,大家的眼目才轉向他。

43120802c

病床談心  不歡而散
父親在家人的鼓勵下,接受手術開刀及電療化療,但不敵癌細胞擴展速度,病情急轉直下,常常出入醫院。以前我跟父親無話可聊,自從他生病後,我常常去醫院陪伴他。這段日子是我們相處最多,也花最多時間談心的時候了。

於是,我天天禁食禱告,想要傳福音給父親;然而對傳統信仰執著的他,一開始只要聽到耶穌,消瘦慈愛的臉龐立時轉為憤怒,對我破口大罵。

我說,信耶穌可以去天堂,全家人永不分開,他說喜歡自由自在,不願受束縛,父女情緣到此就好。我說,耶穌是唯一去天堂的路,他就說,信奉三官大帝會帶他去好的地方。隨著我愈積極傳福音,父親的心門就愈加緊閉。

萬念俱灰下,我懷疑禱告是否有用。那陣子我欲售一樣價格不斐的物品,怎麼賣也賣不掉,腦中喪氣的閃過念頭:「這東西這麼難賣,就好像父親冥頑不靈的個性……祢既然是全能的神,就求祢讓這東西順利賣掉。」沒想到神應允了,商品幾天後售出。我詫異萬分,神彷彿告訴我,祂與我同行,不要灰心!

後來我又禱告求神,自己實在無能為力,請祢差遣牧者關心父親。幾天後,認識聖光神學院吳文秋教授,他親自到病房向父親傳福音,父親的心開始動搖,但他背後的綑綁極深,甚至對我下跪,並說絕不改變信仰。看到孱弱的父親如此做,於心不忍的母親開始反對基督教;我實在有苦難言,期盼父親享有永生的心意,竟被視為宗教狂。

分秒必爭角力戰  不該垂頭喪氣
跨年夜,醫生宣告父親病入膏肓,生命時日進入倒數,請家屬準備後事。我淚如雨下,內心極度沮喪,教會郭俊豪牧師邀請全教會在跨年禱告會為此禱告。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一段經文閃入腦海:「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禱告是我僅存的武器,這場與撒但分秒必爭的角力戰,我不該浪費時間垂頭喪氣,要打起精神繼續禱告爭戰!絕望中,神是唯一的盼望;黑暗裡,相信神仍掌權。光必勝過黑暗,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

我照常天天唱詩歌敬拜禱告,愈是不可能,愈要開口讚美神!禱告時,我無意瞥見電視螢幕撥放詩歌畫面,跳出極不起眼的一排小字:「相信有愛就有奇蹟」,觸動我心。

父親曾說:「世間最重要的就是錢,沒錢會被人看不起。我對不起你們,沒有留遺產給你們……」父親對於自己沒錢而內疚自責,耶穌讓我看到,他的生命停滯在經商失敗那一年,他一生最缺乏的就是愛!吳教授也建議我在父親最後階段,多跟他說些感謝與道歉的話。

在病床上,父親的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模糊,我不時輕唱詩歌給他聽,緊握他的手說:「爸爸,這世界最重要的不是錢,是愛,不管您有錢沒錢,您永遠是我最愛的父親。我已經原諒您,您也要原諒您自己。」我細數過往點滴,不斷跟父親道謝、道歉、道愛。過去我禱告,求主帶領父親能病得醫治,原來神要醫治的是我們的關係。

Spending time with daughter

細數過往點滴  道謝道歉道愛
在安寧病房,我問父親:「我很愛您,您愛我嗎?」他點點頭。「那您可以說給我聽嗎?」父親擠出生平第一句「我愛你」,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那您可以跟媽媽說『我愛你』嗎?」

父親輕聲對母親說:「我愛你。」這是父親第一次對母親告白。

我問他:「您知道,這世界最重要的是什麼嗎?」他出人意表地回答:「家庭美滿。」

母親反問:「你有家庭美滿嗎?」父親堅定的喊:「有!我家庭美滿!」

父親改變了,聖靈打開他的心,改變他的人生價值觀,他內心充滿愛,不再孤單,而耶穌是愛的源頭。

耶穌的愛打破一切黑暗權勢,擊碎堅固營壘,拆穿魔鬼謊言。幾天後,教會兄姊來醫院探訪父親,他那晚意識格外清醒,竟在眾人面前表明:「我要跟主耶穌的光走」,努力念完一字一句的決志禱告詞。「……誰能得救呢?……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5-26節)

以前,父親聽到耶穌就皺眉,現在,他願意聽我講述耶穌的生平,還叫我教他寫耶穌的名字;以前他疑神疑鬼、愁容滿面,現在多了平安和笑容。我說:「您一定要跟耶穌走,祂會帶您去天堂;您先去,我以後再去找您,將來我們永遠在一起。」父親還問天堂好不好找,擔心我以後找不到他,幾天後,父親帶著滿滿的愛,在家人的陪伴下安息主懷。

神是專門對付「不可能」的神,是不誤事不誤時的神。有時眼前看為極困難的事,付出許多禱告也不見奇蹟,或許祂要我們愛祂更深,要操練我們的信心、淬煉我們的生命,享受祂無比的榮耀。親愛的朋友,不要懷疑,只要信靠祂;我們頂上的烏雲必消散,雨後的陽光必燦爛,前面的道路必敞開,全能的神必掌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