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華岡福音馨香故事】章啟明話說那些年:團契宛如孵化器、年輕的靈命被啟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章啟明長老。(圖/曾雪瀅攝影)

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章啟明長老多年來致力推動聖靈的更新與教會復興,造就不少台灣教會和信徒。是什麼原因讓他熱切仰望台灣這塊土地,迎來聖靈更新運動?章長老扎根的信仰根源,要回溯45年前緩緩說起。

神在華岡山頭為章啟明奠下了穩固的屬靈基礎、建設根基。當年青春洋溢19歲的章啟明,因在文化大學認識了柯希能牧師,從此擴張他對聖靈運行的認識。

復興火焰點燃 山間靈風吹起
1947年,孫雅各、孫理蓮將福音帶進北台灣尖石鄉,到了1972年七月7日,聖靈如一陣強風,吹向沉睡的新竹尖石鄉田埔的泰雅部落,聖靈運動如火如荼四處興起,台灣教會的復興浪潮就此竄起。

於1973年的華岡團契,歷年來有超過百位畢業生,他們在各地成為教會忠心的同工,章長老也為華岡團契一員。當年華岡團契受國外春雨復興運動影響,「華岡福音隊」團契弟兄姊妹們多次隨柯希能牧師往原民小鎮往前進,帶著好奇心造訪田埔教會,見證了聖靈的大能。

1974柯希能牧師帶領華岡福音隊。(圖/受訪者提供)

 

即便是憶述著近50年前的經歷,但從分享中可感受,這些回憶對章長老來說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章啟明說,當時華岡團契迎來極大的啟動與發展,團契進入一個全新領域,聖靈的工作也在他們當中川流不息運轉。團契眾弟兄姊妹除了維持福音隊,以及舉辦福音佈道會,也在寒暑假在萬里芥菜種營地舉行復興特會。

來到他們當中分享的,都是一些具聲量及恩膏能力的國外講員,如在台拓展25間錫安堂教會的榮耀秀教士(Pearl G. Young)、早年參與校園團契,來台宣教52年的巴柝聲牧師(Ross Paterson)等人。會中領受由國外宣教士傳講強而有力的復興信息,更大大推動這一群年輕人,成為早期推動台灣靈恩運動「先鋒者」。

年輕建設屬靈根基 靈命被啟動
章啟明長老表示,華岡福音隊及萬里聚會是團契的兩大特色,就如同兩隻大翅膀,為團契帶來復興。團契也宛如一台孵化器,這群充滿活力的年輕人慢慢被建造,團契透過福音隊及萬里聚會,培育神國人才拓殖教會。

由於來到暑假時柯牧師要返回加拿大,於是規劃福音隊的工作就臨到年輕人的身上。「在那個年代,一台車子使用的油量,比福音隊22人伙食生活費還要貴!」章啟明長老如是說。沒有了領頭羊,他們唯有自己想辦法,以省吃儉用的方式帶領隊伍、安排交通住宿、預備伙食,希望能盡量維持福音隊原有的「模樣」。而辦理佈道會更是要接待從世界各地來的使徒先知,使他們從中學習與講員應對、接洽。

章長老說:「這就如在大學時期上了一堂靈恩神學課程!當時接受的裝備訓練,是連神學院都沒有辦法聽見的信息。那段時間給予我們操練,使我們在未踏入職場前,便開始事奉工作。」他並認為,越年輕被啟動,學習的能力便越高。如此一來的說法,也許就能解釋為何現今在教會界具有領導力的人物,部分是來自「華岡子弟兵」。

福音隊舊照片。

 


開啟後期事工發展
1980年,他和學園傳道會前往韓國禱告山,現場260萬人參與的場面震撼人心!會中更差派十萬韓國大學生要到海外拓殖教會、為主宣教,聖靈的充滿再次澆灌並感動章啟明,他分享,「當進入聖靈的運動基礎中,必須要有後續的教導才能燃燒。這是一切的起頭,也奠定了為何後來會開拓以琳書房的基礎。」

柯希能牧師在1981年成立「以琳基督徒中心」,隔年由章啟明成立「以琳書房」。以琳書房出版的《讚美》、《新歌頌揚》、《和撒那新歌》以及何用仁宣教士的《萬國敬拜讚美》,帶起了台灣敬拜讚美運動浪潮,而1988年後和撒那事奉中心舉辦的復興特會也帶動了聖靈更新運動,這不但影響台灣,也影響整個華人教會。

章啟明認為要成為先鋒者,必須有明確的異象,而「勾勒復興藍圖,指出聖靈走向」是他一直以來領受的使命。他回應神的呼召,為神國開拓地上的事工,也就是後來「和撒那事奉中心」及「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的成立。章長老也祈願聖靈復興,未來台灣要大大迎來疫情後春天的季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