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西班牙通過合法安樂死 歐洲尋求「協助自殺」人數暴增 宗教領袖憂心悲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記者曾雪瀅╱編譯】「安樂死」一向是個敏感的議題,在許多國家仍充滿爭議且並未合法。西班牙國會在18日表決通過一項法律,將安樂死合法化,使該國成為歐盟少數允許絕症或重傷患者結束自己生命的國家之一。在此之前,荷蘭、比利時兩國已立法允許安樂死近廿年,估計有成千上萬人以此方式尋死;而第三個合法化的歐洲國家是盧森堡。

尋求協助自殺人數倍增

對許多天主教徒與基督徒而言,安樂死等於自殺;但是主要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葡萄牙兩國,多數民意與主流政界卻支持安樂死。17日西班牙安樂死合法化表決,以202票贊成、141票反對和2票棄權獲得通過,使該國成為歐盟境內第四個將「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除罪化的歐洲國家。

荷、比兩國早在2002年正式實行安樂死合法化,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維也納「醫學人類學和生物倫理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Medical Anthropology and Bioethics)調查數據顯示,自那時起,比利時尋求安樂死的人數激增,從2002年的24人;增至2019年2,656人;荷蘭數字甚至更高,從同期1,882人,暴增至6,361人。

比利時議會也在2014通過允許身患絕症兒童實行安樂死的法案,成為全球首個允許所有年齡段的絕症病人安樂死的國家。

「保護未出生兒童協會」(SPUC)的「生命存活價值運動」(Lives Worth Living Campaign)的安東尼奧.塔利(Antonia Tully)說:「每一次死亡都是一場悲劇。令人遺憾的是,人們將死亡視為解決問題的途徑;但一旦安樂死合法化,人們就開始以這種方式來思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憂成他人負擔 終選擇安樂死

她擔心,某些人可能選擇結束生命,以逃避對家庭造成的負擔。她並引用美國華盛頓州2018年〈在美國安樂死是合法〉(where assisted suicide is legal)調查數據指出,選擇安樂死的人中超過一半(51%),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為家人、朋友和照顧者帶來了負擔。

塔利說:「隨著安樂死逐漸在各國通行,全球蔓延著一種死亡文化。」她強調,「國家必須抵制一切意圖『正常化』的危險思想,並要促進一個重視和尊重每個人生命的社會。」

目前,全球只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瑞士等少數國家立法允許安樂死,法國、德國、瑞典、挪威、丹麥等則允許「被動」安樂死,只准終止為延續個人生命而治療的做法。加拿大在17日通過新法案,未來患有嚴重疾病,但不被認定會立即死亡的病人,可能享有申請安樂死權利。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宗教領袖表達立場

葡萄牙議會一月29日,投票通過將安樂死和協助自殺除罪化法案,引發許多抗議活動。葡萄牙主教們發出聲明,表示對議會的決定感到「悲傷和憤怒」,由不同宗教和教會代表組成的跨宗教組織「宗教與健康」也表達了堅定立場,該法案本週因而被憲法法院擋下。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去年九月,在教廷發布對於「對生命處在危急和末期病患的護理」的《慈善的撒瑪利亞人》(SAMARITANUS BONUS)信函中強調:「不治之症絕非無法護理的同義詞」末期病患有權得到接納、醫治和愛護。即使病患「無法或不可能痊癒,醫療護理、心理和精神上的陪伴,乃是一個不可推卸的責任。」

《論壇報》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