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神經科學家研究發現:信神的人更易進行「潛在性學習」不同信仰者亦能相互連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神經科學家發現,相信神的人更擅長於無意識地預測複雜的模式;在一項針對基督徒和穆斯林的測試中發現,他們更容易進行「潛在性學習」(或譯「內隱學習」,Implicit learning),或稱為「內隱模式學習」(implicit pattern learning)。

「內隱學習」是指在未察覺學習行為的情況下,偶然地學習複雜資訊;這也是健忘症患者能夠進行的學習之一。

大腦為何及如何相信神?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想知道:「大腦為何以及如何相信神?」他們使用內隱學習的神經科學概念,探討了這個問題。

外顯學習(explicit learning)是有意識的,但內隱學習則是無意識的。例如,外顯學習正在掌握算術類中的時間表。內隱學習則是在不自覺的思考情況下,吸收教師對待他人的方式。

研究人員的假設是:「大腦的潛意識善於辨別周圍環境模式的人,可能會把周圍環境模式的變化,歸因於上帝大能的帶領。」為了檢驗這一點,他們研究了在美國和阿富汗信仰上帝的人,包括了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一個基督教團體中的199名參與者,以及阿富汗喀布爾(Kabul)149名的穆斯林參與者;使用常規測試內隱學習,探索他們的宗教信仰。

為了評測研究中參與者的內隱學習能力,研究員利用一項精密的認知測試,叫參與者觀看電腦螢幕上一系列圓點,快速出現又消失的影像。每當圓點移動時,他們會按下按鈕,研究中那些被標明擁有最強內隱學習能力的參與者,開始在潛意識裡學習一系列影像中的隱藏模式。他們會在圓點出現前就按下按鈕;但研究中最優秀的內隱學習者,都不知道這些圓點有模式,證明此類型的學習是在無意中發生的。

潛在性學習者更相信上帝

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確實是:「大腦更傾向於內隱模式學習的人們,更可能相信上帝。這群能夠無意識地預測複雜模式的人,也更加堅信神在宇宙中創造事件的模式。」

主持這項研究計劃的高級研究員、神經科學家亞當・葛林(Adam Green)也指出了另一個重要發現:「數據表明,如果孩子不知不覺地適應了環境中的模式,即使他們住在一個非宗教家庭中,他們的信仰也會隨著他們的成長而加強。然而如果他們不自覺地意識到周圍不同的模式,即使他們生長在一個宗教家庭中,他們的信仰也會隨著他們的成長而降低。」

前往阿富汗蒐集研究數據的札切利.華倫(Zachery Warren)博士說:「對於我和阿富汗研究團隊來說,這項研究最有趣的地方,是看到在這兩種文化中,有相近的認知過程和信仰模式。阿富汗人和美國人至少在某些宗教信仰以及對周圍世界的認知上,是相似的,並無不同。這也表明人們無論信仰如何,對信仰的本質都有著令人激動的領受。

葛林總結說:「樂觀來看,這一研究可能為不同信仰的信徒之間,在基本人類價值層面上提供一些神經認知的共同基礎。」

不同信仰者應就共通點加強連結

葛林表示這個研究的重點是了解為何人會有信仰?葛林提到,研究是根據理性連結、創意和社交連結。但有些連結是看不見,也無法互動的;所以科學家想要試圖去理解這是如何在腦中發生、產生以及運作?

至於這份報告能對有信仰的人帶來什麼影響?

葛林表示,就他的角度而言,這其實是非常激勵人心的,擁有不同信仰者,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與人格格不入,有時也會彼此對立,但其實他們是可以一起享受身而為人的共通點。希望這份研究能讓不同的信仰者之間更能相互連結。

相關資料:「內隱學習(預測了美國與阿富汗上帝信仰者的個別差異」(Implicit pattern learning predicts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belief in Go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Afghanistan),《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資料來源:Science Daily, Mind Matters,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