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神學院】孕育神國人才 隱身仰德大道的知識花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教堂外觀設計結合東西方建築之美。(圖/鄭仰恩教授提供)

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位於陽明山麓嶺頭一帶的台灣神學院,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神學教育領域有著重要地位,不單只是長老教會所屬,首間通過教育部立案的學校,也是全台灣的第二間神學院(浸神是第一間),歷史悠久,培育了不計其數神學生前往教會和各個宣教機構服事。

談到台神創校史可追溯至1872年,校園前後共經歷兩次搬遷。校址最早由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 D.D.)在淡水創立,後遷至台北雙連(今中山北路台泥大樓),1956年在孫雅各宣教師(James Ira Dickson)帶領下,再遷至陽明山嶺頭現址。
 

台神教堂內部。

 

台神史料中心主任鄭仰恩受訪時,談起了最後一次搬遷之因。原來是因為當時位於台泥大樓的原址,所在地過於吵雜喧嚷,孫雅各恐怕這會影響學生學習進度,於是動了「搬家」念頭。他與同工尋覓近三年之久,終於選定坐落在台北近郊處,位於陽明山半山腰的嶺頭現址。不說不知道,原來這裡曾是一大片果園,更有「拔仔埔」之稱。

不過鄭教授分享,當年台神搬遷時曾遭不少人反對,他們認為嶺頭遠離市區,無法與人民接近;但孫雅各認為,學院必須建立在一個幽靜的地方,學生才能得以靜心學習。

 

 

校園內一草一木都是孫雅各看為寶貴的。

 

教授提到,熱愛園藝設計的孫雅各,在遷至嶺頭後苦心經營學院,每一棟建築物、每一棵花草樹木,都可以看見他的心血。即便台神在現址走過了65個年頭,但至今學生及教職人員們漫步在校園內,仍能體會到孫雅各眼中的「台神之美」。這裡宛如隱藏在都市中的知識花園,一年四季皆有著獨特的風景,百花盛開、鳥語花香,使學生倘佯在神所造大自然的懷抱裡。

台神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結合東西方建築形式的本土化教堂。鄭仰恩教授說明,教堂左邊是西方式的尖塔設計;右方則是具東方美感的鐘樓建築。當年孫雅各特別邀請淡水中學留日美術老師陳敬輝為此設計,這裡更是台神最高的建築物。(台灣神學院地址:仰德大道二段2巷20號)

 

台神校園充滿生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